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听评课活动计划

日期:2011-10-22 08:43 阅读:
学案教学,落实单元达标》,深入开展听评课调研活动,并扎实开展自主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推广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听评课活动计划如下:

一、听课评课活动的目的

1、进一步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通过开展听评课活动,认真研究教学规律,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课堂教学效益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在大面积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中,对全校课堂教学情况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和分析,帮助授课教师对教学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其成功和不足之处。

3、在认真听课的基础上,对本校所有专任教师进行具有针对性、符合每个教师实际情况的教学水平分析。与教师一起研究立足于教师实际的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的方案,并督促落实。

4、落实新教师拜师学艺结对帮扶制度。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在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之间广泛开展拜师学艺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各学科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让教师结成课堂教学互助对子,全面提高我校教师队伍课堂教学整体水平。

5、扎实推进自主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推广。全面推广新泰市教研室推出的“学案教学”教学流程,落实“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疑为主线,动为主轴”的四位一体教学理念,组织广大教师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活动,积极探索富有个性特色的自主、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打造自己的教学品牌。

 

二、听课方式

1、集体听课和个人听课相结合。

2、听课与评课有效结合。

3、先推门随堂听课,后针对性听课。

三、听课内容

1、看授课教师是否有明确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授完课后是否达到目标。

    2、看授课教师怎样处理和掌握教材的重点、难点,是否把握住了教材的精神实质。

    3、看授课教师用什么方法进行教学,教学结构是否完整,课中各环节安排是否适当;是否符合课程改革的要求。

    4、看整个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是否遵循教学规律。看在传授知识时是否着眼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智力,以及在布置作业上是否适当、适量。是否有当堂达标检测。

    5、看授课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是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6、看授课教师是否采用普通话教学,板书是否工整、条理。

    四、听课要求

     1、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听课节数每学期不少于40节,每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       

2、听课前一定要先了解教材内容要求,听课过程有记录,要标明听课日期、授课人、教学班级、教学课题、活动过程、板书、简评等,要有课堂评价或教学建议。听课后全体听课领导、教师要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

     3、听课时,要提前三分钟进入教室,不讲话,不走动,不中途离场。上下课应与学生一齐起立,以示对执教者的尊重。

     4、听课时,应该先调好自己的课程,不能因听课而耽误同学们的学习。严禁实际未听课却有听课记载的现象。

 5、听课后,负责领导及时依据

课 堂 教 学 评 价 表

授课人

 

 

 

 

 

时间

 

课题

 

 

 

课时

 

评价

项目

学观

           

权重

评估结果

项目得分

分值

得分

 

教学

目标

()

目标

意识

1.教学目标具体、明确,符合课程标准要求、教材和学生实际。

10

5

 

 

2.重点、难点的提出与处理得当,能抓住关键,以简驭繁,所教知识准确无误。

5

 

()

主体

意识

3.教学过程思路清晰,课堂结构严谨,教学密度合理。

30

5

 

 

4.面向全体,体现差异,因材施教,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5

 

5.传授知识的量、知识训练的度适中,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5

 

6.师生共同创设学习环境,有讨论、质疑、探究、合作、交流的机会。

5

 

7.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指导学生学习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问题设计体现层次性,符合学生认知规律。

5

 

8.体现知识形成过程,结论由学生自悟与发现。

5

 

教学

方法

()

训练

意识

9.精讲精练,体现思维训练为重点,落实“双基”。

20

10

 

 

10.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注重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

5

 

11.教学信息多向交流,反馈、矫正及时。

5

 

情感

教育

()

情感

意识

12.教学民主,尊重学生,师生平等、和谐,课堂气氛融洽。

8

4

 

 

Tags:听评课,活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