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还“笨郭靖”们平等的机会

日期:2004-8-24 09:53 阅读:
 

还“笨郭靖”们平等的机会

《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实在是个笨学生,他“有点儿呆头呆脑,直到四岁才会说话”,“不论读书学武,进境都极慢”。他的第一任师傅是“江南七怪”,他们都有不凡的武艺,对郭靖也是倾囊相授,督促甚严。其实他们也知道,郭靖资质不好, “但总不肯空有一身武艺,却眼睁睁地袖手旁观,不传给这傻徒儿”。于是七人轮番上阵,各自使出看家绝技,想要“速成”式地塞给郭靖。郭靖苦练不懈,师傅所教十招,却往往学不到一招。师徒皆辛苦而灰心,马钰道长一语中的:“这是教而不明其法,学而不得其道。”后来马钰道长暗中传授郭靖吐纳心法,郭靖“心思单纯极少杂念,修习内功易于精进,因此不到两年,居然小有所成”。郭靖的第二任师傅洪七公也深谙因材施教之理,他传古灵精怪的黄蓉轻灵飘逸的“逍遥游”,对资质愚钝而内功已有根底的郭靖,则授以招式简明而劲力精深的“降龙十八掌”。而此时的郭靖也不再完全被动地接受,他不学洪七公轻巧的暗器功夫“满天花雨掷金针”,却自去练适合他的“降龙十八掌”,而且愈练愈觉得掌法变化精微,似乎永远体会不尽。郭靖虽“较常人愚钝三分”,但性情淳厚、意志坚强、专心踏实。师傅只要抓住这些特质,因材施教,循序渐进,教授适合他的方法和内容,他同样会取得巨大成功。

    试想,如果郭靖就读于现在的学校,他会成材吗?大概不会。

    如今多数教师与“江南七怪”何其相似:学识渊博,刻苦敬业,都想把浑身绝技一股脑儿灌给学生。现在的“学困生”与笨郭靖何其相似:一天六节正课,语、数、外、物、化、政六位恩师轮番上阵,展开“车轮战法”,“笨郭靖”们躲闪不得,却又消受不了,只恨找不到一处大漠旷野号叫发泄:“我为什么这么没用……”而学校教育中的因材施教,说穿了,其实质多为精英教育。它强调的是如何让优等生吃饱且吃好,如何挖掘优等生各方面的潜质,让他们“锦上”更“添花”。因为,现行教育机制下,“人才”就是经过层层选拔能够金榜题名的学生;一个学校教育质量的考评标准,就是培养了多少“金榜题名生”(升学率)。像“笨郭靖”这类被淘汰出局的“学困生”,不能给学校争光,就只能落得个自生自灭的境遇。所谓的因材施教,与他们无缘。

    如何让“笨郭靖”们学有所成呢?答案是实施真正的因材施教。

    第一,学校和教师要更新育人观,变“精英教育”式的因材施教为“全面教育”式的因材施教。学校教育一定要面向全体学生,充分开发学生智力因素,重视对学生个性特点的分析,并加以分类分层对待,实施不同的教育方法,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尤其注重发展他们的个性及特长,以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各方面需要的人才,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健全的人。基于社会和个人的这种需要,“教坛一怪”徐向洋教育训练工作室针对“笨郭靖” 们的“择差教育”,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而且引起了国外有关专家的关注(《扬子晚报》第6343期)。其教育经验值得思考和借鉴。

    第二,教师要有真诚的师爱,真诚的师爱是因材施教的前提。对教师来说,爱优等生容易,而能爱“学困生”才是高尚师德的真正体现。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学困生”们只有感受到老师的爱,才能喜欢上老师所授知识,而且更有一种坚信自己能学好的内动力。

    第三,教师要有科学的教学理念,“蹲下身子”施教。因材施教除了应有良好的师德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先进的育人观外,还必须有一套在科学的教育思想指导下的、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否则,就不会成功或不甚成功。“学困生”为何学习有困难?其中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学生的意志、品质、兴趣和兴奋点的差异所引发的智力差异造成学业发展的不平衡;二是学校教育忽视对学生个性特点的分析,缺乏分类分层对待和引导。因此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自尊、自信、自强、自勉)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其次要摒弃通常的学校教育中“整体课堂讲授”——“统一课后作业”——“相同标准检测”的模式,有针对性、补救性和巩固性地施教,既能长其善,又能救其失。

    徐向洋针对“学困生”的学业特点,在课业知识传授方面采取了“查课、问课、还课”的独特方式。“还课”,就是让学生讲课给老师听,以便老师来了解学生的认知程度,而且激励学生真正接受、消化和运用所学知识。在这种一对一的模式中,我们读出了过程的平稳踏实,读出了老师的细心耐心,读出了方法的科学有效。这是针对“学困生”的教育,是真正的因材施教。当然,这里不是要求普通学校都去进行“择差教育”,但是,我们希望学校的因材施教在给优等生们“锦上添花”的同时,也千万别忘了给“笨郭靖”们“雪中送炭”。

真正的因材施教,一定会还给“笨郭靖”们一个平等的机会!

江苏省盐城初级中学   丁晓梅

Tags:笨郭靖,平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