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幼儿园小班年级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1 09:46 阅读:
       一学期的时间又在繁忙中悄然度过,这学期我们小班组全体老师以“积极研讨教育教学,不断更新教学观念,理清教学思路,努力提高保教质量”为宗旨,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做一下回顾总结: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本学期组内老师积极探讨伴随阅读教材、琢磨教法、反思教学,还人人设计了一篇详细的教案,使大家在相互学习中共同进步、提高。  
平时各班加强区域活动的开展,力求做到每周投放适合孩子年龄特征、有层次、多功能的区域材料,充分发挥了孩子的自主性、创造性。记得在一次观摩活动中,各班都呈现出一些创新区域材料。  
       日常工作中,我们本着积极认真、互相学习、勇于探索的态度开展教学工作。本学期每位教师都注重钻研美术教材,认真设计活动,精心做好课前准备,部分老师较成功地开展了美术观摩活动,我还组织大家认真听课、评课,取长补短,探索适合小班幼儿的教学方法,真正做到自身业务上的提高。五月份,我们老师利用休息时间精心制作道具、排练了童话剧《白雪公主》、《小熊拔牙》,从中提高了老师间的合作能力、表演能力。在“快快乐乐读书节”活动中,老师们表演得淋漓尽致,深受孩子欢迎,使孩子收益匪浅。  
       二、认真教学,努力提高保教质量  
       工作中我们把保育工作放在首位,各班老师每天能认真做好班内的清洁卫生工作,为孩子创设了一个优美、干净的环境。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我们老师利用校信通、电话家访、发宣传单等形式,向家长宣传科学预防“手足口病”的有关知识,平时还加强积木、玩具等消毒工作,另外还重点培养孩子讲卫生、爱清洁的好习惯。  
       本学期我们结合孩子的年龄特征、季节特征开展了生动、活泼的五大主题教学活动。如:在《我爱我家》这一主题活动中,各班老师请孩子收集合家欢照 片,有特色的布置墙饰,进一步增进了孩子与家长的亲密接触,更激发了孩子爱父母的情感。结合季节《找春天》主题活动中,老师们带领幼儿走向大自然,在散步 中有意识地引导幼儿观察动植物、还和孩子一起丰富自然角,鼓励孩子亲手培育、照顾自然角的小植物,从而帮助幼儿认识了春景,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在第三个主 题活动《比一比》中,提高了幼儿的观察分析能力,知道自己在不断长大,进一步增强了自信心。在《热闹的马路》主题活动中,我们充分挖掘了幼儿的探索兴趣, 在游戏中让孩子们了解马路上的多种交通工具及基本的交通规则。通过《炎热的夏天》主题活动的开展,孩子们了解了夏天的特征以及降暑的方法。  
       三、开展活动,提高幼儿各种能力   
       在全园的“我和小树、小花手拉手”说广告比赛中,我们小班组孩子也不甘示弱,在集体面前较大方地讲述,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  
在“六一”前夕,各班老师积极配合幼儿园开展“快快乐乐读书节”活动,发动家长制作了内容丰富、色彩鲜艳的图书,在颁奖那天,不少孩子还登上了舞台领奖。各班还积极参与童谣朗诵比赛,孩子们人人登台朗诵童谣,其中小一班、小六班获得了领导的好评。  
       学期即将结束,领导对各班孩子进行了考核,活动中孩子们大显身手,响亮地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表演了精彩的故事和一些音乐方面的内容。 学无止境,我们还需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姐妹班组学习,继续发扬密切合作、勤学苦干的精神,以不懈的努力迎接新学期的挑战,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Tags:2013-2014,幼儿园,小班,年级,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