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校教科研工作总结(2013)

日期:2013-7-30 17:10 阅读:

【摘要】2013年学校教科研工作总结。学校教科研是指与学校有关教学理论、活动有关的科学研究。现将教科研工作进行总结如下:

    立足科研、服务教学、引领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一直是我校教育科研的原则。本学期,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遵循着以“贴近教育教学,注重研究实效”为基本出发点,按照上级教育科研部门的有关要求,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研究活动,进行了富有意义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使教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一学期来,由于我校领导对教科研工作的开展比较重视,经常过问,亲自督导。开学第一天,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参加“推门”听课活动,并与教师进行交流。学校领导亲自挂帅各教研组(备课组),督查并参加集体备课活动。尽管学校的经费紧张,学校都能对教科研工作一如概往的支持,大力投入培训经费,要求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在开展教科研工作的过程中,学校领导还亲自对教科研工作做阶段性的小结。对教师获得教科研成果,都能按照规定,对教师进行奖励,对教师取得突出成绩,还进行另外嘉奖。由于学校领导的重视,使教科研工作得以顺利。

    二、采用多种方式对教师进行培训

    为了提高教师教科研的水平,我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培训:

    1.立足学校,做好校本培训。按照开学初要求,每位教师都能完成每学期10节以上听课记录,至少开了一节校级以上的公开课,每个备课组都能完成3次以上集体备课活动。教师积极参与市、县在我校举行各类教研活动。同时,不定期邀请外面专家到学校讲座。校本教研气氛活跃,效果明显。

    2.走出学校,多渠道安排教师外出培训。本学期,利用节假日、暑期时间已安排了100多人次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自主选课和指令性培训。开阔了教师视野,提高了教师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

    3.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促进教师队伍持续发展。为了使年轻教师更好更快的发展,我校在在本学期开展师徒结对活动,有15对教师结为师徒,并按照师徒结对协议书要求进行定期考核。通过实施“青蓝工程”,开展师徒结对的传、帮、带,同伴互助,加快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

    三、建立学习体制,改变教师的教育理念

    学校的教育事业要发展,决定因素是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我校要求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要求一线教师每年认真阅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科研干部要带头学习,及时将值得关注的好文章,好的理论专著推荐给大家。学校还为每位教师订制了许多有关教育理论的刊物和报纸,供大家阅读学习。通过学习,改变了教师落后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提高了全校教师教科研业务水平和教师的教学水平,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了学习的好处,教科研对我们教学的帮助。学期末要求教师至少写一篇读书心得体会,并对教师读书体会评定等级,纳入学科素养提升考核。

    四、做好教师网络信息管理,有序组织教师教科研。

    为了更好进行校本培训管理,规范校本培训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利用博客平台管理,把校本培训安排、过程、评价、考核等博文及时上传博客,使教师学习活动过程公开化、规范化,做到信息及时发布,安排及时完成,内容及时更新。做好教师培训平台管理,及时通知教师自主选课,及时安排教师指令性培训,及时完成上级交代相关任务,并做好教师信息维护。

    回顾一年的教科研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许多的缺点,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需更加努力,使教科研工作稳步前进。

Tags:学校,教科研,工作总结,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