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亦师亦生,教学相长”—我讲我的教育故事

日期:2004-7-16 10:57 阅读:

亦师亦生  教学相长

     ——我讲我的教育故事

武汉市翠微路中学    邹勤

 

 

“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目标不仅是要改革学生的学习方式,而且将改变教师的专业生活。然而,要真正实现这一转变,决不是一次轻松的旅行,而将是一次艰苦的蜕变,每一个基础教育工作者都将在这一场蜕变中经历新生的痛楚和喜悦。因为它不仅将意味着许多固有观念、传统模式、习惯思维的全面瓦解,而且将意味着许多曾经在我们心目中高不可攀的教育名家、名案、名言的訇然倒塌。在这样一个新旧更迭的短暂空隙之间,无论你曾经有过多么辉煌的教学阅历,如果缺乏与时俱进的学习态度,都不免要陷入一种无信念、无方向、无榜样、无作为的尴尬境地。”

在这样一种境地中,教师的角色能仅仅只是教师么?

——题记

 

 

说起“乐康”,说实话,开学后至少有两个多月,我都没将这个名字与真人对上号。如果不是因为“乐”这个姓是我一眼就能注意到的,可能我对这个名字都会没有任何印象。

我是七(5)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对自己教的另一个班——七(4)班——的学生,就难免生疏多了,似乎也不足为奇,呵呵。可真正将“乐康”这个名字与真人对上号来,并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却是在那一次活动中……

今年的语文新教材,武汉市选用的是鄂教版,其最大亮点就是独特的第五单元,这个单元只有一篇课文。在七年级教材中是沈石溪的一篇长达8000多字的动物小说《猎狐》。虽然这一亮点受到最广泛的肯定和赞扬,但如何教学成为一大难题。一发新课本,学生就已经将这篇有着引人入胜情节的小说先睹为快了。现在期中考试已过,还要拿出两周的时间上这篇课文,学生怎么可能不生厌呢?于是我们经过研究,决定采用研究性学习的方式,将这篇课文的学习分解为六大板块:收集资料、基础识记、故事情节、人物分析、环境描写、鉴赏评价。由四人小组自愿“承包”某一专题并由小组长陈述选择这个专题的理由,老师确定后就可以开始研究,各小组研究后就在全班进行交流。这种方式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老师只做必要的辅导与帮助。

4班举行“招标会”时,坐在左边后排的小组选择了“基础识记”专题。据他们组的小组长说,他们几个人语文成绩都不够好,其他板块对他们来说太难了,所以就选择难度最小的“基础识记”,因为这个板块只需要他们把课文中的难字难词找出来,一一查字典、词典,然后告诉全班同学。我没经过什么考虑就答应了他们的要求。心想:你们对自己的要求可真够低的,我原以为这个专题会没人要呢。

每个小组基本上都得到了他们所选择的专题,于是研究开始了。我规定他们在两天时间内要交出所查找的原始资料及他们讨论的记录稿。

第二天上语文课时,一位男生手上拿着一迭练习纸兴冲冲地向我摆着手,我走了过去,令我惊奇的是,那迭练习纸上密密麻麻全写着词语及注音解释!他们居然已经将课文中所有可能重要的词语全都抄录完毕、注音解释完毕了!我问他们怎么这么快做完了,他们说:“我们经过选举,推举乐康当小组长,他给我们分了工,每人负责一到两个部分(课文共有七个部分),然后分头去查找,我们都花了一晚上的时间,所以今天就能完成。”我不由得留心看了看拿着这迭资料的那位男生——乐康,他脸上满是激动和兴奋,见我看着他,他又不自觉地将脸侧了一点,脸似乎有点红了。我马上在全班大力地表扬了他们小组积极认真的态度,并号召其他小组要向他们学习。可新的问题来了,他们已经完成了我的任务,那他们还做什么呢?于是,我试探地问他们还想不想继续做点什么,乐康说,他家有电脑,他可以把这些词语及注音解释全打印出来,可以做成集子,免得让其他同学动手抄。“哦?这么多,你都打印出来么?”我不禁问道。乐康说:“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旁边的一个学生插嘴说:“他打字可快呢,天天都上QQ!”另一个学生又笑道:“老师,他蛮喜欢玩游戏,他爸爸都管不了他呢!”乐康很不满地瞅了那几个学生一眼又很窘迫地低下了头,不知所措。我笑了,说道:“行,你对电脑很在行,我就等着看你的成品哟!”他很感激地抬头看了我一眼,又低下头去了。

过了两天,各小组的交流开始了。资料收集小组在台上介绍他们在网上找到的有关哈尼族的资料,全班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介绍完了,我正准备对他们小组进行评价,突然看到有同学举手,是乐康!我请他站了起来:“乐康同学,你有什么疑问吗?”他说:“老师,我觉得他们找的资料不齐全,我这里有更多的哈尼族的资料,还有图片!”“哦?那你来给大家补充,好吗?”乐康有点怯怯地,但还是走上讲台,手中拿着一个文件夹。他打开文件夹,抽出几张纸递给我,我一看,是下载打印的哈尼族宗教、民俗等文字资料,还有一张纸上有五六张哈尼族服饰图片。我有点惊讶,不禁问道:“这是你自己找到的?”他嘿嘿地轻笑了两声,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说:“是昨天晚上上网找的……”下面的学生都瞪大了眼睛看着讲台上的这一幕,资料收集小组的同学已经涌上前来,凑在我身边看着乐康打印的资料,时不时发出啧啧声、惊叹声,“哇,我们怎么没找到这个资料呀!”“你从哪里找到的啊?”“是不是老师给资料你了,乐康?”……乐康顿时涨红了脸:“不是的……是我用搜索引擎一个一个网站查找到的!……我没向老师要资料!……”我镇定了下来,让同学们都回位安静下来,再一次好好表扬了乐康。

课后,我找到乐康,问他怎么想到去查找资料的,他咧开嘴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觉得蛮有趣的,基础知识部分我都打印好了,就想做点别人小组承包的事,我想我能行的……”我心里有点发紧了,为自己对这个孩子的忽视——居然在此之前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也为自己仍有以老眼光看人的陈腐观念,差点扑灭了并非老师眼中好学生的他的星点火光。我很诚恳地问他:“你觉得我们以这种方式学习课文好吗?”他说:“老师这个方法蛮有趣的,我想把各小组写的东西都打印出来,编成一本书。不知道可不可以?”“编书?!好主意呀!不过这得花很多时间啊!”“我想试一试。”“行!那我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你了!可时间真的不会很多,在下周五前我们就要结束这篇课文的学习了。”“嗯,我应该可以做起来。但我需要其他小组的资料,老师帮我说一下好吗?”“好的。”乐康很高兴地走了,我却在回味着他说的话。编书,多么奇妙的主意啊!正好可以发挥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啊。在和同组老师商议之后,我们一致决定这篇课文就用编书编报的形式展示研究性学习的成果,并在全年级评奖。

决定宣布后,各个班掀起了编书编报热,而且都展开了竞争,都想自己的作品获奖。又一个星期过去了,到了交作品的时间了。各个班都拿出了相当数量的作品,真是形式各异、创意迭出,大大超出我们老师的意料之外。在评比中,有一本厚厚的文件夹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全电脑打印,有封面,有目录,有页码,各个栏目一应俱全,简直就是一本《猎狐》解剖全书。编者是乐康、谢春垒,七(4)班。毫无争议的,这份作品被评为一等奖之一。

获奖作品展出后,引来很多学生围观。我更是在第一时间内,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乐康。他很高兴,笑得合不拢嘴,眼睛里满是兴奋自豪的光。

市、区语文教研员在观看我们 “七年级研究性学习《猎狐》成果汇展”时,拿着本本精品爱不释手,尤其是对乐康、谢春垒的这一本,更是赞叹不已,“说不定这孩子以后能出书呢!”当他们得知这两个孩子成绩并不够好时,更是连声说不简单不简单,学生的潜能真是无穷的啊!

……

又上4班的语文课了,我走进教室,学生们都已经坐好安静下来,我朝坐在后排的乐康微微一笑,发现他也微笑地看着我,眼睛里溢满着信任、感激还有求知的渴望……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地讲述教师转化学习差生的成功案例,甚至根本谈不上教师的主动教育;相反,我一直觉得,在这个故事中的我更像一位学生,乐康才是我的老师。我一次不经意策划的活动,碰巧激起了这个孩子的兴趣,他自觉完成了从易到难,从完成作业到创造作业的转变,而这其中的一点一滴也正教会我该如何看待学习差生,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我也庆幸自己在此过程中没有脱口说出怀疑孩子能力的话语,没有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我不禁开始反思教师的角色定位问题。

 

在课改的过程中,教师的角色的确要发生很大的变化,也许,这个事例更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最好的角色就是亦师亦生,只有充分相信学生,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突破口,尽量多给学生创造发挥潜能的机会,关注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并在此过程中与学生平等对话,才能产生“教学相长”的双赢效果。

——后记

Tags:亦师亦生,教学相长,我讲,我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