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2015年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第一学期

日期:2014-10-30 13:57 阅读:
我觉得作为一个小学班主任特别是一年级的班主任,既要管理好这个班级,又要去关心每一个孩子的身体、纪律、卫生、安全以及心理健康等情况。如果光靠一个人的努力,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所以班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就显得尤为重要。班干部在班级中的作用非常重要,这些小助手所发挥的核心作用和榜样作用对班级良好班风的形成有很大影响。以班干部的管理来带动全班的管理,这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在这学年,我着重在班干部的培养上。

在接手这个班级时,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先确定了马思雨、王若婳、王宇超这3个小朋友为培养的对象。因为我觉得这3个小朋友,首先,他们的思想素质好。只有思想素质好,才会有是非观念,有责任心,能关心集体,能以身作则,这样才能在同学中有威信、有影响,才能成为班级的带头人。

其次,学生要以学为主,作为一名班干部,首先应该明确自己是一名学生,学习是每个学生的头等任务。学生学生干部只有知识素质过硬,才能在学生中站稳脚跟,才能带领和帮助其他同学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当然,对于学习成绩,不一定挑选最优秀的,较好的即可。

当然,班干部的选拔必须以一定的能力素质为基础。这3个小朋友的能力还是蛮强的。

    在刚开始的时候,就以预备铃响起之后为锻炼时间,在这3分钟里,我请马思雨站在讲台上管理,哪个组的孩子最先做好课前准备,就给哪个组加一颗星星。在这3分钟里,只要马思雨站在讲台上,孩子们必须是安安静静的。

能管好这3分钟后,接着就是午餐后的时间了,在这半个多小时里,孩子们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可以画画、看书、做手工。但是一定要安静。

早上早读时间,我也请这3个小朋友轮流管理。

在孩子刚开始管理的时候,我一直在一旁协助他,但是千万别当着孩子们的面当众指出他的错误,而是把他叫到身边来,悄悄地告诉他该怎么做,教给他方法。这样既教给了孩子方法,也不会破坏他在孩子心中的威信。

我也教给孩子可以模仿老师,当老师在管理小朋友的时候,你可以观察模仿,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孩子可以很快的学会管理的方法,并且有模有样的,还有你可以从孩子管理的时候去发现自己的问题。因为有一次我就发现孩子在管理的时候语气很凶,我在下面听着挺不舒服的。我就反思,我好像平时也会这样和孩子说话,那孩子听了心里肯定也不好受,以后我自己就注意了。

当然,老师既然要让孩子当小老师进行管理,那么在孩子管理的时候就要给他足够的空间,可以有他自己的想法和方法,只要这种方法是可行的,有效果的。而且,老师要学会慢慢地隐形,比如早读的时候,我一般到校都比较早,一开始我一来学校就进教室,后来觉得小老师能管好小朋友了,我就开始慢慢地减少在教室的时间,经常去教室转转,而不是一直坐在里面,让孩子养成自觉地习惯。

现在,我们班级中的马思雨、王若婳、王宇超这3个小朋友都可以在班级管理中独挡一面了,别班的老师也经常夸奖我们的小老师可能干了,只要小老师在,教室里可安静了,都在自己看课外书,没有一个人吵吵闹闹的影响别人。

除了这3个能干的小干部外,我也尽量班级中的小朋友每个人都安排自己的事情做,要让他们明白,班级是我们共同的家,要经营好这个班级,必须每一个人出力才能做好。一大半的孩子我都安排了值日生工作,剩下的一小部人在中午的时候也不闲着,有的人要擦教室外面的瓷砖,有的人要整理饭盒,有的人要整理图书,教室里的电风扇电灯也有人管理,只要教室里没人就要全部关掉,饮水机也有人管理,早上开晚上关,从没有忘掉一天。

我觉得我现在记性可差了,总是会忘了一些小事,但是自从我把班级交给孩子们管理之后,我可放心了,他们会把自己的事儿完成的可好了,从不会落下一次不做,甚至还会提醒我做事呢。

我觉得我现在做一个“懒懒”的班主任,可幸福了!

Tags:2014-2015年,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