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2016美术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5-12-29 11:10 阅读:
  以下是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的一篇2015-2016美术教研组工作总结,提供给美术教研组的老师们阅读,希望能对大家带来帮助。
  2015-2016美术教研组工作总结
  转眼间,一学期过去了。在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回顾这学期,既忙碌又充实,有许多值得总结和反思的地方。现将本学期的工作做一个小结,借以促进提高。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业务素质
  “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维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所以,一直以来我都积极学习。本学期确立的学习重点是新课改标准及相关理论。一学期来,我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及学习讲座。另外,我还利用书籍、网络认真学习。通过学习让自己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也明确了今后教学努力的方向,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的更新,也催促着我不断学习。平时有机会还通过技能培训,外出听课、听讲座等,使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不断进步。通过这些学习活动,不断充实自己、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和见识。为自己更好地教学实践作好了准备。本学期已有两名教师参加保定市骨干教师培训,并参加教师基本功大赛,成绩显著。
  二、求实创新,认真开展教学、教研工作
  教育教学是我们教师工作的首要任务。本学期,我们努力将所学的教学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立足“用活新教材,实践新理念。”力求让我的美术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提供高美术教学质量。
  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坚持切实做好课堂教学工作。课前认真作好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教案,并结合各班的实际,灵活上好每一堂课。尽可能做到堂内内容当堂完成。课后仔细批改学生作业。不同年级采用不同的批改方法,使学生对美术更有兴趣。同时提高学生的美术水平。另外,授课后根据得失及时写教后感、教学反思。为以后的教学积累经验。同时,我还积极和班主任进行沟通,了解学生,改进教法,突破学法。我还针对学校民族特色教学对教材进行了一些添加,精心设计了剪纸、手工制作等等一系列技能课。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三、任劳任怨,完成学校其他工作
  本学期我校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迎接省示范性中学检查”、“美化新校园”、“布置迎新美展”等等。同时还有许多的墙报宣传、展览橱窗、各种课件制作等任务。其中不仅涉及到很多的美术宣传工作,有的更是需要我们全程积极参与创作作品。对于学校布置的每项任务,我们都以最大的热情把它完成好。
  四、加强反思,及时总结教学得失
  反思本学年来的工作,在看成绩的同时,也在思量着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
  1.  在美术教学中,思考得不够多,有时不能及时将一些教学想法和问题记录下来,进行反思。
  2.  教科研方面,本学年加大了学习的力度,认真研读了一些有关教科研方面的理论书籍,但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还不到位,研究不够细和实,没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
  3.  对校兴趣小组的培训还不够,在时间、人员和效率上,小组还需要继续努力,把兴趣小组成绩提高,争取在全国、省、市各类比赛中多获奖。
  其他的有些工作也有待于精益求精,以后工作应更加兢兢业业。
Tags:2015-2016,美术,教研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