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阳光心态面对挫折》主题班会

日期:2017-5-3 15:37 阅读:
  《阳光心态面对挫折》主题班会
  枝江市丹阳小学:周俊梅
  活动班级:丹阳小学
  活动时间:2017.5.5
  活动地点:六一班教室
  一、活动目的:
  1、通过这次主题班会,使学生知道人的一生并不是一帆风顺,当你面对挫折时,要用阳光心态,做生活中强者。
  2、教育学生要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要以阳光乐观,积极进取的心态面对一切,学会坚强。
  3、培养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做一名心态阳光的小学生。 让学生重视阳光心态的培养,正视自己的心理状态,淡化、消除学生的烦恼,正确面对挫折,并在此基础上学会塑造自己的阳光心态,做一个快乐的人。
  二、活动准备:
  1、根据内容自制课件
  2、排练节目:小品《考试前后》,诗朗诵《学会坚强》,《鹰的故事》
  3、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真心英雄》
  4,学生收集名人面对挫折,战胜困难的资料
  三,活动方法:情景剧表演,讨论法,谈话法
  四,活动过程:
  甲:尊敬的老师,
  乙: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下午好
  甲:我是六一班的覃世杰
  乙:我是六一班的黃语潼
  男:人的一生,说长悠悠数万日,遥遥无期。
  女:人的一生,说长忽忽几时秋,弹指一挥见。
  男:那我们几次成功,几次失败呢?
  女:人生的道路是不平坦的,难免有磕磕碰碰。
  ----------这就是挫折。
  男:面对挫折,我们该怎样做呢?
  女:我们要选者博爱,张开双臂,勇敢面对挫折,用阳光心态学会坚强。
  男、女(合):丹阳小学六(1)班“阳光心态面对挫折”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一)蔑视挫折,我阳光,我坚强
  男:在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0秒,四川发生了里氏8.0级大地震。
  女:汶川地震是中国自我国建国以来最为强烈的一次地震,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在地震中顽强不屈的生命。
  (屏幕出示图片)
  (1)女生/废墟中为同学唱歌,被埋18小时获救
  (2)叔叔,我想喝可乐(可乐男孩)
  (3)叔叔,我在……
  男:同学们,看完上述材料,你又有何感想呢?
  饰地震中记者采访几个同学……
  女:同学们,他们面对挫折没有恐惧,没有害怕,有的是潇洒,有的是坚强。他们能在坚强中蔑视挫折,用阳光心态积极面对,挫折低下了头,挫折害怕了。
  男:他们能在困难和挫折中用阳光心态积极面对,坚强中蔑视挫折,挫折低下了头,挫折害怕了。
  女: 他们抬起勇敢、自信的头,创造了人生奇迹。
  男女(合):阳光心态中的坚强属于勇敢者,我们要坚强。
  (二)小品表演:《考试前后》
  1、在你们的成长过程中,你曾遇到过什么困难或挫折?
  2.小品表演:《考试前后》,请四名同学上台表演。
  3看完表演同学应该如何面对每一次的考试呢?(学生讨论,自主回答),师板书:要有积极,乐观,阳光的心态,不要垂头丧气,唉声叹气,无所谓,抱怨。
  (三)挫折无谓请抛开:
  男:面对挫折我们不用害怕,逃避、退让,应该树立志向,胸怀大志。
  女;我们决不能让困难压倒,因为我们已淡化挫折。
  男:翻开历史不难发现,历史的传世佳作,千古名篇,有哪一篇不是作者经历重重困难,在逆境中完成。
  女:历史上的伟大人物,又有哪一个不是经历逆境与挫折、磨练后才走向成功的?
  A、展示交流:
  1、请把自己搜集到名人战胜挫折故事与大家分享一下。
  2、学生交流(美国育聋女作家和残障教育家海伦、凯勒“当代保尔”张海迪)
  3、老师补充故事:感知阳光心态的故事《九个人过桥》
  现在请大家和老师一起分享九人过桥的故事。有一个教授找了九个人作实验。教授说:“你们九个人听我的指挥,走过这个曲曲弯弯的小桥,千万别掉下去,不过掉下去也没关系,底下就是一点水。”——九个人都顺利过桥。  走过去后,教授打开了一盏黄灯,透过黄灯九个人看到,桥底下不仅仅是一点水,而且还有几条在蠕动的鳄鱼。——九个人吓了一跳,庆幸刚才没掉下去。教授问:“现在你们谁敢走回来?”——没人敢走了。]教授说:“你们要用心理暗示,想象自己走在坚固的铁桥上。”——诱导了半天,终于有三个人愿意尝试一下。
  第一个人颤颤巍巍,走的时间多花了一倍;第二个人哆哆嗦嗦,走了一半再也坚持不住了,吓得趴在桥上;第三个人才走了三步就吓爬下了。教授这时打开了所有的灯,大家这才发现,在桥和鳄鱼之间还有一层网,网是黄色的,刚才在黄灯下看不清楚。大家现在不怕了,说要知道有网我们早就过去了。
  男: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一个脚印都隐含着一个挫折,而这些脚印便是走向成功阶梯。
  女:在名人身上,他们遭受了悲惨命运的折磨,他们遇挫折抗争,最终达到了理想彼岸。
  B、播放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全班齐唱。
  (四)经历挫折,我阳光,我坚强
  男: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辽阔苍穹中飞翔的老鹰,必是经历了母鹰了无数次摔下山崖的痛苦,才锤炼出一双凌空的翅膀。
  女:一颗璀璨无比的珍珠,必然经手过帮蚌的肉体无数次蠕动以及无数次风浪的打磨,才能熠熠生辉。男:同样,一个真正有成就的人,也肯定是在无数次的跌倒后重新站起来的。就与挫折相伴了
  女:因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男:人们常说,敢于摔跤的孩子先学会走路!
  女:从我们蹒跚学步开始,就与挫折相伴。
  男:对呀,下面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谈谈自己经历挫折你是怎样学会坚强。
  1、先小组交流,然后每个小组派一名代表发言。
  2、全班交流
  3、老师小结:挫折是人生一笔财富,也是人生调味剂,它使我们走向成熟,使人生更加精彩无限。
  4、屏幕出示:面对挫折,我们不能一撅不振,要阳光,要勇敢,向他挑战,充盈我们的心房,笑对挫折,让我们勇敢前进!每次挫折都是对自我意志决心的考验,我们要从挫折中总结教训,不要因为惧怕再一次受伤而放弃成功,乐观看待挫折,学会坚强。
  5、诗朗诵:《学会坚强》
  6、汇报课前收集有关挫折名言
  男:面对挫折,磨练意志,让我们用勇气迎接更大挑战
  女:面对挫折,请绽放从容的笑脸,让我们挺直腰板,学会坚强
  男、女合: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让我们做真正英雄
  (五)班主任寄语:播放歌曲《真心英雄》
  师:首先老师祝贺你们班会开得非常成功。如果说:“坚强是一棵常青的树,那么浇灌它的必定是持之以恒的意志;”如果说:”坚强是一朵不败花,那么照耀它的必要是心中部落的太阳;”如果说:“坚强是一笔永久的财富,那么拥有它的必定是百折不挠的人。”让我们在成长中正确的面对挫折,学会坚强,做生活中的强者。
  男:“面对挫折,学会坚强”主题班会
  男、女主持人:(合)到此结束
Tags:阳光心态面对挫折,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