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足球·教育------也谈理解教育

日期:2004-9-5 20:16 阅读:

足球·教育

——也谈理解教育

                              嘉定区南苑中学    李峰

曾几何时,英超的“八国联军”、“蓝衣军团”在主教练拉涅利的带领下,兢兢业业踢球,老老实实做人,只不过排名在英超积分榜中游,较之曾经辉煌的过去,有太大的差别。如今,转眼之间,切尔西队在俄罗斯资本大鳄阿布·拉莫维奇的近五亿英镑的运作下,引进了阿根廷的克雷斯波等当红球星后,如今英超赛程过半,切尔西队如今排名三甲,可说是翻天覆地、扬眉吐气。是教练的排兵布阵得当,知人善任;还是阿布的资本介入后引进的球星的作用?要指出的一点是:主教练还是那个拉涅利,如假包换。

现联想到我区的教育格局,所谓“南有怀少、嘉二中,北有实验、嘉一中”,其他学校无出其右。最近又出了个“嘉一联中”风头更甚:初一年级期中考试听说超过其他学校,大有后来居上的味道,其所谓疾风劲草。而我们南苑中学呢?只能是苦苦挣扎,甚至有“关门歇业”的危机。是不是他们的老师教学教法特别好、素质特别高?我看未必。比我好点、高点那是肯定的,但不可能好很多、高很多。为什么教出来的学生成绩那么好,上级领导看了肯定是眉开眼笑、赞赏有加。听说现在每次期中、期末考试后,局里要按及格率和平均分排名:高的点名表扬,低的点名批评,真正低的要“关门歇业”。真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事实上,他们的学生都是些嘉定区的精英学生。什么小学毕业时270分以下的不要啦;什么所谓的摇号中签了等等。而我们南苑中学,到将来可能会出现只要是学生都要的状况,哪怕你三门功课考100分我们也要。拿这样的基础与270分以上的基础比较,明眼人都知道——鸡蛋碰石头。现在不是要提倡公平竞争吗?这样公平吗?学习上不是要分层教育吗?这样层次是分了,但评判的尺子是一把,哪有公平合理的可能,我们的领导也该想想如何合理公正的评判这个实际问题。

时下有这样一句话很是流行(流行于教育行业):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刚打倒“四人帮”时,我们的华主席提出的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做出的决策,我们都要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的遵循”。这两个“凡是”经历史与事实证明是大错特错的,不符合客观规律的。但为什么在我们教育界里会流行这样一句与两个“凡是”非常相似的语句呢?是不是我没能理解其中的深刻含义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我不太愚钝了?

记得前些年,我们(咳咳)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请过一位足球主教练——霍顿。霍顿何许人也?英国人氏,名叫鲍比·霍顿,足球运动员出生。先后在瑞典、希腊、西亚的一些国家执教,获得了不少荣誉,还作为国际足联的足球理论讲师指导过许多国家的足球教练。来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主教练,我们的足协官员真是慧眼独具。可经过了近三年的执教生涯后,这位大名鼎鼎的“足球讲师”只能黯然下课。理由是——战绩不佳。不是霍顿的战术理论有问题、指导执教水平不行,而是我们的球员本生不能充分理解他的战术理论,自身的足球素养不行,足球基本技术不过关。在我们中国这块“急功近利”的足球土壤中,这样一位足球名教头就此栽了。

现在我们学校在大力推广华东师范大学熊川武教授的“理解教育”理论与教学经验。这一理论的先进之处与成功经验我在此暂且不论,我就想说说我们的学生。我们教师按照“理解教育”理论一条条去做,但到头来只是老师理解学生,学生不理解老师。老师理解他、爱护他、对他好学生却理解这个老师好欺负:上课随随便便,不认真听讲,作业马马虎虎,学习成绩一塌糊涂。老师和他讲道理,他们只是一只耳朵进,过一会儿却一只耳朵出。他们不能理解老师为什么那样对待他们,他们只是认为老师应该这样,自己却不要怎样怎样。再好的理论、再好的方法也要靠学生去理解,并要靠学生去付诸实践。但学生不能理解,不肯理解,不愿实践,总之一句不肯动,老师又能奈他何?

今年年末在日本举行的“东亚四强”足球赛上,那些经过十年足球甲A联赛的中国足球“大腕”们,那些中国足球赛场上呼风唤雨的“球星”们,那些动辄年薪上百万的足球“大爷”们,被日本对玩弄于股掌之间,被以2比0的比分轻松击败。那些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要战术没战术,要技术没技术,要体力没体力,要头脑没头脑,要配合没配合,简直一无是处。那些球员也知道要怎样踢,怎样的战术组合,怎样跑位,怎样配合。这些东西教练都讲过,但为什么一上场之后却只知道单打独斗,闷头踢球,什么跑位、配合、接应等等统统忘了,又回到了小时候踢“野球”的状态。好比我们的学生:大道理都懂,甚至比老师知道的还多。什么上课要认真专心听讲,作业要独立完成,要做好预习复习工作诸如此类什么都懂。但实际做做却那样没做好,这样没完成等等什么都没做。为什么呢?

英超球队“红魔曼联”我想大家大概不会陌生吧。曼联足球队为什么会在近十几年的英超联赛中始终保持名列前茅,其战绩辉煌在英超赛场上无出其右者,为什么?他们的球星众多,主教练“老爵爷”福格森的战术安排合理,临场指挥有方等等都是理由。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的后备力量雄厚。曼联足球队从足球学校——少年球队——青年球队——二线球队——一线球队等一应俱全。“一条龙”式的球员培训链,使得好球员层出不穷被。贝克汉姆、内维尔兄弟、小将布朗、吉格斯等著名球星都是曼联球会自己培养的;而且主教练福格森自己亲自抓后备力量的培训工作,这样才能使小球员从小就能在正确的、先进的足球理念下加以训练、培养,这样才能保证球员有相当高的成材率。

再想想我们现在的学生状况。我们这批学生,在小学里经过了六年的学习,在家里经过了大约十二年的生活,到中学之前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学习风格。要靠我们中学老师在三年的时间里改变他,谈何容易。对于素质较好的学生我们还可以在短时间内对其重新塑造,经过三年可以培养成材;但对于那些本来学习习惯差、学习态度不好的学生我们又能如何呢?他不肯认真听讲、做作业,你又不能重重处罚他,处罚轻了又不起作用。或者罚他他还是老样子——不做。他要抄作业,我们也不能罚,罚了今天罚不了明天。对他讲道理,道理讲了千千万,口水废了一大箩,但故我依然。他的父母那面也帮不上忙。我们老师五天的努力,一个双休日都化为乌有。

呜呼,我们又能怎样?

“理解教育”的理论肯定是好的,绝对是有用的,但要看对于谁来实施,实施多长时间了。只有当学生和老师都经过了一段较长的时间相互理解后,理解教育才能真正的成功,这是比较浩大的工程,岂是一朝一夕之事。

 

                                          二○○三年十二月

Tags:教育,足球,------,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