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宁县教育局201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3-9-22 08:51 阅读: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时期广东精神 ,按照我县“十二五”规划的部署和县委书记张桂洪提出“强基固本,强师振教,奋战三年,推动我县教育质量达到市中等水平”的要求,全力打造教育强县,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促进教育公平为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快我县教育事业全面科学发展,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二、工作目标

1、实现教育强县目标。大力推进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完成赤坑、石咀教育强镇创建任务,实现教育强县目标。

2、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中考成绩、高考成绩有新突破。全县高考上三A线目标为1260人(其中广宁中学500人;广宁一中760人);上重点本科目标为50人(其中广宁中学20人;广宁一中30人)。

3、学校管理及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4、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防范机制,全面创建平安、文明校园。

5、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有较大发展。加快示范性幼儿园的建设,加强农村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完成中职招送生任务,加强职业学校硬、软件建设,促进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稳步推进创强各项工作的进程。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强氛围。利用《西江日版》、《肇庆教育》、县电视台、创强工作简报等媒体和平台,对创强工作进行实时跟踪报道,宣传创强的目的和意义。要求各镇、各校在道路、街道、校园的显眼位置挂上创强的标语、横幅,营造全民创强氛围。

2、进一步加强创强镇后期整改的督查、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四个创强镇全部顺利通过验收。

3、推进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规范化建设,按期完成南街一小迁址扩建及何楮铭纪念中学、新城小学和五一小学的规范化建设。

4、跟踪督促各创强镇基建项目的进程,加大上争力度,争取社会各界对创强镇提供资金、设备、图书等扶持,减轻县镇的财政负担,与县农信社签订贷款5000万元教育创强经费合约,加快推进创强工程建设。

(二)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稳步提升教育质量。

1、加强德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德育工作中,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抓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2、对学生加强前途理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3、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优化学校的育人环境,利用学校的墙报、板报、广播站等向学生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让学生有强烈的归属感和主人翁精神,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使学生在学习之余发挥特长,增加成就感和自信心。

4、加强教学研究,各校积极开展校本培训,县教研室指导各校开展教研工作,举办示范课,进行优质课比赛,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培训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5、加强对两所高中高考复习备考的管理和支持力度,确保高三补课费由县财政预算中解决。

(三)加强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

1、认真组织教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新时期广东精神和汪洋同志接见山区先进教师的讲话精神,学习县委张桂洪书记提出“强基固本,强师振教,奋战三年,推动我县教育质量达到市中等水平”的指示精神,领会各种精神实质,内化为教书育人的动力。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教师扎根山区,热爱山区教育事业,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完善对骨干教师的培养、奖励机制,打造一支在教学教研能够起引领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

3、全面加强中小学内部管理,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加强对校长、教师的培训,完善教育质量、工作业绩考核评估机制,加强校本教研,实行教学效果与教师职效工资挂钩制度,有效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4、认真做好教师队伍维稳工作,高度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密切关注教师情绪,为教师争取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确保教师队伍和教育大局稳定。

5、加强学校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教育收费规定,巩固“广东省教育收费规范县”成果。

(四)切实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1、抓好安全培训和演练,定期对各校负责安保的人员进行培训,时刻有安全忧患意识,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各校都要坚持开展防震、防火、防暴力等应急演练。

2、进一步完善安全设施,加强安保队伍建设,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和考评制度。

3、加强学校安全督查工作,定期、不定期地进行安全排查,发现问题马上整改,确保校园一方平安,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五)推进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1、大力推进规范化和等级幼儿园的建设,增加更多优质幼儿园学位。

2 、利用学校布局调整后富余的校舍改建开办幼儿园。

3、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4、以城镇化为契机,借助开发商的力量或民间资金,大力推进县城幼儿园建设,解决城区儿童入园难的问题。

5、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硬、软件建设,落实中职学生免费政策,完成招送生任务,加强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六)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1、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利用橱窗、墙报、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

2、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增加自律性。

3、加强对招生、财务、工程招标、职称评定等岗位的干部管理,杜绝利用职务之便牟私利。

4、杜绝强制学生购买任何教辅资料,加强学校收费管理,不自立名目乱收费。

5、禁止教师进行任何形式的有偿补课或家教。

6、坚持党务、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加强信访工作,快捷认真地处理好群众的来访来信,妥善处理好教育系统内的突发事件。

Tags:宁县,教育局,2013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