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课堂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

日期:2005-4-12 18:52 阅读:

让课堂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

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过程,学生是变化的内因,教师是变化的条件。如何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将他们的潜力挖掘出来,让课堂教学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是提高英语教学成绩的关键。

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尤如乐队中的指挥。要奏出完美的曲子,指挥的角色至关重要,而要将每一节课都上得出色,教师的人格魅力又是主要的,尤其是教师的内涵。每一堂课教师要展示出具有自己的特色的教法、渊博的知识、优美的板书以及和蔼的形象将自身的外在美和内在美一一呈现在学生面前。真正让学生折服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主要方法之一,每一位教师都应为此而努力。

一、           英语课堂用语的艺术化运用

课堂用语不是一成不变的,同一个意思有多种表达法,我们在使用时不要老是使用同一种表达法,而应在课堂上不断变换句式,让学生逐步适应、逐步接受,培养学生的听力,丰富学生的语言。如我们希望学生重复时可用:Again, please. Say it again, please. Once more, please. Pardon? Repeat, please. Would you like to say it again? 同一种意思,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本身就是一种语言的魅力,学生会因此而产生兴趣,对学生学习英语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又给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学生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有时候我们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一旦学生听不懂,就可能放弃了,马上改用汉语组织教学,这是不可取的。其实只要课堂用语使用得当,同时借助一定的肢体语言,是完全可以让学生接受的,又活泼了课堂气氛,何乐而不为呢?

二、           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在中学英语教学,如何尽快将学生带进英语之门,并取得大面积收获,历来是一道具有挑战性的“门槛”。经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教学实践,我深深体会到:兴趣是中学生学好英语不可缺少的内在动力。兴趣是点燃智慧的火花,是克服困难的一种内在的心理因素,是学习知识的动力。学生对他所学的东西一旦有了兴趣,就会不知不倦,越学越爱学。但是兴趣的产生和强化都离不开我们教师的培养和激发,教师要想方设法把学生吸引到教学活动中,让学生体会到学习英语是一种乐趣,而不是枯燥乏味的苦役。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那么,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呢?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度过,这样,其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会大大提高,参与意识自然增强。心理学家认为,设疑容易引起学生的发散思维。课堂上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可将教师的教转移到学生的学上来,从而使学生由被动接受转移到主动学习和会学上来,使他们体会到成动的快乐,增强学习兴趣。

三、           让生活常驻课堂

英语来源于生活,离不开生活。学习英语的目的就是能运用语言进行交际,因此英语学习必须要贴近学生生活,才能充分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在教学中,要尽量给学生提供听说结合的练习机会,努力挖掘知识中的生活因素,与英语课堂的实际情况相联系,设计适当的生活场景并以问题的形式呈现出来。例如在学习比较级、最高级时,可让同学们比一比,比谁高,谁矮,年龄谁大、谁小,然后带着问题,下课后、回家后进行比较。多种多样的方式肯定会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教学实践也使我体会到:只有让学生从课本走向生活,才能真正体验到英语学习的真谛和乐趣,获得成就感,激发学习欲望。

四、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卢梭说过:“只有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做一名真正的教师。”教育首先应是温暖的,有人情味的,爱心、热心是责任心的源泉。建立一种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在外语教学中,尤其重要。在教学中要多肯定学生、少否定或尽量不否定学生,哪怕学生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也不要放过表扬的机会,不断增强学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努力创造一种轻松愉快、热情洋溢、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教师要以组织者的身份与学生平等交谈,热爱所有学生,尊重所有学生,甚至偏爱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才能使师生心灵相通、消除隔阂。课下要多贴近学生,多给他们信心,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在某种程度上产生“不学好对不起老师”的想法,增强其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这也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可缺少的条件。

五、           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不仅仅是学习活动的接受者,而且还是学习活动的参与者、创造者。多元化地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确定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导入新课之前,教师应实施一些课前热身,使他们有较强的积极情绪体验,这样才有助于实现他们注意力的集中,为整堂课的参与作好准备。如每日的duty report, story-telling, news report, speech, make up a new dialogue with his/her close friends, 英文名曲欣赏等,然后教师稍作点评或让学生互评。课间教学时突出侧重点,因材施教,切忌单调乏味的练习占用大量的时间,造成少数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大多数学生分散了注意力,浪费时间。同时,运用有关教学辅助工具创设学生课堂参与环境。传统的教具有:挂图、照片、模型、实物等,现代化的教具有:幻灯、投影仪、录音、电视、电影、语音室、多媒体组织系统及计算机辅助教学等。充分合理地使用这些辅助教育,可为学生创设实景,并可以较大程度地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

总之,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让课堂教学永远焕发生命的活力,教师要从多方面去创造,去努力,去追求。只要教师善于研究和创造,就能拓宽学生的视野,开发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给学生留下美好的回忆。

 

Tags:课堂教学,焕发,生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