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教育信息化的组成要素要点

日期:2014-9-4 10:41 阅读:
  关于教育信息化
  看华中师大校长杨宗凯一篇《变革时代的教育创新》——先进教室、数字教师、未来教育:
  教育信息化关键在于“化”。“化”就是重建和流程再造,就是要打破工业社会中标准化、流水线的生产方式,更重要的是要进行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教学,培养21世纪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信息技术发展对教育影响较大的有:
  云计算。云技术试讲大量分散的存储资源、计算资源、通信资源通过管理协议整合在一起,用户可按照所需获取计算存储空间和信息服务,而这一切都是廉价的。(计算机发展三次革命:从主机到微机、从微机到互联网、从互联网到云计算。云计算提高了利用率,主要是共享;节约了成本,共享无消耗;降低了信息化的门槛,使更多学校充分享受信息化的便利成为可能。)
  电子课本。它依赖于移动计算技术提供的高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和网络访问能力。 它不仅可以看,还可以非常灵活的互动,而且它具备教学所需的一系列必要功能,如笔记、作业、评价、管理等功能。韩国宣布将于2015年在全国中小学淘汰纸质课本。现在到美国,电子课本就非常普遍。
  3D打印。由此带来的革命是,人类将彻底从工业标准化生产、批量生产时代到个性化时代。美国已经试图将其40%以上的产业从中国拿回去,这一行为的潜台词是“尽管你劳动力便宜,但当打印不同的东西跟打印相同的东西是一样时间,一样成本的时候,我就不需要你廉价的劳动力了。
  MOOCs课程。它与视频公开课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涵盖所有的教学课程,而且从学习、作业提交、讨论到考试,整个过程都在网上进行,做后还能发课程认证证书。
  从上面的内容可以看出,我们还停留在信息化很低端的位置,尤其在师生通过信息技术增进互动、改变老师的工作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Tags:关于,教育,信息化,组成,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