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分清试题类型,准确解答问题

日期:2005-4-2 10:50 阅读:

分清试题类型,准确解答问题
------文综政治主观性试题解题技巧

甘肃省民乐县第一中学 毛银 734500

文综试题命题的指导思想是以现实问题立意,依据考试大纲但又不拘泥于考试大纲,强调考查对文科各学科知识整体把握、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考试既反映各学科知识之间的系统联系,又表现注重学生思考,知识迁移,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通识教育理念。
由于目前我国高中阶段政治、历史和地理仍单独设课,各学科的教学大纲、教材、教学组织等均分别独立制定完成。学生系统学习各门知识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各自的学科知识结构、逻辑结构和带有学科特色的思维方法。所以文综 试题也体现了这一特点,试题以学科内综合为主。根据这几年的文综试题,学科间综合只是在主观题中最后设置1--2题。从2004年开始,文综试卷中,政史地各占100分,其中,政治单项选择题48分,问答题52分。单选题侧重于考查学生的识记与理解能力,较为简单,学生得分率较高。问答题尤其是政治主观性试题,却是一个很让人头痛的问题。许多考生面对政治主观性试题,不是不知所措无从下笔,就是答非所问,不着边际。如何解答主观性试题。成为每个同学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下面就主观题解题类型和方法谈一点个人的理解和看法。
一、分清试题类型
主观性试题根据其设问和解答方式一般可分为两种类型:限制型和扩散型。
1、限制型试题:
限制型试题主要有两两种,第一种其设问一般是“材料体现了什么”、“反映了什么”或是已有结论了,不用你去归纳,而是要把你的思维集中到这个结论上,重点分析这个结论是怎样得出的。这种题目的答案就包含在材料中,只要我们认真阅读材料,提取材料中的有效信息,就可以分析得出答案。第二种是题目明确要求运用哪部分知识对材料进行分析说明,这种题目不要求你去过多地分析材料,而要把重点放在这个原理上,在充分阐述原理的基础上,找到原理在材料中的具体体现就可以了。
例:东北某国有特大型钢铁企业由于生产成本高、技改资金少、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企业负担重等原因,在激烈的竞争中一度陷于困境,该企业进行了一场深刻的革命。
党的十六大提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后,该企业加快了调整和改造,从国外引进一批关键技术,能过消化、吸收、创新后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再将技术输出,使对外出售技术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利用高新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开发出硅钢片等五大系列40多个品种的“双高”(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新产品,重新夺回市场;调整内部结构,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科技人员在人员中的比重,下岗分流富余人员9千余人。
2003年,该企业盈利14亿元,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飞跃,率先走出了一条由弱到强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请结合材料分析说明该企业的变化过程是如何体现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的?
这是一道典型的限制型试题,解答此题,须首先知道唯物辩证法发展的观点,然后分析这些观点在材料中是如何体现的就可以了。
2、扩展型试题:
这种试题的设问一般是“你对材料反映的问题是如何认识的?”、“应如何解决材料中的问题?”、“说明了什么?”等,这种题目通过分析材料不能直接得出完整的答案,需要你去进行发散思维,去归纳、总结方能得出结论。这类题目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需要你多角度,从不同的方面去把握。这就要求我们在认真审题的基础上,既要在宏观上分析出回答问题的角度,又要在微观上找准设问与所学知识的结合点,才能够全面地解答问题。
例:材料一:2004年1月25日,《经济日报》报道,近年来,我国很多假冒伪劣产品的平均产值在1300亿元左右。
2003年4 月14日至25日,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具体部署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农资等重点商品的不法行为,整顿房地产、汽车、建材通信产品和服务市场以及价格秩序。
请结合材料,用经济学知识说明国家为什么要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
这就是一道扩展型试题,通过分析材料不能直接得出答案,需要我们运用整个经济学知识,从不同角度去思考其原因,涉及的知识点有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关系、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市场调节的弊端、不正当竞争以及市场交易原则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
二、解题中应着重注意的环节和问题:
1、 审题:
审题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判断题目所属学科,是单科的还是学科内综合的,还是学科间综合的试题。
(2)、审设问,确定答题方法,判断出该题是限制型还是扩展型,是从哪一个角度回答。
(3)、审材料,每一句材料都有一个或多个“有效信息”,要努力挖掘出材料中的每一个有效信息,这是分析和解答政治主观题的关键。所以在审题时一定要多读几遍,认真分析,找准关键字。如果是限制型题目,则要通过对材料逐句分析,分析出设问中提出的基本结论是怎样得出的、怎样体现的。如果是扩展型题目,则要通过分析材料,找出教材与材料的结合点。
2、解题方法:
在解答主观题时,我们可以采用分析和综合相结合的科学思维方法。分析的方法主要用在审题阶段,既思考过程中,要在弄清材料每一层意思的前提下,再去从总体上把握材料,做到先分后总,通过逐个分析材料,得出正确的结论。而在做答时,要根据题目的要求,一般应采取先综后分的方式。
3、整理答案:
整理答案时应注意以下三点:
(1)、深入理解,找准答题切入点。在明确题目所属学科的前提下,要进一步深入理解题目,把握“意境焦点”,明确题目要求,准确地选择相关知识点。
(2)、仔细分析,确定解题思路。明确知识点后,则要用基本原理或基本理论结合材料中的现象进行一一对应的分析,分析时要着重把握材料与试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且要分清主次,选择与题目要求具有直接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的知识去解答,要从不同角度,全面的回答问题,有些题目还应与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时代特点结合起来,使答案做到与时俱进。
(3)、整理答案时,还应注意思维的逻辑性,层次性,辩证性。
当然,答题绝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的练习中不断归纳、总结,不断地练习,力求能够按照题目自身的内在逻辑,结合自己所掌握的基本理论,全面谈出自己的认识。

Tags:分清,试题,类型,准确,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