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五年级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0 09:47 阅读:

本学期,我研组在校领导的支持下,教导处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各级专家的指导,教研组成员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互帮互助,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研活动。我谨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回顾,以此总结经验,为以后的教学提供一些参考的价值。

一、    制订计划——为教研活动画出理想轨迹

本学期初,我教研组按照学校的要求,结合小学数学学科教学实际,制订了一个可行性与科学性都较强的学期教研组计划,详细而又实际地规定了一学期教研组活动目标、具体措施、实施细则、时间安排等内容,为每一位教师都提出了本学期教研的具体要求,并以此为目标。在计划中,我教研组根据学校要求规定数学教研活动时间(每周四上午),使教研组活动制度化,为以后的教研活动画出一条理想的行动轨迹。

二、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充足我们的

开学之初,我们都参加了本学期教材培训,经过培训,我们对本册教材内容、教学目标、编写意图、教学建议和评价建议都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为我们今后教学提供了参考。全学期组织老师学习《数学课程标准》和各种有关学习资料。正是这样大面积、多方位的理论学习,使我们的知识面大为开阔,理念和观念得到进一步升华。

三、单元备课——让我们一起成长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说:“课上得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教材的钻研程度,只有自己钻研出味儿来,才能教出味儿。”于老师的话朴实无华,但他给我们指出了正确理解教材,深入钻研教材是把课堂教学引向深入的道路。本学期我们教研的重点之一是备课,我们在单元备课方面给予特别关注:一方面引起我们对本单元教学的思考,另一方面体现出各位老师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如《图形的面积(二)》单元中,我们理一理教材与教学的思路,进行一次教学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同时,我们教研组在教学研讨工作中,力求为教师创造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并在课堂中为教师提供展示自我、激励自我、发展自我的空间。 一学期来,我教研组在教导处的领导下,参加了各级校本教研活动:我们在接待广西各地的教学研究员参与我们校本教学研活动——集体备课中,向在座的教研员展示我们的教研风采,传达我们的教学理念,获得了教研员高度的评价。

四、专家引领——扶我们的手,少走弯路

由于校本教研有一定的局限性,需专业人员的专业指导。同样,我们在组织教研活动中也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为了克服此局限性,学校组织了大组教研活动,让我们从中得到启发与提高。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有机会参加“自治区小学数学参与式教学培训者基地研修班”的学习,专家们结合课例的精彩点评和讲座,使我们受益非浅,我组教研水平也大大提高。通过欣赏“给学生一双明亮的数学眼睛——用字母表示数”课例,结合名人或专家的点评来反思自己日常教学行为,老师感悟颇多。正是专家们的热情引领,我教研组建设道路、我们成长道路才可以少走弯路,朝着正确、便捷的道路前进。

五、整理资料——将结束点与新起点链接

我教研组非常重视校本教研活动的活动记录,注重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每位成员都能记载他所经历和参与的每一次活动。我们的校本教研记录本上、听课笔记本上,都能详细地记载每次活动的过程,教案材料、评课材料都得以完整保存。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短短的12个字充分概括了我们教学教研的方向与精髓。我们唯有在这浩瀚的教海中乘风破浪、勇于开拓,才能在课程改革的礁石上激起一朵浪花。

Tags:2013,五年级,教研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