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2015学期差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日期:2014-10-29 15:21 阅读:
 “现在的学生,真是越来越难教了!”我不止一次地听到老师们这样抱怨。事实也的确如此。现在的学生成长的环境与我们那时相比已有了很大的区别。尤其是那些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出生的孩子,当他们对这世界开始有感知时,改革开放的成果已经初步显现,他们根本没有经历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年代,他们的价值观与以前的学生有着很大的不同。而现代社会的光怪陆离,贫富差距的进一步加大,国外思想的不断冲击,直接在孩子身上显现出影响。
这种影响呈现出越来越快的速度,以至于不仅是教师与学生,即便是学生与学生之间,也都有了“代沟”。有学生告诉我,学生之间相差三届,观念便有明显的差异。许多老师都有这样的感受,每一届学生都跟上一届学生不一样,都比上一届学生难教。

然而我是不怕的。我有过教“差班”的学生的经历,有过巨大的痛苦,这痛苦转化为巨大的财富,我摸索出了新时期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一些基本的原则,运用这些原则,在实践过程中,我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Tags:2014-2015,学期,差班,班主任,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