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应该如何管理好一个班集体

日期:2013-8-29 13:16 阅读:

  班主任如何管理好一个班集体

  彭成祥

  赞可夫说“就教育效果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看师生关系如何。”的确,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怎样处理师生关系,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班级的管理。要建设一个活力班集体,培养一批品学兼优的学子,不能忽略师生关系在教学教育中的作用。

  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要把尊重与平等落实到日常管理中去。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尊重学生的个性与思想,平等地对待学生、平等地与学生对话,让学生充分感受尊重与平等。其次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从而赢得学生在心底上的信任。师生之间始终存在着一种类似于家长与孩子甚至比这更微妙的距离感,教师这一身份让学生自觉不自觉的敬而远之。这需要我们走近学生与学生沟通,利用一切有利因素疏导学生,让学生感受老师的亲切,从而消除学生的畏惧心理。第三要利用已有的师生关系并加以巩固。如组织学生搞一些文体活动来增进师生感情,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荣誉感。当师生关系发展到一定的时候,班主任效应就会明显起来。班主任效应效果如何,要看班主任魅力如何。一个风趣幽默、学识渊博、以身作则的班主任能成为众多学生的偶像,班主任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学生的模仿的内容。

  要管理好一个班集体,还得强化常规管理。良好的常规是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一个学生目无纪律、不遵守游戏规则的行为往往会使一堂好课留下遗憾,使整个集体活动宣告失败,甚至使全班努力争取的荣誉付诸东流,直接影响到班集体的建设。因此,要扎实有效地强化班级的常规管理。课堂常规、集会和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等等务必使每个学生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约束力,形成习惯,保证整个班集体规范运转。

  要管理好一个班集体,离不开班干部的培养与使用,更离不开全班成员的管理参与。在班干部培养方面要做到:(1)激发班干部的工作热情,帮助他们树立威信。(2)创造条件,让他们接受锻炼。(3)帮助班干部处理各种关系。(4)悉心指导、教以方法。(5)激发班干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在班干部使用方面要做到:(1)严格要求、赏罚分明。(2)定期汇报,交流经验。(3)班干部要团结相互支持。(4)探索与创新使用方法,不拘泥于职责的界限。真正培养在能独挡一面的班干部。全体成员参与班级管理方面,我们实行班主任助理制度,要求当天的班主任助理全权负责当天的班级管理,如早上要考勤、早读晚读要在黑板些上读书时间、科目并巡读,要检查清洁卫生、督促值日生把课桌摆放整齐。要把当天的班务情况写在班务日志里面,在交接仪式上向全班回报,全体成员一致通过,则交接,否则继续当班主任助理。

  总的来说要建设一个活力班集体,培养一批品学兼优的学子,班主任要尊重学生的个性与思想,与学生平等对话,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要制定“合情”的规则,以规则来规范班级的管理。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建设的核心。

Tags:班主任,应该,如何,管理,好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