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中学年级组长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1 09:24 阅读:

      本学期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年级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紧紧抓住“教学质量”这个核心,以促进学生文明行为习惯为教育的主攻方向,加强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以形成良好的班风、浓厚的学习为目标。现就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1、成立年级领导组,明确工作方向

成立由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共同组成的年级领导组,班主任侧重于年级、办公室、教学常规等管理,并带领学生做好学生行为常规管理,制定值日安排表,填写检查记录。

2.抓好学生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

全年级组学生认真学习《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好起始阶段的习惯养成教育,不放过细小事情,大力表扬学生中的好人好事,对学生进行“诚实 守信,关心他人,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的教育。利用班会、课外活动、黑板报等时间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和班级实际情况做到有计划有步骤,使 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3.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严禁学生携带危及安全的玩具到校,杜绝安全隐患,班主任要加强课间巡查,制止学生疯追打闹的行为,管理好学生课余时间,严格请假制度,利用班会课召开安全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将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4、强化教学过程管理

1) 年级教师坐班签到,纳入教师常规考核。

2) 要求老师认真做好阶段过关、单元过关、章节过关,要求亲自批阅试卷,登记成绩,填写试卷分析,做好样卷,认真讲解试卷。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对于成绩提高是有帮助的。

3) 认真组织分层辅导,由于初三学生数学英语两科成绩较差,这两门科又特别重要,利用周六下午三、四节时间,认真开展辅导,多做多练。针对年级存在的双差生,教师一岗双责,建立谈话记录,一学期以来,年级班级工作是稳定有序的,未发生大的影响恶劣的违纪事件。

年级工作任重道远,新的学期将坚持好的做法,一如既往抓好教师教学常规、分层辅导和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等工作,以扭转我校初中部教学质量为最终目标,力争XX年中考成绩较XX年有较大提高。

我们这一届七年级是我校历史上规模最大、学生人数最多的一届,拥有教学班16个,任课教师43人,学生人数达1159人。这一届七年级班额多达70多人每 班,绝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开始独立的生活、学习,对新的生活、学习有种种不适应,全年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师教育、教学的困难是相当大的,任 务是相当繁重的,也给年级组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是,经过年级组全体教职员工富于创新的扎实工作,七年级组的各项工作都做得非常突出,年级组全体 教职员工都在用自己扎实的工作、出色的表现实现着我们——“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社会赞誉”的办学目标。

  现就本学期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以人为本、团结协作,构建和谐年级组

       年级组是老师们工作学习的场所,更是老师们互相沟通理解的场所,在年级组日常管理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年级组”的管理理念,充分弘扬我校教师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优秀传统,互相理解,取长补短,人际关系谐调,老师们相互关心,相互信任、相互支持。

    二、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得益彰

      尚未开学,年级组的主要管理人员就通过充分的讨论,研究制定了 《班主任管理工作规范》成为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行动指南,修改了《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范》,学生的学习生活都有章可循,制定了《教学成绩评价办法》、《早晚 自习下班辅导制度》《坐班制度》,年级组各方面的工作都实现了制度化管理,体现了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了管理工作的效率与效果。在管理制度化的同 时,我们充分认识到“人”在我们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我们的各项制度无论是在制定的时候,还是在落实的过程中,以及最后的评价阶段都充分考虑到“人” ——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感受与承受力,各项制度都重在“导”,寓“管”于“导”,全体教职员工都把学校及年级组的要求自觉内化为自己的工作指南,每个教职员 工都把年级组的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情,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主动性与创造性,使年级组的工作五彩缤纷、各显特色。

      三、努力构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1、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让学生感受到集体生活的快乐与温馨。

       2、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良好平台,为不同层次的同学创造一个体验成功、展现个性的机会。

       3、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及时、细心的指导、帮助,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老师的关爱。

       四、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服务,注重良好行为习惯和优秀品行的培养

       开学之初,就对全体学生进行“文明、健康、诚信”“自信、勤奋、勇于超越”的凤凰精神的教育,并切实落实在日常行为管理规范之中,从入学开始就逐步帮助 学生树立“做一个文明人”的信念。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教育学生首先要学会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时刻以做“一个文明中学生”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 己的一言一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总之,本学期来,七年级全体教职员工表现出了可敬的奉献精神和可贵的团队意识,在他们努力工作与无私奉献下,年级组管理正常,教学有序,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这一切也是学校正确的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努力工作的必然结果。

Tags:2013-2014,中学,年级,组长,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