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教学实施计划

日期:2013-7-31 15:24 阅读:

【摘要】2013年教学实施计划。教学实施计划由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和工作措施组成。具体计划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动素质教育的决定》,深化教育改革,改进教学模式,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全面进步教育教学质量。现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安排拟定以下素质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进步学生整体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全面进步学生政治思想 道德素质为核心,全面进步教学质量,全面进步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 劳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目标

    本着以人为本的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动素质教育,体现时代的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酷爱社会主义,继续和发扬中华民族 的良好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渐构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 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和环境意识;具有适应毕生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硬朗的体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 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三、工作措施

    (一)根据教育实际,狠抓“四个优化”工作,带动素质教育的整体改革

     1.优化素质教育

     “思想品德、纪律法制”教育则是重要的内容之一。这就要求学校在教育内容上,不但要加强对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而且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纪 律法制 教育,增强学生的自制力、鉴别力、抵抗力,自觉地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培养孩子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了进一步弄好德 育工作,我校计划展开以下活动:

    (1)实行校级、班级两级管理,增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养成;

    (2)展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起爱国热情;

    (3)展开普及法律教育活动,使学生学法、懂法、遵法。

     (4)实施生动教育,我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英雄为榜样,计划开“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的思想教育等丰富多采的活动。

     2.优化教师队伍

     为了建设一支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我校将从“四个结合”入手,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和培养。

  (二)加强教研教改和控掇,探索素质教育整体改革的新模式

  由于对传统教学方法驾轻就熟,要改变教师多年来习以为常的教学习惯,通过规范教学行为,减轻学生太重负担,使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在课程改革的进程 中,我校要以科学、规范、有序、可操纵的规章制度来保证创新教育的展开。我校本学期坚持在学生中展开体育比赛活动,举行音乐、美术等欣赏课,为学生的个性发展、特长发挥提供广阔的空间。与此同时,我们完善教师评估体系,特别是调剂班主任工作评估指导思想,把教师从教学成绩的竞争转移到重视创新教育的探索实 践上,促使全体教师成为实施创新教育的主力军,让他们充分发挥其潜伏的能力、体验创新教育的成功。

     同时,制止停学工作必须天天讲,天天抓,只有这样才能进步学生的巩固率,学校将采取以下做法:学校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凡 因失职、渎职、玩忽职守导致学生停学的,果断给予查处,严厉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学校在进程管理中,要严格按计划实施,按制度落实,坚持领导每周一次制止辍 学工作碰头会,每个教师对重点生每周家访一次,对停学学生每学期进行两次跟踪调查。以次加大进程管理力度,进步学校在校学生的巩固率。

    进一步加大素质教育实施力度,向纵深发展,将素质教育的实践进步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力争在向素质教育全面转变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Tags:2013,教学,实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