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2 10:35 阅读:
     本学期,我校在上级教育部门的关心领导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积极贯彻罗湖区2012年校长工作会议精神,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以课堂改革为重点,以班风建设为根基,以快乐工作为动力,静气凝神,清心笃行,认认真真地做了许多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关怀,信心倍增
     1、开学初,罗湖区教育局王琦局长带领教育科禹永青科长、人事科肖新宇科长、计财科刘超珊科长到学校指导开学工作。王局长一行巡视了校园,听取了何宋祥校长的开学情况汇报,对学校紧张有序的开学工作与整洁美观的校园环境给予充分地肯定,对学校的发展寄予厚望,对招生工作和硬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表示大力支持。
     2、在国庆节到来之际,教育局曹维兴副书记在教育科禹永青科长的陪同下也到莲塘小学指导工作。曹书记一行在何宋祥校长及班子成员的陪同下参观了美丽整洁的校园,走进老师办公室和老师们亲切交谈。曹书记要求学校要因地制宜,积极有为,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增强班子的战斗力。学校要抓好班子的“五好”建设,即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团结协作、服务师生、廉洁自律。他勉励大家要同心同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二是继续完善学校的管理制度。发挥班子的作用,分工明确,各尽其职,多干实事。三是找准学校的定位,抓好精细管理,立足办名校。
     3、在11月份,区教育局刘剑虹副局长轻车简从到莲塘小学调研。刘副局长与何宋祥校长就有关学校用地的历史遗留问题、 招生工作的压力问题及教育教学工作等开展了交流。刘副局长对我校的教师队伍在相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下能保持稳定、教师队伍素质的不断提升, 教育教学质量的逐年提高等工作成绩都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刘副局长希望学校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树立榜样,传递正能量;勉励大家要继续调整好心态,淡泊名利,克服职业倦怠感,一心一意教书育人,埋头苦干,守护教育这块净土,用我们真诚的爱去教育每一个学生, 把莲塘小学办成一所特色鲜明的精品学校。
     4、学期中,罗湖区教研中心各科教研员共十二人在教研中心扈乐乐书记的带领下,也来到莲塘小学指导教学工作。各科教研员先是深入课堂,随堂听了语、数、英等8门学科共28节课,从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了解我校教师的课堂常规教学情况。教研员仔细查看了老师的教案、集体备课、作业和科组计划等常规教学工作。各教研员与执教老师展开面对面的评课指导,对每节课及每个老师的教学特点都进行了客观科学的点评,特别是对青年教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各科教研员对我校各学科以“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为模式紧抓高效课堂的做法给予较好的评价,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的教学素养和教学基本功。
     所以,有上级领导的关怀、指导、勉励,对学校管理、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促进推动作用,让老师们更加坚定信心,为努力实现校园精美、师资精良、课程精致、管理精细的“四精”目标而努力。
     二、目标明确,迎接挑战
     1、召开新学期教师工作会议,明确工作目标。新上任的何宋祥校长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了罗湖区2012年校长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新学期学校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要求。何宋祥校长在会议上着重提到了王琦局长《静气凝神 清心笃行 做有使命感的罗湖教育人》为主题内容的会议内涵,要教师们客观剖析教育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发展目标,要教学质量与品德教育并重。何宋祥校长同时结合本校实际,提出了学校近期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课程改革;抓好班风,把莲塘小学打造成一所精品学校。
Tags:小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