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高二年级组管理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0 08:50 阅读:
我年级组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年级组制定的班级管理工作目标,全体班主任精诚团结,踏实工作,积极进取,齐心协心,我年级在学生常规管理方面取得了较 为可喜的成就,学生逐渐养成了较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和谐融洽,气氛良好,呈现出一种较好的发展态势。我年级组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年级组全面指导各班学生管理工作。年级组及时掌握各班学生出勤情况,对请假学生登记在册,全程跟踪请假后行踪。凡发现无故旷课、不上自习、周日放假后未及 时返校、及夜不归宿等情况,立即协同班主任联系学生家长或通知学生家长到校查明学生未在校原因。对因违纪而停课反思或家长领回教育的学生及时上报德育处备 案,情况严重者报德育处由学校处理。通过这种细致入微的工作方式使每个学生都处在年级组及家长的管理界面,减少了管理盲区,同时也沟通了学校与家长的联 系,达到了家校共管的目的。

(二) 年级组充分发挥班主任的管理才能。(1)年级组每周举行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大家坐在一起交流班级管理经验。积极引导班主任对班级进行定位,推动班级管理 改革,推广各班先进的管理方法,使班级的管理有了目标和方向;年级组鼓励班主任把班级管理中的一些焦点问题摆在桌面上,让班主任进行讨论,征求班主任的意 见和建议,一旦达成一致意见,便严格执行。(2)年级组组织班主任对执行《班级管理积分细则》的公开、公平原则进行监督。每天公布请假违纪学生情况,每周 一上午通报上周各班违纪积分情况,使班主任及时了解班内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以便使下一周工作更有针对性。

(三) 年级组倡导培养班团干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引导他们自主管理,民主管理,倡导“班级无小事 事事是大事”“班级事务 人人有责”的原则。根据班级工作的需要,由班团干部组织或监督纪律、卫生、跑操等工作,实施了学生的自我管理。通过这种形式使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卫生打扫习 惯和维护卫生的习惯, 上操质量有了较大改观,学生跑操集合迅速,队伍整齐,精神饱满,口号响亮,使学生得到了充分的身心锻炼。

(四) 年级组细致有效的组建了学生个人成长档案。学生成长档案是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全程记录。通过学生家庭情况记录,可以了解该生生活背景,特别是对留守子女 学生的了解,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通过学生历次考试成绩记录,可以清楚的了解该生学习成绩的进与退。通过该生违纪记录,可以协同学生家长有针对性的对该生 进行思想教育。通过闪光点记录,可以肯定该生优点,鼓励学生转变的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使他们走向正道,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
Tags:2013-2014,二年级,管理,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