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2年学校工作总结

日期:2013-7-29 16:17 阅读:

【摘要】2012年学校工作总结。工作总结是为了总结经验与教训,为了来年更好的工作。现将本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2012年是“凝心聚力谋跨越”关键年。这一年,我校工作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了健康的发展。为了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动学校内部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精细化、法制化水平,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一、本学年所做的工作。

    盘点2012年,我们主要做了一下工作:

    (一)、坚持不懈地抓好“两支队伍”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工作效益的高低取决于人的素养问题。为此,我校十分重视“两支队伍”建设工作。

    1、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

    团结务实、顾全大局的校领导班子是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的保障,是学校得以健康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我校始终把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一年来,我们围绕“科学民主、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建设理念和目标,从以下方面抓班子建设:

    (1)坚持学习,用理论武装自己头脑。我们规定了学校行政人员每周不得少于2小时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间周一次集中学习。看报、阅读教育刊物、收看新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要内容。

    (2)开展民主生活会。思想的进步靠大家的相互帮助。我们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查找问题、统一思想、整改提高的一个手段坚持开展。在会上,大家彼此敞开心扉说话,坦诚交流,相互指出各自在工作中存在的错误或不足,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防腐拒变能力和工作能力。

    (3)加强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思想教育,树立集体观念,增强班子大局意识。

    (4)要求在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中走在前面,做出典范。

    (5)、深入教学第一线,坚持上课、听课、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为管理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6)、鼓励班子成员学历进修,并积极选送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级培训。

    通过以上工作,我校行政班子精诚团结,爱岗敬业,为社会各界及上级部门所肯定。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的发展归根结底靠教师。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工作方面,我校主要坚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改善教师们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积极为老师们安心工作服务。我们这里是一所没有教师周转房和教师食堂的学校,地处偏远、条件艰苦,为了改善老师们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一年来,我们挤压办公经费为老师们修建了简易厕所,安装了饮用水水管,修补了漏水的屋顶,绿化、净化、美化了校园,增购了不少教学仪器和器材,聘请工人为教师煮饭,尽最大努力服务教师,让老师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学校大家庭的温馨,从而安心工作。

    (2)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每周星期一下午是我校既定的政治学习日和业务学习日,利用学习日,我们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有关的教育政策和规定,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学习,全体教师法制意识普遍提高,社会责任感大大增强,师德楷模不断涌现。一年来,在我校没有任何违法乱纪行为出现,教师的教学行为得到了规范。

    (3)积极送培教师,加强校本培训,努力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和提供有利机会。我校年轻教师较多,他们对成长的需求急迫。我们把对教师的培训作为对教师办实事的大事来抓,有力的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本学年来,我们送培骨干教师12人次,送培班主任14人次,送培校行政4人次;开展校本培训1660人次,完成总学时2636学时。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而且让绝大多数教师增强了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为自由小学未来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4)、利用“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东风,大力加强教师“崇廉敬洁、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行为教育。让班主任教师必须为学生设计一堂以“廉政”为主题的班团队会课,让科任教师将“廉洁”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并要求教师积极开展“廉政建设八个一”活动,这一做法有力地促进了对教师的廉政建设工作。

    (5)、鼓励教师积极订阅教育刊物。读书是进步的最好方法。目前,主动订阅教育刊物的老师已经占全校教师的20%。曹衍艺、惠晶晶、单瑜强、江玩芹、王顺付、潘伟等这些老师就订阅了教育刊物。

    (二)、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全力提升办学效益。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质量也是全社会十分关注的热点话题,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对此均有充分的认识。

    1、确保教学工作经费的投入。为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为了确保教学中心工作有序保质开展,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我们始终要确保经费的足额投入。一般地,在教学上的经费投入基本上要占我校办公经费总额的50%及以上。主要用于住校生晚自习的辅导、教师办公经费、学生平时检测(包括检测卷的印制)、教学研究活动、办学效益分析会、学科教学效益成果奖等各类开支。

    2、加强教学常规的检查、督导与评价。过程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而教学常规管理是这个环节中的关键。所以,我们在常规管理上一直坚持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对待教学工作计划。“凡事有预则立,无预则破”。计划的重要性由此可见。每学期伊始,对学校各项工作都必须有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学科教学工作计划更不列外!一般地,教师所交的教学工作计划要经教导处审阅合格才算有了计划。

    (2)坚持检查督导,这是一个重要环节。教导处对教师工作的检查主要是检查教师对自己教学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对教学“六认真”的执行情况。根据检查的情况组织评审组进行适时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记入教师平时工作档案,用于年终的绩效考核和平时的评优选先及职称、晋级。

    (3)坚持严格执行教育局颁布的“坐班考勤制度”、“教师轮岗交流制度”、“四测评、一常规考评制度”。

    (4)加强对教学行为规范的检查。按照学校常规工作制度,检查教师是否有违章有偿补课行为、乱订教辅资料行为、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行为;检查教师上课仪表是否大方、穿着是否得体、上课是否具有激情等等。

    3、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

    (1)精心准备,认真组织阶段性课堂教学效果分析会。我校一直坚持学月检测制度,检测后坚持开展效果分析会,通过会议,分析查找优缺点及其产生原因,研究整改方案,布置整改任务。

    (2)实行推门听课。行政深入课堂听课和教师随堂听课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做法。通过听课、评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帮助新教师尽快成长。

    (3)隆重启动“优化课堂结构行动”,在初一年级开始试点“高效课堂”。

    4、逐步健全激励的长效机制。我校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工作激励的长效机制。到目前为止,我校已经完善了《大雪山镇自由小学初中毕业班教学成果奖惩方案》、《大雪山镇自由小学小学毕业班教学成果奖惩方案》、《大雪山镇自由小学非毕业年级教学成果奖惩办法》、《大雪山镇自由小学学生奖学金评选方案》、《大雪山镇自由小学教师评优选先、职称晋级方案》、《大雪山镇自由小学绩效考核方案》、《大雪山镇自由小学学生“三好”、“优干”评选方案》等,有效地调动了师生积极性。

    5、认真对待终结性评价。学校严格按照各种方案对教师进行终结性评价。每学期要组织学生家长、学生分别对教师进行满意度测评,组织教师进行同时认可度测评,组织考评小组对教师进行综合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公示,在公示无误、无异议的基础上与教师奖金、绩效工资、评优选先和职称评定、晋级等挂钩。

    6、努力构建家庭、学校、村社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合力,提高教学质量。教育是个系统工程,依靠单独的学校教育是不能很好地完成教育任务的。形成学校、家庭、片区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不容忽视。家长会我们一般一学期一次,招生片区村组干部会我们一般一年一次。开好这两个会有这样一些意义。一、让学生家长、社会都了解学校情况,学校都在干什么,学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从而争取他们的支持。二、争取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课外管理,尤其是周末、节假日的管理。三、增进学校与家长、与片区之间的友谊,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对学校不切实际的宣传,从而维护学校声誉。

    (三)、坚持德育为首,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我校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线,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主要目标,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开展多项活动,在活动中体验,取得了较好成绩。一年来,我校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严格执行班级量化考核制度

    2、开展“特色之星”评比活动

    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优秀的学生。本学期,我校继续开展“特色之星”评比活动,每月评比一次。“文艺之星”、“劳动之星”、“书法之星”、“阅读之星”等评比,让学生找到了自信,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3、 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活动

    (1)坚持升旗仪式。每周一是我校固定的升旗仪式。我校围绕时代主题,结合重大节日,安排各班品德优良的学生轮流进行国旗下演讲,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培养了口才,净化了学生的人格。

    (2)开展“学雷锋在行动”活动。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多年来,它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

    A、在3月5日开展主题升旗仪式,师生齐唱《国歌》和《学习雷锋好榜样》,并做国旗下的演讲。

    B、利用黑板报,开展宣传造势,且在每个班级都开展了“学雷锋在行动”主题班会,并举行“我与雷锋找差距——告别缺点、发掘优点”主题讨论会。

    C、在校园广播系统上播读雷锋日记及先进事迹,播放学雷锋主题歌曲。

    D、借助3月12日植树节举办我为校园“添绿”的活动。E、开展“学雷锋在行动”征文比赛。

    F、开展“一帮一”活动,树立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

    G、以“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为主题开展“四个一”教育活动,让师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H、开展“告别不良行为,争当文明学生”演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Tags:2012年,学校,工作总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