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学校工会工作计划

日期:2015-2-12 22:15 阅读:
  2014--2015学年度南苑学校工会工作计划
  新学年我校工会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勤勉敬业,争做六有好教师”立功竞赛好教师,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切实把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维护教职工利益,满腔热情地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充分地把工会组织的活力激发出来,努力建设健康向上、充满生机活力的模范“职工之家”。
  一、工作目标
  1.以“十八大报告” 的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完成教育工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高教职工政治和业务素质,加强师德建设,落实方针,切实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建设教职工信赖的教职工之家。
  2.充分发挥教育工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作用,为全面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职工整体职业道德水平,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做人民满意教师”这一主线,大力开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平等合作、勤学示教、教书育人”的师德实践活动,严格用中央干部“八严禁”规范教师行为,积极营造以德治校、以德育人、以德修身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工作
  (一)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理论,提高政治素质。
  1.配合学校支部、行政,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工会的“十六大”重要思想,组织学习新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政治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工作的能力,提升德育工作水平。
  2.认真学习新时期我党对工会工作的重大理论观点,不断提高依法治会,依法维权的自觉性。要充分利用工会的工作优势,确保学校民主管理。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抓好教代会提案收集,实行票决制,参与校务公开的监督,确保学校教师政治权利的落实。
  (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使工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充分发挥委员一班人的作用,在委员分工职责范围内努力做好分管工作,工作中分工不分家,互相支持,协调配合。
  2、重视工会宣传工作,完善工会文档资料。
  (三)进一步做好“维权”工作,切实履行维护职能。
  1.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新《工会法》强调突出的工会职能,是教育工会服从和服务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职能,工会要从根本意义上做好维权工作。
  2.继续实施“送温暖”活动,做好对困难教师、退休教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充分调动退休教师的积极性。深入了解每位教职工家庭情况,及时探望患病的教职工,为他们送去学校的温暖和集体的关爱。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积极为教职工谋利益,办实事,做好事。
  3.切实关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增进健康,活跃身心,激发集体荣誉感和进取精神。
  (四)切实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全面落实“依靠方针”。
  1.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拓宽教代会内容,健全教代会的有关组织制度,探索和推广采用票决制方法通过教代会审议的办法,抓好教代会的提案工作,加强对提案落实工作的监督。
  2.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的作用,定期召开教代会,认真落实教代会的各项决议,不断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支持学校依法行政。开好每年一次教代会,认真审议学校工作、重大决策及规章制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交教代会讨论决定,切实开展好对学校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工作。
  3.完善各项措施,不断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形式、时间、范围等方面严格按实施细则办,积极实行校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以及工作小组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落实重大事项教代会通过制度,及时更换校务公开栏,让全体教职工充分关注学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和学校行政领导的交流渠道,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上传下达、沟通理解的桥梁纽带作用。
  (五)开展多项活动,促进学校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
  1.配合学校行政积极引导教职工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2.积极开展“勤勉敬业,争做六有好教师”立功竞赛好教师和教工论坛征文活动,发挥教师群体在学校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学习反思,向书本学习,向社会学习,向身边的人学习,集思广益,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三、主要活动安排
  2014年九月份:
  1.庆祝教师节活动。
  2.庆祝“老年节”活动。
  3.会同区总工会继续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情况并组织交流。
  4.做好家长学校省编教材《家长必读》征订工作。
  5.创建“完美办公室”
  十月份:
  1.师德师风讲座。
  2.青蓝工程教学活动。
  十一月份:
  1.准备学校工会档案。
  2.组织教职工走访留守、特困儿童。
  十二月份:
  1.教师趣味运动会。
  2.校务公开自查。
  3.组织开展退休教师欢送活动。
  2015年一月份:
  1.庆元旦系列活动。
  二月份:
  1.年度工作总结。
Tags:2015,学校,工会,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