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上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总结2015-2016

日期:2015-12-29 11:36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整理了一篇小学上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总结2015-2016,供广大小学科学教研组老师查看,希望能给各位老师带来帮助。
  小学上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总结2015-2016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之间一个学期又将结束,我们科学教研组的教育教学工作也告一段落。回顾一个学期来的科学教研工作,我们觉得在学区领导和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体科学老师的共同努力团结协作下,教育教学工作有了一定起色,基本完成了学期初预定的目标。现将这一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业务学习,重视提高自身素质。
  新学期开始,我们学习了新修订的《科学课程标准(3-6年级)》,认真领会了《科学课程标准》精神,按照课标要求进行教学。现在的科学完全不同于以前的自然教材,内容上、学习方法上有了很大的改变,面对教材许多老师都不知该怎么去教,其中有许多的内容就连老师也知道不多,所以有必要组织每位任教科学的教师进行课程的培训,坐下来学习一下科学课的课程标准,希望老师们能对科学教材有个整体的把握。全体科学教师都非常珍惜每一次的教研活动,积极准时参加教研组活动。在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把教学中碰到的问题提出来大家共同讨论,相互研讨科学课的教材教法,交流心得体会。大家都认为收获很多,启发很大。不管是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为了提高我们科学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在学期初就认真制定了本学科的教研组工作计划,并组织老师进行集体备课,从而使各位教师相互取长补短,还可以将自己的教案发到网络上,使自己的劳动成果与他人共享,听取别人发表的意见,或给他人的教案发表看法,在交流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不断吸收新的先进的教学理念,确立一些新的课改理念。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每个学期开始,将年级和课题分给具体负责的教师,各位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形成个性教案,科学教师再依据自己学生的特点,以及自己的教学特色,最后定出自己的教学设计。
  三、加强校内和校际间的交流研讨,提高教学水平。
  为了提高我校的科学教学水平,先后进行了多次区内教研活动,每次活动都做到定课题、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并注意突出重点,加强活动的针对性。每位教师准备教研发言稿。活动中,各位老师认真听取他人发言,积极交流,组长做好活动记录,另外大家共同讨论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大家献计献策,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好最大效益。
  另外我们还积极倡导老师们积极撰写教研论文,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由传统的“教书匠”成为教育专家。
  四、认真辅导好科技兴趣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科技教育必须同学科的整体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科学教师有这方面的优势,辅导学生科技活动是我们科学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它是科学课教学的拓展和延伸。我们成立了科学兴趣小组。在本学期的科技活动中我们辅导学生进行科技小制作和小发明的实践。
  为使学生全面发展,学有特长,依据县城学区中心校要求,我们科学组全体教师组织三至六年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办科普手抄报这项活动。学生在活动中,不断发现、不断探索和解决一些问题,培养了各种能力
  当然科学教研组所取得的成绩还得归功于学区领导和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鼎力支持,全体教师们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但也有许多不足之处,还将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在新课程新理念中教师要做好转轨工作,同样教研组工作也应转变,适应新时期新课程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Tags:小学,学期,科学,教研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