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2015学年高二班主任个人工作总结【理科班】

日期:2014-9-26 09:14 阅读:
作为一名高二班主任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压力。因为高二是一个过渡期,没有了高一刚进校时的激情,也没有高三时的紧张冲刺,但是我相信我们有了一年相处时间换来的信任感;虽然这一年我们面临的困难与压力也是比较多,但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下面,简单谈谈我的一些做法。
  首先,抓大放小,得寸再进尺。有一次学生作业怎么也收不上来,我就要求班干部和课代表先做到,结果他们也没做到,我就惩罚他们到操场补,补不齐就别上来,结果一直到晚自习都没上来。他们竟然联合对抗!生气归生气,但还得理智,我把他们叫回来,一句话都没说就放回教室,只留下班长。班长异常后悔得道歉,其他逐渐道歉。
  作为普通班的学生,都有一定的缺陷,或者学习上,或者习惯上,或者智力上,或者思想上,只是缺陷程度、影响大小不同而已。作为班主任,不可能抓好每一个细节,也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学生,总有一个侧重点,这就是大,是要抓的重点。全面管理,不但会影响精力的集中,还会导致学生极其厌恶形成破罐子破摔的逆反心理。每接一个新班,我的重点一定是纪律,其次才是学习。迟到、旷课,上课睡觉、打闹、说笑,跟老师顶撞、扰乱课堂,这些是影响整个班级纪律和帮风的方面,是大的方面,是重点抓,长期抓的内容。当这些见效后,再严格要求做笔记、交作业等情况。
  其次,适当施恩,增加教育砝码。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当学生在你跟前受过些许恩惠,就有可能减小对老师的敌对情绪,在碰到问题时就有可能对你增加点尊重、减少点对抗。前面说抓大放小,那么小的方面就可以当做恩惠送给学生,让学生知道你照顾他了。高一分座位,有一学生很不满,当场把我打印好的座位表给揉成一团扔了。我不动声色,日后总拿这件事说怎么的宽容照顾他,但他没有知恩图报,让他总是感觉自己太冲动,太对不住班主任了。这样,遇到其他问题教育他的时候,能不能改正,保证不了,但基本能做到他理屈词穷,不再瞎顶撞。至今,他都没有跟我正面冲突过。
  第三,体验教育,讲理还得靠做事。学困生问题不是听的道理教育少,而是能应用到实践中的少。父母、老师的教育,在他们眼里不是有益的指点,而是更年期式的唠叨。所以,我很少空讲道理,而是就事说理。有一次给老师们搬东西,我到教室叫人,竟然有一部分躲着、藏着,叫不到名字有的就不去,有的去了要么抱怨要么半路溜走。上课的时候,我没有马上讲课,而是问学生人为什么有三六九等、谁给划分的题外话,闲聊。他们倒很有兴致,胡言乱语地说了好多,兴致勃勃的。等他们谈完了,我总结人有三六九等是自己对号入座,自封的。接着展开谈,比如这次搬东西,有的同学见到老师主动问需不需要帮忙,有的一叫就马上行动,有的叫上虽然不乐意,但还是服从安排,有的则是装疯卖傻逃避躲藏,还有的表里不一,半路逃跑。大家看看,人的素质高低区别出来了吗。是老师给评价的,还是他们自己对号入座,生动表演的?于是,我又谈作为年轻人,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有劲。你能帮人的也就这点,如果把这个机会都主动抛弃的话,那自己就一无是处了。人的价值是在帮助人的过程中体现的,对人没有任何帮助作用,那就是废物。这样的教育还是比较有效的,搬东西很少出现大片的逃跑现象了。
  第四,方法多变,以万变求不变。维持纪律,给 任课老师尽最大努力创造良好的上课秩序;督促学习,不遗余力地帮其成才扬名我校。这是班主任责任所在,也是伟大之处。但,学生的投机取巧心理和麻木懈怠的习惯,让我明白办法不能唯一,必须多变,在不断地变换方法中求得良好班风的不变。为了增长自信、督促学习,我要求学生写《超越自我》日记。要求只要自己当天有成功的方面,哪怕是少走神一点,说了一句恰当的话都可以写,为了避免畏难心理,要求字数不限。结果很多同学因为交了一次作业,上课不睡觉而找到自信和成就。我每天批语鼓励,自我感觉都挺好。于是,我改进办法为填表——《我的学习我做主》,来审视自我、督促自我。可惜,内容稍多,就进行不下去了。于是又改方法为课代表每天自习课提问当天所学知识。后又添加课前演讲练字。现在又用《超人计划》,就是想换座位的,看上哪个座位,考试超过就可以换。
  第五,创造环境,潜移默化中塑造人格。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环境塑造的,在班级创造良好的环境,则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前面讲到的方法,比如超越自我,能展示出来起到提醒作用的,我就用大字报的形式贴到班里。前面贴上“自信自省,超越自我”,后墙上贴上“虚度今日,实毁明天”。以便让学生对自己有时刻的提醒和反思。参加运动会的照片,到西清公园宣传低碳生活的照片,因为记录着学生的点点滴滴的成功,我也贴到墙上,既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拿他们进行教育或者开玩笑的一个平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年的高考状元,报纸上都要大肆宣传,这是很好的教育素材,我就把这样的报纸抽出来贴到班里,兴许能激发几个有点志向的学生呢。有时候,我还会自己写点东西教育他们。因为运动会组织不力,事后我跟班干部一起写《假如我再组织运动会》,在比较中互相进步。
  高中的发展让我们倍感欣慰,一年比一年好的高考成绩更是让我们鼓舞万分,相信我们还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璀璨的明天!我们这一届,文科老师劲头十足、实力非凡,精英化的班级管理,一定会延续高考辉煌;理科,更是前景无限,我们六位理科老师精诚团结、有效搭配,大有扭转乾坤、停止地球转动之势,相信我们一定会创造出理科高考的神话!

我的学习我做主

责任在认真做事中出色体现                       姓名:                      困难是训练能力的最佳方式

我的奋斗格言

自我激励 拼搏向前

 

我的目前排名

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我的目标排名

学习生活 逆水行舟

 

学习秘诀

听老师话 管自己心

 

听课状态

提高效率 抓住课堂

作业完成情况

独立完成 温故知新

有无疑难问题

深思出疑 解疑补缺

解决途径

独思深究 不解问师

语文

关注生活 重视积累

 

 

 

 

数学

研究课本 训练思维

 

 

 

 

英语

多背多记 丰富知识

 

 

 

 

物理

夯实基础 悟出规律

 

 

 

 

化学

分析记忆 训练总结

 

 

 

 

历史

理解记忆 归纳串联

 

 

 

 

地理

深度理解 强化记忆

 

 

 

 

政治

联系社会 活学课本

 

 

 

 

生物

脚踏实地夯实基础

 

 

 

 

我主动问问题了吗

思考生疑 解决才进

 

我学会欣赏了

见贤思齐 不断提高

 

超越自我

坚持小进步 收获大成功

 

家长评语

家校合作 铸就辉煌

    

           
Tags:2014-2015,学年,高二,班主任,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