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年高二第一学期语文备课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0 08:48 阅读:
    本学期以来,高二语文备课组老师在绕着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高效课堂”教学思想,积极参加各开展教研活动,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为提高我校的语文教学质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现将本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本学期工作思路 :
    1.学生方面::进一步设计培养学生良好语文学习习惯的策略,引导学生有效地学好教材;重点抓好作文的提高;练习的量适当加大,恰当的时候开展一项语文活动。
    2.教师方面:教材的处理力求精当,适当作有效延伸;备课组的研讨力求有效,常规既要扎实,又要力求有创意;重点做好作文指导。
具体落实措施:
    一、认真学习新课标理念下的教学思想,切实贯彻“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
    本学期,我们在高一一学年的实践和思考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探讨“高效课堂”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在语文教研组组长温晓英、宣静的带领下,通过共同学习,我们进一步提升对“高效课堂”思想内涵的理解,规范了课堂教学环节,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我们认为,“高效课堂”是一种教学原则,更是一种目标要求和学习方法。它不仅仅是一种课堂模式,更是一种理念。其理念的核心主要包含如下四个方面的内容:问题前置,重视课前预习;独立思考,重视思维品质;自主合作,重视课堂展示;以学定教,重巩固提升。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每周二进行固定备课,并广泛交流教学中的问题和分享教学经验和收获。有以下几种尝试:(一)规范集体备课程序,加强集体备课的力度,向规范备课、高效备课、科学备课要教学质量。分享优秀课件,每一单元规定组内一成员拿出自己认为上的最成功的课程设计连带课件在组内交流。(二)确定高二语文组集体运作的作文序列,统一作文题目。按照每单元教学重点共六个作文题目。规定每次作文大体完成时间。(三)每次月考和大考完进行考后总结和分析,一起研究共性问题。(四)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习题案的设计、作业设计、作业批改以及听课学习等方面,都在备课组活动中按级部要求认真落实并予以相互交流和督促。
    二、积极参加各级教研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
    积极参加市校两级教研部门组织的各类教研活动,全组七位教师按时按点参加教研组集中组织的各项学习,组内宣静老师独立承担了校本课程教材的编写。贾莉老师承担了暑期本校和北京十一学校教研活动中同课异构的公开课,获得好评。并代表学校承担了“自治区送教之优质课下基层”的活动,活动中表现上佳,圆满完成任务,并获得好评。曾强俊老师参加了市教研中心师大中文系教授夏敏老师的课堂艺术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活动对课堂高效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组内年轻教师石李梅和梁素琴积极参加“雏鹰计划”中各项活动,不管是大赛课以及青年读书活动中都表现突出,获得好评。此外,全组教师均认真参与学校组织的教师硬笔书法练习活动,认真对待没有少交不交情况。
    三、认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以“阅读”和“写作”教学为突破口,促进其它方面的教学工作。
    1、组织序列作文,全年级统一布置,筛选出优秀作文编辑成小报。本学期准备出四期,现已新鲜出炉两期,期中考试后及时在年级出了“期中考试优秀作文”的展板,在学生中反应很好。
    2、组织全年级必修五册书背诵大赛,结合高二语文水平测试的复习过程效果很好。既巩固了知识,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背诵能力,加深积累知识的稳固性。最重要的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背诵的重视程度。
    3、全年级利用星期六有限的课时统一课程内容进行完了《先秦诸子散文》的学习并进行全年级的相关考试,很大程度提高了学生的古文阅读能力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深度,激发了学生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热情和兴趣。
    4、全年级进行了必修五的模块考试。通过率较高。
    5、水平测试中全组动员每人承担一本书的相关复习题的编写,共同探讨共同交流,已期水平测试全年级学生成绩达到高A级率。
    6、全组成员都能认真做好试卷分析和评讲。本学期目前学校组织了一次月考和一次期中考试。全组教师均能认真撰写试卷分析及时上交学校教务部门,认真组织试卷评讲,并就考试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展开讨论和研究,并提出了很多非常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7、 在备课组内加强听课评课活动。本学期,我们经常开展互相听课评课活动,本组备课组长目前已听课二十三节。通过坚持这个教学常规,保证备课组的教学质量和教师的取长补短,教学水平的提高。
    8、除了常规作业,坚持学生的摘抄以及小练笔的批改,鼓励学生自我创作和课外积累。极大的促进了学生的作文水平。
    9、组织学生参加了中学生读写大赛,组织学生练字并做了本年级“硬笔书法优秀作品”的展板。
    五、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不仅只涉及组内个别教师,应该波及面更广些。已期本组成员都能积极参与并交流,高中语文教学的作文教学体系运作尚未成熟,整体行进中有脱节现象需要继续打磨。
    2、语文教与学的生态环境比较严峻。譬如作文竞赛、本组演讲比赛这样的校级语文活动太少,语文学习氛围不浓。语文学习资源有待进一步开发。学生对语文的学习态度不够端正,还不能正确对待语文学科在高考中的地位和作用。
    3、教学模式化和程式化,让语文课堂成了概念化的演绎,有可能会减弱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教学创新意识。
    一个学期即将结束,高二语文备课组的教学教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期末考试我们将再接再厉,力争上游。同时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堂堂清教学思想,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学校创造2013年高考目标的新辉煌添砖加瓦。

Tags:2013年,高二,第一,学期,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