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创设教学情景 激发学生情感

日期:2005-4-1 16:15 阅读:

创设教学情景      激发学生情感
----浅谈情景教学与情感教学在语文课堂中的运用
  菜坝初中:吴嘉红
 没有良好的教学方法,就难以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哲学家黑格尔把方法比喻为耕地的犁。革命家毛泽东把方法比作过河的桥或船。生物学家达尔文说:“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有关于方法的知识”。教师的教学既是科学,又是艺术。俗话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育者是完全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用自己有把握的、有效的方法,并在实践中创造有效的、有创造力的教学方法。
一、情境教学法。
情境教学法是在现代教育培养全面型人才理论指导下创新的教学方法。强调要进行情感教育,以情动人,以美感人;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能力,充分发掘语文课的教育功能。情境教学法古已有之。我国古代《列女传·母仪传》中就记载了孟母三迁教子、断织教子的故事,这是情境教学的典型范例。国外一些教育家如苏格拉底、卢梭杜威、苏霍姆林斯基等都曾提倡和实践过情境教学。然而,把情境教学推向一个新阶段,当推保加利亚的洛扎诺夫。他在长达9年的“暗示教学法”的试验中,取得惊人的、产生轰动效应的教学成果,一时间风靡世界。
运用情境教学法,关键是创造一个语文教学的生动情境,主要有三种方式:
1、模拟情境。一般是通过图画、相片、音乐、文学语言、电化教具等教学手段,再现教材提供的情境。比如教《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可以播放配乐诗朗诵,还可以展示杜甫及茅屋的图片,把其改编为剧本让学生自己表演,教师范读并采用多种读法,引导学生反复朗读,使学生既深刻理解课文内容,又进行语言训练。
2、选取情境。夸美纽斯曾指出:“凡是需要知道的事物,都要通过事物本身来进行教学;那就是说,应该尽可能地把事物本身或代替它图像放在面前,让学生去看看、摸摸、听听、闻闻等。”如,教读《白杨礼赞》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播放西北高原单调而无边无垠的画面,再接着播放白杨树挺立的雄姿,选用富于节奏变化的、雄健的钢琴曲作为背景音乐,使学生的情感与作品的情感积极交融,产生强烈而深厚的情感反应;教读《景泰蓝的制作》可以出示景泰蓝的工艺品,让学生由惊叹而明了景泰蓝的制作工艺过程,学会复杂说明文的说明方法,在阅读教学中,用好这一方法,可使教学灿然生辉。
3、创造情境。对于作文教学,可以带学生走出课堂,实地观察,开拓视野,丰富素材,若不便外出实地观察,可设法创造一个教学情境。比如有一次作文教学公开课,听课者早已进入教室,学生们都已充分准备。上课铃响,教室里一片静寂,但老师还没到;一分钟过去了,仍不见老师身影,学生们开始东张西望,但不敢声张;又过了一分钟,老师仍未到来,学生开始忍耐不住,小声议论……突然,老师擦着头上的汗水走上讲台,大声宣布:“同学们,今天上作文课,题目是—迅即板书:‘当老师迟到两分钟时候’。”这就使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显得轻松而自然。
运用情境法,一要因文设境,不同文体,不同课文创设不同的情境;二要随同取境,尽量做到因陋就简,就地取材;三要情智交融,创设情境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完成语文教学的任务,通过情境教学要使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开发智力,陶冶情操,而不是为情境而情境,走向趣味主义。
二、情感教学法。
情感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个人需要而产生的态度的体验,也是人对现实世界一种特殊的反映形式,是对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的反映。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尤其是教育工作者与学生之间,情感总是伴随学习的全过程,因而情感在学生成才过程中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我们应不失时机的将情感教学渗透于教学的全过程,将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1、定好情感基调。教学需要情感为纽带,这种纽带应首先由教师抛向学生。语意和情感是水乳交融,互补互成的,语言越丰富,其情感也越复杂,情感越生动,语言越多样。“转轴拨弦三两声”,讲的便是试弦定调的事。情感是语文教学的灵魂,是学生智力的催化剂和学习的原动力。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极其动情地创造性地利用各种手段创造出一种有节奏、有形象,既和谐又生动的富有感染力的教学气氛和情境。从总体上讲,文章中流露出的情感总是有差别的,或激昂愉快,或悲抑凄婉,或勃发豪放,或凝重深沉。确定文章情感基调,可以从全局、整体角度去把握感。如《荷塘月色.》所描写的景物:路是幽僻、寂静的,树是阴阴的,花是零星的,香是缕缕的,风是微微的,云色、月光是淡淡的,蝉声和蛙声虽然热闹,但与“我”无缘,一切都是那么不浓不淡,不明不暗,一切都是那么调和、适中、安逸的境界。文章所渲染的感情基调是:淡淡的哀愁,淡淡的喜悦。教学时,只有扣准了这个基调,才能使学生深刻的领会作者是从中和主义思想出发追求一种适度的生活情趣。
2、以情激情。情感是以认识为前提的,只有被感知过的事物,才能对这一事物产生一定的情感。教学时,要善于运用讲解的方法,讲清与文章有关的背景、故事,引领学生认清事物的涵义、功用、丰富学生的认识,达到以理激情、情理交融的境界。如教学《为了忘却的纪念》,在理解柔石刚烈执着的性格时,要引领学生联系时代,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残暴凶残来理解柔石的年轻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要改变那种钳制学生思想和情感的教学法,以情激情值得一试。当然这里所说的以情激情要避免泛泛而谈,面面俱到。以情激情要抓住其中一个或几个最能够“浓缩”悲剧情感,“聚射”作品主旨的“点”来作深层剖析,以鞭辟入里的方式,真正能“触及学生的灵魂”,使人有切肤之痛。再以《为了忘却的记念》为例,课文中有三处是作者郁积在内心深处的悲愤之情火山般喷出的地方。一处是鲁迅听说五作家遇害的心情,用了一句话“原来如此!……”;第二处是五作家死去,作者写的悼亡诗;第三处是课文第五部分,当讲到“原来如此……”时,可以用多种语调和相应的表情,演示作者那种无法遏制的悲愤和迫于无奈的苦痛心情,让学生体味到这种复杂的情感流动和冲突;当讲到“悼亡诗”时,我采用了“以情激情法”;讲述“惯于长夜过春时……怒向刀丛觅小诗”一节时,我脸上露出悲愤的表情,表现出慷慨激昂的情绪,让学生仿佛亲身体验到诗人当时的心态律动一般;当读到“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时,语言节奏放慢,语调低沉,显出痛苦、孤寂,茫然的态势。使学生在一种变化的情感氛围里对惨白的月色,墨黑的衣服交相映衬烘托出的漫漫长夜之黑暗,意境之凄凉有深刻的体会和想象。这样,学生不仅能较准确地把握住作品的审美评价和审美态度,而且能很快地进入情境与作品中的情感产生心灵上的共鸣。
情感教育语文教学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 所以 , 语文教师要在语文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 , 培养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 使学生受到美的情感的熏陶 , 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学的具体操作方式真是万紫千红、多姿多彩。其构成要素也是各种各样、侧面各异的。教师只有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加深自身的思想品德、文化素质、生活阅历、审美情趣等修养,才能在教学实践中导演出一幕幕色彩绚丽的戏剧来,才能在和悦愉快的气氛中创造出教学奇迹来。

Tags:创设,教学,情景,激发,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