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上学期七年级语文备课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0 09:46 阅读:
    本学期,初一备课组四位老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较好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上课听课议课评课活动,及时作出反馈记录。在百忙中坚持岗位自主进修,撰写学习心得。可以说,这是忙碌而有收获的一学期。
    一、发挥组员的集体力量,期初认真制定备课组教学计划
    二、开展教学研究,提升业务素质
    在学校、年级组的指导帮助下,本备课组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实行集体备课制,互相听课议课评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听好每一节课,及时记录反馈,研讨收益很大。同时组织老师们参加了各种教学培训。四位老师能严格要求自己,敬业爱岗,不断提高个人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
    首先,上好研讨课,在学期之初,我们进入备课、上课的正式环节之前,先研究了教科室给出的一个教学工作指导,在思想认识上作了这样一个准备工作,就是充分认识到:教学不是简单的个人行为。都说要给学生一杯水,就要准备一桶水;我们更愿意说要给学生一粒火花,教师要拥有整个花海。进行集体备课,可以将个人才智转化为集体优势,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提高教学效益,实现资源共享。我们集体备课遵循四个原则:合作性、  实效性、 研究性和创新性。     
    其次,积极开展组内听课活动、互听互评,相互交流,相互取长补短。
    广泛地学习了我们能够找到的特色学校的集体备课模式并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加上我们以前对集体备课工作的认真实践和探究,形成了这样的共识:集体备课有助于教师教学信念的确立;有助于教师教学风格的形成;有助于教师合作关系的构建;有助于教师专业技能的成长;有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开展“同课异构”活动,集中大家的智慧,研究出精美的课堂教学模式,并在语文教研组中进行推广,共同提高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三、研究学生学情,确定授课重点
    这一点至关重要。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奥苏贝尔所说:“如果我不得不把教育心理学还原为一条原理的话,我将会说,影响学习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我们应当根据学生原有的知识状况去进行教学。”这就是所谓的“备学生”是上好课的关键之所在。这也是从初一之初的时候,教师通过备学生,可以加强备课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优化教学过程,发展学生潜能,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现在学生的学习渠道拓宽了,他们的学习准备状态有时远远超出教师的想象,许多课本上尚未涉及的知识,学生已经知道得清清楚楚了。如果教师按事先所设定的内容教学,起点不一定是真实起点。教师要遵循学生的思维特点设计教学过程,就必须把握教学的真实起点。
    对于每一节具体的课文来说,老师要了解学生是否已经掌握或部分掌握了教学目标中要求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掌握的程度如何?还有哪些知识和技能没有掌握?所教授的新知识哪些学生可以自主学习,哪些还需要教师的引导和点拨?了解了这些“学情”,教师就可以确定哪些知识可以略讲甚至不讲,哪些知识应重点进行辅导,从哪个地方入手比较好,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的过程。
    四、 组织丰富多采的活动,重视读书视野,深化阅读指导
    针对初一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本着“扎扎实实打基础,认认真真搞训练”的原则,除上好语文课以外,我们还组织了以下活动:
    1、坚持课堂三分钟演讲,训练学生口头表达能力。
    2、每周一节的课外阅读活动,充分利用阅览室,加大了阅读量,开拓了学生的知识面。
    3、组织学生“课本剧”演出,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发掘了学生的潜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4、上好传统文化课,弘扬民族精神,开展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演讲比赛。
    5 、运用多样活动,重视学生语文学习习惯的养成。
    6 、进行了写字活动课的探究。
    总之,本组教师能严格按照上级教学常规的规定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一定的成绩。学生基本已经培养了初中起始年级的语文学习习惯,对今后的后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五、不足之处和今后努力方向。

  1、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基础参差不齐,各班学情不尽相似,在备课组教学研讨中,因时间关系,后进生教育的针对性至今未能达到理想目标。有些学生根本不想读书,他们成了提高教学成绩的难点。

  2、在提高课堂有效教学方面,往往害怕因教学时间不够用而不愿把自学时间留给学生,意即教学不够灵活,关注学生未来发展不够。
  3、今后,要努力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教他们如何将课内阅读与课外学习紧密结合起来,要引导学生热爱看书,培养强烈的求知欲望
Tags:2013-2014,学期,七年级,语文,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