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归州中学体育与艺术教育工作专项督导自查报告

日期:2011-9-28 16:23 阅读:

归州中学体育与艺术教育工作专项督导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以及《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实施意见》情况,根据《县教育局关于做好迎接省2011年中小学体育与艺术教育展演工作及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精神,我校积极组织、开展此项工作,积极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端正思想,强化领导  

1、学校首先在校委会上传达和学习文件精神,认识体卫艺专项督导检查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素质教育工作,促进和加强学校体卫艺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学校向全体教职工传达文件精神,多次组织体艺教师认真学习《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决心共同把体艺教育专项检查工作做好。

2、学校成立了校长为组长体育与艺术教育自查自评领导小组,使自查工作做到有序、全面、高效。

 二、方案引导,扎实自查

学校制定了体艺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我们确立自下而上工作机制,先由广大教师对照条例和规程进行个人自查,再由各部门对照资料目录中的内容进行部门自查,最后由学校体艺自查自评领导小组协调各科室认真细致地进行全校自查,并由各部门收集、整理资料、形成档案。

三、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1、转变观念,思想重视

我校一贯以来重视体育艺术教育工作,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和《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等体育艺术教育方面的政策法规,切实做到转变教育观念,做到以生为本、强化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意识,注意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学生的安全工作和体育艺术教育更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

2、严格执行,保证质量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确保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颁的九年义务教育新课程设置要求开齐开足体育、音乐、美术与活动课。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每个班级设置体育与健康课程3节,音乐、美术课各1节,均由专任教师执教;上午、下午每两节课后设置活动各20分钟,并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及“大家唱、大家跳”艺术教育活动。

3、开展活动,提高素质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素质。强化管理,制定制度,分工协作,建立良好、高效的工作秩序。我校在体艺工作中除了常规工作如:上课、广播操、眼保健操外,我校每学年开好一系列的全校性的体育艺术活动。如:运动会(秋季的田径运动会、春季的达标运动会),广播操比赛,拔河比赛,乒乓球比赛,学生书法、美术作品展及文艺晚会等。这些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陶冶了学生的思想情操、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通过以上工作锻炼学生素质,提高学生能力、展示学生才华。

4、我校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艺术教育工作规程,认真落实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中考达标测试中我校学生成绩优良。

四、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帮助。但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如:

1、学校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改善,专用教室不专业。根据学校现状,各音乐、美术等专用教室与高标准的专业要求,存在一定的距离。

2、作为一所农村中学,由于底子薄,教育经费相对有限,器材配备不足,个别活动还不能正常开展,一些已经能够开展的活动还不能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正常参加。

3、体卫艺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和进一步充分发挥各类教学器材的作用。

今后,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和提高,加强体艺教师工作的责任心培养,通过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和业务培训等活动,加强体育艺术教育工作的研究,进一步提高体艺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2011928

Tags:归州,中学,体育,艺术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