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数学备课组长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9 16:47 阅读:
  本学期我们备课组能根据教委教研室的要求和学校教务处工作计划以及教学大纲,深入学习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注重将理念转化为实践,努力创设适合学生发展的数学教学。细化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目标,以学生为主体,重基础、激兴趣,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落实有效教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使教学质量上新台阶。高二数学备课组,是一个团结奋进的年轻化的备课组,各成员间协力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绩。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   基本情况分析
  (1)我组共有7位成员,均为专业老师张齐林、王礼环、周主席、华侨、高火明、陈育、涂长胜,除周主席以外,均是青年教师。
  (2)本组教师工作量:各位老师都满课时,因为教学任务重,学生底子薄,安排每班每周10课时,并承担社会实践活动的部分课题。
  二、主要工作汇报
  (一)认真分析,确定本学期目标
  1、规范教学常规,使教学常规规范化。
  2、开学初,对上学期的试题及学生的考试情况进行分析,结合要求,确定期末成绩目标。
  3、以研究课为载体,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力争课堂教学优良率,优秀率。
  (二)强调教学常规,使教学常规规范化
  1、在第一次高二全体教师会议上,提出了对教学常规的具体要求和教学计划:
  (1)备课
  认真分析班级的学情,深入钻研教材、课标和考纲,明确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及重、难点,确定教学任务,设计教学活动。搞好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坚持个人二次备课;协商好教学进度,杜绝随意性安排教学内容,严禁无教案上课。校内每月检查一次备课情况。
  (2)上课
  重视、加强课堂教学组织管理,关注班级的每一位同学,不让一个学生游离于课堂之处;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构建和谐有效的学习环境和营造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加强有效教学的研究,对照一堂好课的标准,狠抓课堂教学,采取灵活有效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生中来,创造适合学生高效学习的课堂。
  (3)作业
  强调作业的分层,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的作业,使作业真正能适合班级不同程度的学生,起到课后巩固的作用。不搞题海战术,精选有代表性的习题,合理控制作业量,及时批改和反馈作业情况,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要求及时订正。校内每月对作业布置和批改进行一次检查,并记录。
  2、本学期本组教师教学常规情况:
  (1)备课
  本组教师都能按教务处的要求提前备好课,有的能提前备好一周的内容,最少的也能做到提前备好两、三节课,教师教案的书写规范,都为纸质教案,且都能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个人备课。另外,大多数教师都备有练习课和复习课教案且教案的质量较高。
  (2)上课
  由几次听课情况看,没有出现无教案上课情况,教师的课前准备比较充分,课堂上能够为学生创设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问题的设计富有启发性和创造性。教师能够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现有水平,选择合适他们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上课能体现分层的思想,从尊重学生需要培养学生自信心出发,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不同类型和水平的题目,因我们学生基础确实太差,所以有些同学积极性不高,但还能够使绝大多数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课堂活动,并获得成功的体验。而且我们备课组于2010年元月17日左右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3)作业
  由于数学学科的特点,基本上要做到每天都留有课外作业,经过月底检查,教师的作业都是精心的设计,精选习题,大多数教师能根据学生情况分层布置作业,本组教师的作业量都能达到要求,基本实现每周三次作业,作业都能全批全改。
  (4)辅导
  备课组以学情为依据,将学生分类,对学生进行分类辅导。对各层次的同学提出不同要求。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辅导,主要是调动非智力因素,培养师生和谐感情,同时选择简单、基础的题型进行当面辅导,激发学习兴趣,从能拿分的角度进行思考和指导,使这部分学生能有所提高;对中间层学生,注重方法引导同时关注细节,增加综合性习题,鼓励拔尖,使中间层学生向优秀层发展;优秀的学生主要进行数学拓展题辅导,培养创造性思维与灵活应变能力,同时关注全面发展,注重心理素质的培养。同时注重调动学生因素,利用分组形式,学习小组之间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整体提高。
  (5)考试
  本学期按教务处的安排,进行了月考、期中考试、单元测试、期末调考等大型考试。其中每次月考,备课组相应成员做好试卷命题,阅卷和质量分析,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措施。备课组还协调统一教学进度,本着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原则,针对考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好测试题,在几次测试中,学生的及格率和优秀率都接近或达到了90%和60%以上,既起到了检测的作用,同时又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6)复习
  备课组统一思想,统一进度,各组员之间分工合作,合理安排复习的时间,将复习任务细化,分配到各任课教师,认真钻研教材及课标,确定复习重点。首先,计划好复习的时间、复习重点、基本复习形式和方法。今年的期末考试比较靠后,留给同学们复习的时间相对较多,各备课组通过集体备课,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特别要安排好复习的时间,具体到每章节复习、综合训练所需的时间;落实好期末复习的重点章节和每章节的重点知识点;各班级统一采取复习卷的形式进行复习,以提高课堂复习的效率。其次,切实抓好“双基”的训练。一是要紧扣教材,依据教材的要求,不断提高,注重基础。二是突出复习上出新意,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复习效率。最后,抓好教材中例题、习题的归类、变式的教学。根据教学的目的、教学重点和学生实际,引导学生对相关例题进行分析、归类,总结解题规律,提高复习效率。对具有可变性的例习题,引导学生进行变式训练;引导学生对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灵活变换,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提高学生的技能技巧。
  高二数学备课组,充分发挥每个备课组成员的聪明才智和力量,使高二数学的教学任务如期完成,并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和肯定。我相信,高二数学备课组全组教师将会在下学期更加踏实努力的工作,将会再接再厉,创造更辉煌的数学成绩。
Tags:2014,数学,备课,组长,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