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2016上学期体育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5-12-28 15:24 阅读:
  光阴似箭,如月如梭,又是一个假期的临近。回首一学期的工作,我校体育组全体教师能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努力完成学校、教研组交给的各项工作和任务,在常规教学、教研教改、课外体育活动和业余运动训练、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优良的效果和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常规教学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本学期继续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检查,充分发挥教研组集体备课的作用和力量、保证教学各环节的顺利进行。
  2.在体育教学中,加强体育教学常规的建设和学生组织纪律性的要求、学风的培养。针对学生的特点,认真组织体育教学的手段和组织方法,保证教学质量、效果和教学任务的完成。
  3.本学期加强体育课教学的各项安全措施和对学生安全意识的教育,消除体育教学中伤害事件的发生,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体育教学的顺利进行。
  二、开展教研、教改活动,提高教学效果
  体育组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结合本组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几级开展各项体育教研、教改活动,集体备课、自主学习,讨论交流工作经验、学习心得体会,以求共同进步,为了保证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顺利上报,教研活动中我们组织全体体育教师认真学习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解读》一书,对具体测试项目的内容和方法以及如何完成软件上报工作进行培训,在具体实施中大家常在一起就各自测试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进行讨论从而保证在教育局规定时间内完成数据上报工作受到局领导好评。
  教育局的安排下,十一月底本组老师在暨阳小学观摩新教师入职汇报课,观摩了以后感触很深,同时,对我们新进两名老师在教学上有很大的帮助,提高了教学水平,促进本组的教研活动的展开。开学初教研安排肖群和袁平平老师在12月份分别上一节师徒汇报课,为了保证汇报课的顺利进行前教研组在集体备课活动中,给了她们许多好的建议,试教课,老师们认真听课,课后有针对试教课中的不足帮组其进行修改,在集体备课的同时组内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共同提高。为了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老师们也能抓住每一次外出学习、听课的机会,虚心向兄弟学校学习。
  三、发挥特长,坚持抓好各项运动队,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十一月三日我校举行了运动会,在运动会期间本组老师积极参与以及学校各位老师的积极配合,使本次运动会取得圆满的成功。同时,也响应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的号召,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促使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爱好得到提高。本学期在学校体育工作中我们坚持走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道路,坚持搞好各项运动队的建设,抓好校运动队的训练和管理工作,学校在每天下午两节课后安排了大量的体育活动,提高学生锻炼水平。如: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体育舞蹈等体育老师积极给予辅导,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1.2015年12月获新余市小学生田径比赛团体第一名
  2.2015年12月获新余市网球比赛第二名
  3.乒乓球队2015年12月获市团体冠军
  本学期的体育工作进展顺利,成绩喜人,这凝结了全组教师的心血和汗水,没有辜负领导的关心和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全组教师决心戒骄戒躁,再接再砺,我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进取的心态迎接新的挑战,使体育组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再创新高!
Tags:2015-2016,学期,体育,教研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