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年中心学校工作总结

日期:2013-7-26 11:00 阅读:

【摘要】2013年中心学校工作总结。中心学校是市或县重点培养学校,压力非常大,在这一学期中,学校取得的成绩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这一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在即将过去的一学期里,中心校在上级的领导下,结合“质量提升与我的岗位”大讨论,沿着期初制定的目标,全体教师团结奋进,务实进取。这学期学校继续遵守“以人为本,手脑并用,突出个性、和谐发展”办学思想,狠抓质量提升和作风建设,在教学质量、教师管理、常规管理、班级管理上狠下工夫。一学期来,我们脚踏实地上好每天班,勤勤奋恳做好每件事,各项工作扎扎实实、顺顺利利、平平安安。现在就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总结。

    一、抓师德工作,建设高素质的教师团队

    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师资队伍的建设。学校的发展,归根到底决定于教师队伍的素质。我们学校要求每位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都要努力做到八个字:敬业、好学、爱生、爱校。

    1、我们利用每周例会的机会,组织教师政治、业务学习。本学期,我们结合“质量提升与我的岗位”大讨论,进一步开展师德教育。要求教师爱岗敬业。同时要求每位教师都要知道作为一位人民教师的光荣感,安心本职工作、为人师表,以自己的良好行为和形象为学生建立榜样,要有埋头苦干的精神,将奉献教育当作乐趣。

    2、重视教师培训及进修,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在知识快速更新与教育观念快速变革的形势下,教师树立终身教育的观念至关重要。本学期,我校教师外出听课达28人次。其中在华师大培训2人,到深圳学习交流2人,校长培训2人,幼儿教育培训2人,校长提高培训1人。积极组织好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78人;计算机应用技术培训8人;骨干教育培训5人,优秀班主任培训4人,创新案例培训13人;“国培计划”远程培训24人,参训率达100%。本学期教师继续教育全部合格。

    3、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学校工作的最后落脚点是教育培养好学生,而班主任这一角色又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因此,我们除了要求班主任做好常规工作外,还通过各种活动提升他们的育人能力。坚持每期二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使每位班主任明确了班主任主要要做什么,要怎样做,收获颇大。在每月一次的班主任工作考核中做到资料检查,重点查《班队工作记录》,对学困生工作提出针对性要求。使老师们知道班主任既要管好班级,又要关注特殊学生的个体管理。

    二、上下一心,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既是学校工作的基本点,也是最关键的部分。我校坚持以德育工作为核心,以强化教科研、推进课程改革为重点,全力以赴地抓好教育教学工作。

    (一)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德育工作成效显著

    校内教育阵地是主渠道。国旗下讲话、班级晨会、班队活动、品德课、板报、学习园地、是德育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各学科、各岗位渗透德育教育,每一位成员都是德育工作者。

    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

    1、加强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⑴校园宣传橱窗、班级板报、学习园地等每月更换一次。每周组织好红领巾广播。

    ⑵组织好周一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活动。

    ⑶营造书香校园,组织开展好推普周、科普周等活动。本期由于语言文字创建工作成绩突出,被上级主管部门授予合肥市“语言文字示范校”。

    ⑷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申报2013年合肥市绿色学校,现正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树立绿色环保意识,节能降耗意识,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5)强化未成年人的行为养成教育。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学生行为规范基本合格。

    (6)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诚信教育。开展德育基地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各种传统节日加强学生礼仪、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

    (7)道德建设结硕果,以“优秀三好学生”和“四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进步学生”、“优秀留守儿童”的评选为抓手,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

    2.加强法制、安全教育。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实现师生违法犯罪率为零。组织全校学生收看法制教育专题片。每学期并组织师生开展防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积极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实现了安全稳定零事故。

    3.加强环境教育。

    加强环境教育,提高师生环保意识,举办环保知识竞赛,开展环保主题活动。为“绿色学校”创建奠定了基础。

    4.每学期定期举办家长学校,本期,家长学校活动2次,校外辅导员进行健康、法制教育2次。

    (1)建立学校、家长、家庭三结合管理模式。班主任发挥家长的积极性,及时与家长沟通,利用“家长学校”这个平台,协同教育,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有效提高德育教育效果。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教水平。通过家长会、家教培训会、告家长书等形式对家庭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进行指导,及时向家长通报学校各方面的情况,宣传当前教育新理念,新方法,积极详细解释我校的新措施,新做法。

    (2)继续聘请校外法制教育辅导员,定期举办法制专题讲座和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学生辨别是非能力和安全意识,掌握防范突发事故的技能和技巧。把道德教育与法纪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生的法纪观念使学生懂得遵纪守法的道理。开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活动,通过图片展览、观看碟片、专题广播等渠道对师生进行宣讲和教育。

    (二)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教学质量有所提高

    本学期,我校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进程,依靠科学搞好教学管理。

    1.以“新课程,新理念,新课堂”为主题,积极推进课程改革的实施。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我校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新课改的教学理念,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以研促教,以教促研,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转变了教育思想,更新了教育观念,形成了与新教育实验相适应的教育观、教学观、质量观与评价观等思想观念。

Tags:2013年,中心,学校,工作总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