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任务型教学具体运用实例

日期:2005-4-8 12:43 阅读:

一、任务型教学的设计原则
   1
、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结合的原则
  
英语课堂教学由教师、学生、语言学习材料和媒体等基本要素构成,一种完整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应该是学生学的模式和教师教的模式的有机结合,形成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课堂教学特点。
   
任务驱动式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学是一种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的过程。教师是这一过程的设计者、组织者和指导者。他们通过设计相应的交际情景传授新词汇、新句型、新对话等,指导学生练习,对学生的学习目的`内容方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些决定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学生是任务的完成者。他们在教师的引导下,充分结合自己的已有知识,通过对话、交流等学习活动,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新知识并能将所学的语言融会贯通,进而扩展到自己的现实生活中;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创设任务情景,发挥学生的主体精神和主体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从而促进学生的个体全面健康地发展。
   2
、任务设计循序渐进原则
  
设计的任务应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前后相连层层深入,形成由初级任务到高级任务,再由高级任务涵盖初级任务的循环,并由数个微型任务构成任务链。在语言技能方面,应当先深入后输出,使教学呈阶梯式层层推进。
   3
、语言情景真实性原则
  
设计任务时要提供给学生明确、真实的语言信息。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交际情景,让学生置身于贴近自己生活的语境中,产生亲切感,并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
   4
、合作学习的原则
  
合作学习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设计任务时,让学生通过与学习伙伴合作去完成任务,从而调动和发挥每位学生的优势,提高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各种各样合作的形式,开发学生交往的潜能,形成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相互影响`和谐互动的教学局面,充分发挥优化组合的整体功能,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

二、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实际运用
主题:SEFC  Book  1A  unit 11 The sounds of the world
1.
教学目标:
(1)
、认知目标:Know  about music
(2)
、情感目标:通过课文教学引起学生对音乐的
(3)
、能力目标: 通过阅读、操练、讨论等活动,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结合问题?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围绕主题“Music is a universal language”开展讨论,提高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并就任务Imagine the situation according to a piece of music?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2.
任务设计:
(1)
Prediction  tasks
  
教师先运用多媒体技术在课前有意播放播放一首英文歌曲《The day you went away,然后问“If music went away, what would do ?引发学生了解课文的兴趣。同时在学生读完整篇课文前教师布置任务:How many parts are there in the text?教师先让学生结合自身阅历及观察,考虑如何回答问题,然后再让其通读全文,看一看课文是否有答案。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发散思维能力。
2)、Reading comprehension
   
就文章重点部分:the musical styles要求学生仔细阅读这一部分,以不同形式完成如下任务:第二段pair work根据课文填空;第三段pair work讨论;第四段pair work就课文内容进行采访。完成这一任务要求学生十分清楚文章的内容,并领会课文中所提到的音乐类型。
3)、Memory  challenge  tasks.
   
在规定的时间内读完课文,结合上一步中的key  words.口头复述课文的重要部分:Different musical styles.  学生通过反复阅读文章,提高了其阅读能力和记忆能力。
4)、Problem  solving  tasks.
    
该任务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和推理能力,用英语展现他们所熟悉的音乐类型,  鼓励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调查,采集信息,然后各组写一份调查报告,提前制成幻灯片,在课上和全班交流汇总。该部分同时是对课文的深层理解。
5)、Creative  tasks.
   
把全班分成四个小组(每小组4人),根据一段组编音乐,想象音乐所表达的情境。
   
这一步骤中,学生的团体合作和组织能力显得非常重要,这项活动使学生把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情况相结合,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锻炼了他们的分析能力,并培养了其语言运用能力。

                                    黑龙江省大庆实验中学  李影

Tags:任务型,教学,具体,运用,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