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小学班主任工作总结:班主任-----我无悔的选择

日期:2015-3-12 16:31 阅读:
  时间过得真快,我已经当了十五年的班主任了。回首这十几年的历程,有苦也有甜,有忧也有喜,有耕耘的劳累,也有收获的喜悦。我深深体会到当好一个班主任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不求最好,但求无悔,因为一路走来,我朝着这个梦想为之努力,为之付出。在我的班级里,每个孩子都在明媚的阳光下愉快地学习和生活着,我和学生是朋友、是知己,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我们融为一体,互助互爱,共同成长。
  要做好小学班主任工作,首先,班主任自身要有一种凝聚力。这种凝聚力,就是一种潜在的吸引力,巨大的向心力和无形的感召力。在学生心目中,这种凝聚力,既有母亲般的挚爱,又有榜样的影响,还有长辈那样的宽容和理解。有了这样的凝聚力,就容易吸引童心,雕塑灵魂,也就能为班级建设提供有利条件。
  那么,班主任自身的凝聚力又是如何形成的呢?我认为,一个小学班主任要有凝聚力,就应该这样对待自己的学生:
  1、真诚坦率。
  每接一个新班后,我总要做好三件事情:第一,坦诚地把自己的姓名、经历、兴趣和爱好介绍给学生。使学生了解自己,沟通感情;二是和学生谈心,一个个地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个人交往和兴趣、爱好等,熟悉学生,交上朋友;三是留心观察,逐个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情况和性格特点,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尽可能做到全面了解,心中有数。这样,在较短的时间里,我对学生有了一个基本的、也是全面的了解,学生也消除了对我的陌生感和害怕的心理。
  2、理解宽容。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提法“理解万岁”,成人需要理解,小学学生更需要理解、需要宽容。新时代的少年儿童,他们富有幻想,敢于实践,常常有一些近乎离奇的想法与做法,对此,班主任老师要能理解,进行具体分析和引导。另外,小学学生自制能力较差,是非观念不十分清楚,容易干傻事,犯错误。而对他(她)们的错误,班主任不能只是简单地批评,甚至训斥体罚,而要分析他(她)们犯错误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一旦认识和改正错误,就要宽容,要鼓励他们再接再励,这样做,容易加深学生与班主任的感情交融,取得事半功培的教育效果。
  3、关心尊重。
  我认为,为师之道,既要严,更要有爱,有关心,有尊重,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和保证,更是一个班主任应该认真做到的。对学生的关心和尊重,应该贯穿于班主任工作的全过程,学生的建议甚至批评要虚心听取,对正确的要给予肯定和尊重。
  二、要注重身教,给学生树立榜样。
  班主任的自身素养在客观上是班级中每个学生的楷模,因此在班级工作中,我时刻以良好的形象率先示范,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励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平时,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要求学生关心集体,我首先为班集体着想;要求学生的劳动中积极肯干,我从不指手划脚,袖手旁观;要求学生上课不迟到,我从不迟到,要求学生不乱扔脏物,我首先做到不乱扔脏物,发现地上有纸片,就马上弯腰捡起来,也许有人会说让学生捡起来就行了,但我认为这样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因为这时候,学生都在认真学习,我们做老师的如果能弯腰把纸捡起来,那效果就不同了,虽然这只是一个细微的动作,但学生立刻意识到保持教室卫生是每个人的责任,老师也不例外,这时学生就不仅是用眼睛来看你,而是心灵来感知你,学生会在你弯腰之际,集体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我觉得这样的教育胜过千言万语,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就是无声的教育,我用自己的行动示范教育着学生,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时刻以老师为榜样,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实现自我。
  三、用无私的爱来感化学生的心灵
  对于我们教育者来说,师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样的爱蕴涵在为学生所做的一切之中,我班有个男生,以前每天到校不是打闹就是不写作业,成绩也跟不上,上学期期中考试全班倒数第一。看到这种状况之后,我通过多方面了解,知道了他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去世了,爸爸为了生活每天早出晚归,更是没时间来管他,以致他每天都是脏兮兮的,养成了懒散不讲卫生的坏习惯,大家也不乐意和他坐同桌,面对这种情况,一种强大的责任感促使我下决心好好管管他。我多次找他谈心,和他拉家常,给他母亲般的呵护,天冷了,我就嘘寒问暖,提醒他多穿些衣服,预防感冒,脸脏了,就把他拉到办公室洗洗脸,作业在课上没完成,放学了就把他留下来看着他写,还把他的作为调到班长旁边,让班长影他帮助他,鼓励他,督促他。就这样,他慢慢的转变了,他的作业几乎每天都能完成,并且字体工整,干净,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期末考试中,他的语文居然考出了85分的好成绩,同学们也为他报以鼓励、肯定的掌声,此时他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快乐,我这个当班主任的是多么的欣慰啊!
  四、创设良好的班级氛围,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
  班集体是培养学生的一方沃土,在班级管理中,我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有当干部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相信“我能行”我采用班干部定期轮换的方法。班干部从同学中间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组建班委会,这样既可以给更多的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又能让他们各负其责,互相合作。我经常教育他们要树立为班级体服务的责任感,要求他们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还要注意工作方法,如我们班负责卫生工作的赵琳洁同学,起初对自己的工作好象不是太满意,每天只是完任务似的把卫生情况向我汇报一下,为次我多次找她谈心,讲解卫生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让她重新满怀热情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后来的事实证明,她的工作完成的相当出色。另外我还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总结他们工作中的得与失,加强干部之间的协作精神和团结意识,在班级中孕育奋发向上的风气,使班级成为一个文明守纪,团结互助,勤奋上进,有凝聚力的班级体,由于我们不懈的努力,我们班多次获得学校“文明班级体”的称号。并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认识到爱是一种责任,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鞭策,爱是一种激情,爱更是一种触及灵魂,动人心魄的教育过程,作为班主任,我始终把美好人格的塑造作为自己的最高目标,看到孩子们在爱的照耀下健康的成长,我由衷地感受到为人师的欣慰,为人师的幸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用我的青春去耕耘,去浇灌班主任这片教育园地。
  我无悔,因为我是一个班主任!
Tags:班主任,2015,小学,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