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提高英语课堂效率之我见

日期:2011-10-24 19:29 阅读:

        根据学校的《快乐参与式三环八步教学模式》和自己一年多的教学实践,我总结出提高课堂效率,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如下三种“捷径”:

  一、创设自主学习氛围,培养学生主动探究能力

  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和作用告诉我们,创设自主学习氛围,不仅能够体现现代教学理念,还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养成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究的良好学习习惯,以此来满足他们的学习发展需要。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设自主学习氛围来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究的能力。

  创设自主学习氛围,主要体现在:1.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能够有轻松自由的学习动力和愿望;2.营造自主学习的自由环境氛围,让学生能够有自由学习的空间支持;3.鼓励学生多进行独立思考,在此基础上能够进行大胆地质疑,以培养他们的发现问题的敏锐性;4.尊重学生的语言表达发展需要,鼓励学生运用多元化的表达形式来进行语言表达,展示自己的学习才华。

  二、关注合作探究模式,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

  新课程英语教学认为,运用合作探究模式,一方面,优化教学过程和方法,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理解文本,鼓励学生在动态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积累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能够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探究问题的能力,以此来提高他们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这种探究能够为学生的互相学习提供机会。

   关注合作探究模式,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1.合作探究的学习问题应该是教学重点和难点,让学生有一定的合作探究目标;2.尊重学生的自愿选择,鼓励学生运用同桌讨论、小组合作等方式来进行任务探究,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3.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的学习合作探究过程之中,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问题,以便提出解决的策略。

三、运用激励评价机制,增强学生语言学习自信

  新课程英语教学认为,运用激励评价机制进行教学,一方面,能够便于构建更为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氛围,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运用;另一方面,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运用激励评价机制,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方法运用,要求学生能够在多元化运用学习资源的基础山更好的学习和使用英语;2.注重发现学生的学习“闪光点”,鼓励学生进行自由表达,以此来提高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水平;3.为学生的语言学习才华展示提供平台,帮助学生增强学习的自信,提高学习效果。可以这么说,在新课程初中英语教学中,围绕高效课堂教学这根主线,创新教学思维模式,一方面,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内驱动力,满足他们的学习发展需要;另一方面,能够提高他们的学科综合素养,促进他们语言文化知识和技能的有效内化生成,培养他们发展创新精神。

   

Tags:提高,英语,课堂,效率,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