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加强学校管理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日期:2012-2-10 11:46 阅读:

加强学校管理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陈怀新

     我校教育工作在县教育局和学区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县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推进我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教育工作目标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了德育的首要地位

1、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了一切工作的首位,以师德教育为核心,有目的、有计划地认真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了发展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多种形式重点抓好教师的政治学习,把十七大精神作为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位教师均有学习记录和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学习使教师们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深刻认识教育与人才培养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实现我国现代化事业的关键所在。使教师们进一步地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足教育改革,围绕教育创新、发展搞好工作。 2、全面落实了中小学德育大纲,认真地研究和探索了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规律和方法。深入学习和贯彻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高台县德育工作评估方案》,以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重点,广泛地开展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全过程。继续加强贯彻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了传统美德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了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养成了爱清洁、讲卫生、爱校园的良好习惯。 3、继续抓好了“流动红旗”的评比工作,在全校各班中开展了“比学风、比班风”活动,对班主任的工作进行了认真全面的考核。 4、加强了少先队工作,充分发挥少先队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少先队将“小公民道德实践教育”、“争做文明小公民、建设美好家园”、“民族精神代代传”作为活动重点,开展了“红领巾广播站”和兴趣小组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发展了一批新队员,表彰了一批优秀少先队员。认真开展了新形势下农村小学少先队工作研究,并积极撰写了工作理论文章和设计了优秀活动方案。

二、加强教学管理,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

1、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是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要求各年级各学科,根据学生的基础和不同特点,制定教学目标,使向40分钟要质量的目标真正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从而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于课堂教学全过程的管理。学校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①抓备课:我们要求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通读教材整体把握教材体系,了解学生的认知规律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发展,倡导每位教师要深入挖掘教材,发挥群体的智效,注意教案的适用性;讨论要上课的内容,重点、难点、注意点及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以及教学策略等;及时反思。要求老师一课一反思。在教学中教师具备了驾驭教材的能力,由教“教材”转变成用“教材”教,真正实现教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对话。②抓课程资源的开发,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库为教师提供所需的资料。让所有的配套课件充实到教学之中,为促进教师的课程改革转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方法,提供了强有力资源保证。③抓教法与学法的研究,在教学中我们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可行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教学必须明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目标的确定要符合学生的学习内容,并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及时收集信息,反馈、巩固。④加强学困生的辅导。在教学过程中,要求老师不仅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疑难问题,而且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问题。任课教师必须对班上的学困生心中有数,教学中要分层次辅导,利用课余时间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经常与学困生谈心,鼓励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对于他们的进步给予肯定。⑤精心设计课后作业 。作业布置要精选带有巩固性练习,不搞重复性劳动,不搞一刀切,分等级留梯度作业或弹性作业,作业量不超时,不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益。⑥加强过程管理。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除了平时的检查,同时还采取1听(开学起步课、研究课、示范课、期末复习课)、看(看备课教案、作业批改)、问(学生、家长,询问、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思(在上述调查基础上,总结教师成功的教学经验,反思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措施)。

2、加强了教学研究,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切实加强我校课程改革及教研工作的领导,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各级关于其说明性的文件、课程标准等。通过集中培训、送上级培训、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课改实验使教师们端正了教育思想,转变了教育观念,为课程改革的实施奠定下了坚实的基础。强化了科技兴教、科研兴校意识,努力抓好了教育科研工作,认真地执行了本年度的教研工作计划,加强了教学常规管理与研究,大力推进多媒体辅助教学,使教师的教学和业务水平不断地得到提高。

 3、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校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活动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重点,积极推进了课程体系、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的改革。今年作为我县“教育质量年”,我校高度重视上级的教育质量检测,以质量统揽学校教育工作全局,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强化质量意识,加大了教育质量评估力度,做到事事重质量,人人讲质量,工作凭质量。做好学校对各年级的期末质量检测工作,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准确的考评。

 4、加强学校规范化管理,完成学校制度建设,有效地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水平,维持了正常稳定的教学秩序,对教学常规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对教学工作有了具体的要求,加强了过程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对教师的工作认真进行评估和奖惩。

5、 加强学校安全、体卫、教育和法制教育工作。认真实施新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认真学习了《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了学校卫生管理和传染病的防治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了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切实落实了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对校产、校舍、教学设施等进行经常性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排除、上报,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认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将法制教育作为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内容之一。开展了必要的安全、法制知识讲座,播放了有关安全、法制知识的VCD,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的法制观念,增强了安全意识。

三、加强班级管理

1、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级制度,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在持之以恒地落实过程中把重视个性、发展个性与形成班级良好的班风协调起来,使班级管理定量化、精细化、科学化。 ① 、我们依托《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制定全面可行的《班级制度》,从班级管理目标、活动、评价、反馈等方面实现了班级事务的组织、管理、教育和控制功能的动态体例,使班级工作做到有章可循,避免了班级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

Tags: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