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议学生评价

日期:2005-4-12 16:17 阅读:

小议学生评价

盐城市尚庄小学      江阿妹

教学评价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它对整个教学起着导向和制约作用.下面就教学过程中的一些现象来谈谈如何评价学生:

教学评价具有多种功能,但现在我们却是看重了它的选拔功能:通过一次考试给出一个分数,这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就算有了一个很好的“证明”。我们认为:首先小学的教学评价不是为“选拔”而“证明”,我们应该把教学评价作为激励和促进学生 学习的手段,让每个孩子树立起自尊心和自信心,感到语文并不难,自己是完全可以学好的。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学评价的内容应该全面些,像一些非智力的心理因素如兴趣、情感、意志等对学生效果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等方面对将来的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很有必要把学习的态度和习惯作为一个与知识能力平行的领域来评价。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元化态势,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是主动积极发展的表现。为了激励学生形成兴趣爱好,发展健康个性,“兴趣爱好”也可以单独作为一个领域进行评价。这样,学生的语文学习水平评估可以分成“态度习惯”、“知识领域”、“兴趣爱好”三个领域。

而其中的“知识能力”又可以分成“识字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四项。这样,学生和家长可以看到哪些项目学得比较好,哪些项目存在缺陷,今后需要努力,从而充分发挥教学评价的反馈作用。

其次,评价的主体也应该发生变化。传统的教学评价的主体是教师,学生也应当参与对自己学习水平的评价,让学生参与对自习学习水平的评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我反馈和自我评价能力。还可以采取学生自评,同学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如学习态度和习惯,根据年级段特点,列出几条简单明确的标准,如“上课专心听讲,积极举手发言”,兴趣爱好方面,如“喜欢看课外书收集资料”等等,由教师确定,让学生评价,这种评价的过程也是一个语文水平提高的过程。

另外,评价的形式也可以由单一性变为多样性。在考试的方法上,也可以作一些新的尝试,把试卷分成AB两种,A卷是基础卷,B卷是提高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一张考卷,考完后可以要求换卷再考,如学生觉得A卷很容易,可以再做B卷,反之,选了B卷的学生认为太难,可以再做 A卷。这样,可以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尝到成功的欢乐,提高语文学习的积极性。

我们坚信,随着教学评价方式的不断改变,学生的素质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Tags:小议,学生,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