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家长学校教学计划

日期:2013-7-26 15:51 阅读:

 【摘要】2013年家长学校教学计划。学校家长的主要任务是传授家庭教育知识,使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的基本原理、规律和方法,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下面是家长学校教学计划:

  家长学校的教育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教学时间中,要密切联系社会实际和家长实际,解决家教中的现实问题。要帮助家长学会尊重孩子,善于把握亲情教育的特点,学会科学的教育方法,要引导家长深刻认识身教重于言教,在家庭单位都要做到举止文明,情趣健康,言行一致,敬业进取,身体力行,为子女做表率。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家庭教育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鼓楼区屏山社区家长学校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

  一、家长学校教学计划目的任务:

  家长学校是对家长传授家庭教育理论知识与方法、提高家长素质的业余学校。家长学校的任务是:宣传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传授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素质,沟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联系,提高家教水平,促进少年儿童的全面和谐发展,推动家庭和社区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教学目的是:通过向家长讲授儿童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营养学等有关家庭教育知识,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介绍小学阶段对学生的基本要求,从而提高家长的自身素质和科学性,促进家长主动配合学校把孩子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家长学校教学计划教学内容:

  1、中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1)学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家长教育行为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明确思想品德教育是家庭教育的重点,掌握在家庭中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2)了解新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基本内容,知道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懂得如何配合学校搞好孩子的品德教育。

  (3)知道对孩子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和行为规范训练,掌握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家庭礼仪行为的方法,教育孩子热爱集体、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守社会公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2、中小学生的智育

  (1)知道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的重要性,明确加强对孩子进行学习指导的意义,掌握指导孩子学习的方法。

  (2)掌握培养孩子正确学习态度、良好学习习惯的方法,激发学习兴趣,减轻过重学业负担。

  (3)知道如何安排孩子的课余生活,指导孩子过好双休日、寒暑假。

  3、中小学生的健康教育

  (1)了解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点,了解中学生常见的心理卫生问题,掌握预防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2)知道中小学生睡眠、卫生、饮食和用眼等方法及生活习惯的要求和内容,掌握良好生活习惯养成训练的方法。

  (3)知道为孩子选择适宜的体育锻炼项目、时间和运动量,知道体育锻炼时应注意的事项。

  4、中小学生的审美教育

  (1)知道中小学生衣着打扮要整洁、美观、大方、有中学生特点,并帮助选择适宜的影视、书籍、音乐等。

  (2)了解中小学生审美教育的内容,掌握家庭中审美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5、中小学生劳动教育

  (1)懂得对中小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重要性,知道教育中小学生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不比吃穿、不乱花零用钱的好品质。

  (2)知道安排中小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自我服务劳动、家务劳动、公益劳动和简单的生产劳动,掌握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的途径和方法。

 

 

Tags:2013,家长学校,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