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小学班主任手记(顾亦卉)

日期:2014-7-22 09:01 阅读:
  小学班主任工作头绪多,事情杂,做好班主任工作如果没有爱心、信心和耐心是绝对不行的。因此,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必须具备高尚的品德、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要善于发现和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我们班有个男同学小蔡,行为习惯比较差,上课的时候经常一副很没精神的状态,坐姿也非常差,思想很容易游离。再加上下课之后,他经常遗留下没订正完的作业就冲出教室在走廊里跑。
渐渐地,他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是发生在最近的一件事情:课间,我听到从小蔡嘴里说出了很难听的脏话,我当时非常生气。第一反应就是把他带到办公室问他从哪里学来的。
可能因为自身情绪比较气愤,所以小蔡只是看着我没有说什么,于是我问他:“你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他回答:“不知道。”我又问他:“那你觉得这句话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他说:“不好的。”我和他说这样的话语是很低俗的,以后不仅自己不能说,而且听到别人说也要及时指出并告诉他人不能说。他爽快地答应,并回了教室。等到我再一次进教室时,一位学生跑来和我说小蔡又在刚才那句脏话了,这时候火气一下子窜到了我胸口,于是我勒令他放学后留下来。
放学时间到了,我准备把其他学生带出学校把小蔡妈妈叫到教室里再对小蔡进行教育。等我们一起到了教室,我们班级的副班主任曹老师已经对小蔡进行了一番教育,于是小蔡跑到我身边一边哭一边对我说:“顾老师,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说了。”听了他的道歉,我平复了自己的心情,也告诉了他自己为什么这么生气的原因。小蔡回家了,副班主任曹老师问我:“你知道他这句脏话是从谁嘴里学来的吗?”我说不知道。
她说“小蔡说是从小赵那里听来的,自己觉得好玩所以就学会了。”当时我就呆住了,虽然小蔡学不好的这个行为也不对,但是在我心里一直觉得这样的孩子平时表现出的行为习惯一定是家庭环境造成的,这件事我也理所当然地认为这句话是从他父母那里学来的。于是当天回家我反省了自己。第二天回到学校我再一次找小蔡聊,并告诉他自己知道的事情的原委。一直到现在他也再没有说过那句话。我想,对待每一位学生都不能偏私,不能因为他一贯的作风而不公正地处理事情。我想:用心和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都会得到回报的。
Tags:2014年,小学,班主任,手记,顾亦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