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第一学期八年级组级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3 16:44 阅读:
    本学期,八年级组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年级工作,突出新课改这一契机,突出质量这一宗旨,以安全为保证,以构建和谐年级为着力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一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增强了年级组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
    通过加强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本组教师的思想素质。一学期来,本组教师能够根据学校要求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平时通过积极阅读报刊杂志、互联网、电视等多种媒体进行学习,完成了5000字以上的学习笔记,促进了本组教师的思想素质的提高,更加坚定了教师们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全组教师团结和谐,教学与管理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二、坚持教学常规与教学研究,提高了教育教学技能。
    一是坚持教学常规。一期来,八年级组教师能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到教学工作“六认真”,没有迟到旷课的现象,并且坚持听课学习。在常规检查中,全组教师备课、上课、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都能达到学校的要求。二是加强课程资源与课堂教学整合研究。年级组教师能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利用校园网上的资源库,积极探索课程资源与课堂教学的整合,极大的丰富了课堂内容,增大了课堂教学密度,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写博客、上传教学资源也蔚然成风。三是有效推进新课程改革,通过集体备课,交流课改经验,研讨课程改革,提高了新课改的水平。
    三、加强班级管理,构建和谐年级。
    1、根据学校要求,各班结合实际,制定了符合班级学生特点的班规细则,规范学生行为,加强养成教育。各班制定了《德育量化考核办法》和《德育量化实施细则》,由班干部、小组长负责学生的德育量化考核的日常记载和量化,将结果作为学生德育等第成绩,作为评优的依据,有效地促进了班风、学风的好转。
    2、重视班干部的选拔与培养。各班都通过不同的方式选配了一批大胆负责的班干部,组建了班委会,加强了班干部的管理与指导,让班干部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有效的促进了良好的学风、班风的形成。
    3、加强了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教育。依据八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实际情况,各班组织学生重温了《邻水二中德育手册》、《邻水二中学生安全常识》等规章制度,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基本要求,日常言行有章可循,规范了行为。为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各班主任都在“勤”字上下工夫,努力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监督检查力度,随时了解、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出现不良现象,发生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做到了防微杜渐。本期班主任出勤较以往学期要好。
    4、加强了“学困生”和“问题学生”的转化与辅导。2006年教育局提出了“爱心、责任、均衡、和谐、平安”十字方针,八年级各位教师认真贯彻这一方针,努力改变自己的课堂行为,将教学的着力点放在转化“学困生”和“问题学生”上,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上。课堂上关注他们,课后重视他们,不仅关注他们的学习成绩,而且关注他们的思想状况,力求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转化。各班的转化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5、常抓不懈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各班都把安全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利用班会、时事政治学习时间强调安全,同时依据政教处的要求,组织学生收听了“交通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进行了两次“五清理、三整顿”,对学生日常需要注意的安全隐患随时给予强调,并且针对具体情况教给学生防范的措施。一学期以来,没有发生不安全事故。
    6、配合完成学校的整体工作。一学期来,各班配合学校为“百周年校庆”、“国家级绿色学校”和“广安市最佳文明单位”的验收做好了各种庆典和迎检工作,有效地配合了学校的整体工作。
    7、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本期各班按年级组的安排,有选择性地开展了“迈好青春第一步”主题活动,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从而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了 “自己的事自己做,家里的事帮着做,集体的事主动做”活动,让学生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了解肩负的社会责任,培养良好的劳动态度、劳动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开展了爱校活动,让学生了解二中的光荣历史,培养爱校情怀,增强“做二中人”的自豪感;开展了读好书活动,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把学生的课余时间迁移到读好书上来;开展了“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8、配合团队,积极开展文明礼貌活动,通过黑板报、主题班会,营造良好的氛围。提倡为集体,为同学多做好事,培养劳动观念、吃苦耐劳精神,做好学生入团的教育工作,很多学生能积极写入团申请,要求上进入团。组织学生为高
     (二)重病学生刘华捐款达一千多元。
    四、建立家校共育网络,架起了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为了让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让家长配合支持工作,各班主任经常通过电话交流、进行家访、约请家长到校等多种形式,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和成绩情况。部分班级推出“教学开放日”,欢迎家长到教室听课。各班期中考试后及时召开了家长会,(五)、(七)、(八)三个班利用多媒体课件,召开了家长会,效果好。有的班级通过问卷形式,请家长给老师写一封信,征求家长对班级、年级、学校管理的建议,对课任教师的建议,介绍孩子在家的表现,及时改进了我们的工作。
    五、存在的不足
    1、由于本年级招生的原因,八年级八个班的整体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四个平行班的整体学风、班风不是很好,个别学生行为习惯差,家长不配合教育,使得教育合力不足。
    2、转差工作仍需要加大力度,有效扼制两极分化是今后的主要任务。
    一期来,经过八年级老师的共同努力,目前八年级学生思想较稳定、学习风气较浓厚、纪律秩序较好,各个方面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Tags:2013-2014,第一,学期,八年级,组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