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英语教学中如何关爱学困生

日期:2011-10-31 14:59 阅读:

 内容摘要:当前小学英语教学在农村地区逐渐发展和被重视起来,很多家长向老师反应自己的孩子英语学不好,考试中英语成绩往往要比语文数学成绩低,英语成绩老是拖腿,自己想给孩子辅导却又因自己一点不懂英语而一筹莫展,于是来到学校恳请老师对自己的孩子英语学习方面要求严一些。这其中,有目前英语课程在小学各年级里每周开展的次数少之外;还有其他原因使得这些孩子成为了英语学习的学困生。提高这些学困生的英语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是我们小学英语教师的责任。

 

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把学生放在“人”的主体地位上,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既要爱“金凤凰”也要关爱“丑小鸭”。所以提高学困生学习是我们英语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在教学中我认为,学困生的学习是可以转化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用心和采用适当的方法。

学困生“困”的原因分析:结合自己在这近年的时间里担任三四五六年级英语教学工作的情况,我觉得三四年级比五六年级英语要学得好,五六年级的学困生要多些,而且在班上成绩极分化的现象会更明显。究其原因我认为大概是这样:不能保持长久地对学习英语感兴趣。随着学习难度的加大,那些学习能力较弱,基础较差,学习方法不当的学生跟不上,上课不敢开口,不理解,记不住。而学习跟不上又会造成学习缺乏信心,缺乏兴趣,对上英语课无所谓,成绩得不到提高,相反逐渐下降,于是就越来越不想学,学困生就越来越“困”了。我认为转化学困生,提高学困生的学习成绩还得从教和学入手。

一、从教的角度入手

首先,要认真学习《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做好课堂教学前的设计。积极钻研教材,吃透新《小学英语课程标准》的内涵,课堂中安排多种行之有效的游戏活动,在教材的处理上也可以灵活多样。例如在学习三年级上册Unit6 Happy Birthday! A部分时我是这样做的:编设体育课站队报数活动,先学习后面部分Let’s learn中从oneten的数字单词,再学习前面的Let’s talk对话,这样就为学习对话中涉及到数字的句子扫清了障碍。然后拿出一件小礼物,为一名学困生过生日,带领大家为他庆祝生日,向他送礼物送祝福,在过生日的氛围中学习新句型。通过这样教学,我发现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更易理解和掌握,学困生学起来轻松也较感兴趣。

其次,要灵活处理好“预设”与“生成”的关系,善于抓住课堂教学中的“生成”。   教学设计只是一种事先预设的模式,不同的班级学情往往不同,就同一个班级来说,上课途中往往也会有新东西的出现。不可能将课上成按教学设计上写的那样丝毫不动地照搬到课堂上。记得上六年级上册Unit3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A部分时教学内容有几个时间的短语:tomorrow, tonight, this moring, this afternoon, this evening, next week.原先我是这样设计的:通过展示不同时间段做的事情的图画向学生教授这些时间短语。可是,在课堂上我让学生复述并运用它们去表达时,发现学生们的兴致不是很高,不太开口说英语。我顿时想起同学们熟悉的一个西方重要节日——圣诞节。圣诞节在1225日,而现在是10月,离圣诞节还有两个多月。于是我借助在多媒体教室里,用电脑搜到一张有关圣诞节的画面,向同学们展示Christmas Day的精彩场景,学生们兴趣一下子很高起来,连那些平时不爱说英语的学困生也开口说Christmas Day了,我非常高兴,引导他们说出Dec.25th 之后随手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绘制表格呈现离圣诞节还有不同段时间的各个时间点和时间段。然后呈现要学的各个时间短语,再教授。发现同学们学的很轻松,容易理解,连学困生都抢着要复述那些短语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当时是这样绘制表格的     

10.19  today

10.20

10.26—11.01

12.25

this morning

this afternoon

this evening/tonight

tomorrow

next week

Christmas Day

 

再次,还要认真做好课后反思。思是做的前提,做是思的结果,常思可以常新。曾听说过这样的话:坚持写三年教案的教师不一定会有多大进步,但能坚持写三年教学反思的教师则一定可以有非常大的进步。对于那些学困生,教师做到心中有他们关注他们的点滴变化,才能为提高他们的学习找准关键点。教师心中有学困生,关爱他们,让他们体会到得到了老师的关心和在意,他才会更加的尊重你,更加的对你的课在意,才会更有利于你对学困生的教。曾在批改作业时,给学困生的作业订正完了之后多用汉字写了几句鼓励的话,竟发现该生自那以后的作业写得认真了许多。学困生并非一窍不通,需要我们耐心沟通找方法教导,需要我们课后好好反思自己的教。

二、从学的角度入手。

第一,要让学生想学英语。给学生做好思想工作,对于低年级学生,主要培养其对英语的兴趣;对高年级学生保持培养兴趣的同时,向他们讲解英语的重要地位和学好英语的重要性,例如可以通过讲故事,举生活中的事例等等让他们体会到英语是一门很重要的语言,让学困生体会到“我”想学英语。

第二,要让学困生愿意学英语。对待学困生教师要耐心,关心他们,尊重他们。课堂上尽量找机会表扬他们的可以被发现的优点,创设简单的问题鼓励他们大胆举手发言,只要他们一举手就表扬,并且给予鼓励;课下鼓励他们向班级的English corner板报中投自己的作品;课后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点不同难度的作业,利用作业评语加深师生见的情感交流。这样会使他们对学习英语产生兴趣,激起他们克服困难的斗志。

第三,要让学困生快乐地学英语。据观察发现,很多学困生都是班上的  “调皮精”,“捣蛋鬼”,他们有强烈的表演欲、好奇心、好玩、好动、好胜,渴望被老师和同学们重视。课堂上他们学不进去,忽视他们让他们当小观众,他们肯定会坐不住,耐不住“寂寞”,势必会有违纪情况的发生。相反,重视他们让他们当一当小演员,表演一些简单的小动作,唱几句简单的英语歌谣反能激发他们的兴趣,调动其积极性,引导其认真学英语。平时教学中我尽量多使用TPR教学,使用简笔画帮助学生理解新授单词,运用游戏方式巩固所学,教他们学唱英语儿歌,临近课堂结束营造意犹未尽的学习氛围。这样,首先就给学困生创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英语。

    农村小学孩子们的英语基础薄弱,学困生可谓是每到一个班信手拈来好几个。如果这些学困生的成绩提高上来了,那么这个班级的整体成绩也提高上来了,从侧面也说明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的大大提高。如何提高学困生的英语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是我们英语教师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坎”,通过了这个坎我们会走得更顺,更远!就让我们在自己的专业化道路上为走得更稳,更远,更有自信而好好关爱这些学困生吧!        
Tags:英语教学,如何,关爱,学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