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理解男生

日期:2016-11-7 11:07 阅读:
  理解男生

  湖北省枝江市丹阳小学:周俊梅

  到了小学六年级,班级里面男生和女生,女孩子强势,男孩子弱势,这是因为大多数女孩子在小学时期成绩比较优秀,做事能力强,深得老师的宠爱,很多老师喜欢女生去管和监督男生;而男孩子大多数比较调皮,管不住自己,贪玩,他们形成了鲜明对比。班干部中女生明显多于男生,男生不善于去管理别人。

  在平常的工作中,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些老师抱怨,现在的男孩子怎么了,既不会玩,整天只知道窝在教室里,一放出去玩耍,只知道乱跑乱打,一不小心又受伤了;呆在教室里,又是不会学习,班上优秀点的男生好象五个手指头掰开来点都数不过来。我们的男孩子到底怎么了?

  童话大王郑渊洁说: “我们的教育,就是给所有的学生穿上一样的鞋,然后让他们走不同的路。”他的话非常形象地说明了我们教育的特点,就是试图将孩子统一培养成“听话”的孩子,这样的教育可能对女孩不会带来困惑,但对男孩会带来越来越多的问题。上海科学育儿基地曾对前来咨询的4000多名小学生进行统计,其中男孩有问题的竟然占到70%以上。(我孩子的班级,有二十八、九个男孩,平时经常受到老师表扬学习好的男孩就2、3个,其他的男孩是很少得到表扬的。)然而,这些“问题”真的是问题吗?很多男孩由于淘气、违纪和学习原因被勒令“请家长”,而家长呢,回家后就气急败坏地把儿子“修理”一顿,谁都没有意识到男孩的行为背后隐藏着深深的原因,可以说,我们的教育正在伤害着我们的男孩。作为与班级中男生朝夕相处的班主任,如何来改变现状,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一)、承认差异,改变态度,建设和谐、宽松的班集体

  现代科学研究,特别是生理学和心理学研究表明,男女两性在生理心理等诸多方面存在着差异。从生理特征来分:男生属于雄性高级动物,征,女生属于雌性高级动物,具有雌性生理特征。从性格特征来分:性格多属于粗扩型,是阳刚的表现特征;性格属于温柔型,是阴柔的表现特征。从感情特色来分:男生情感思想独立,比较重实际,属于比较直接的类型;女生情感思想内涵,比较重心里,属于比较潜伏的类型。

  班级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可以说孩子进入学校后,就成为一个班集体中的一员。从现在的班级构成来看,很多时候,男生人数多于女生人数。作为班主任也总是感觉到我们的男孩子在各方面都比较弱,不管从学生的学业技能,还是学生的尊纪守规,我们的男生都让人感觉到懒散、不听话,学习欠努力。作为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一定要有性别观念。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男孩发育都要晚女孩两年,同龄的男孩各个方面都有可能不如女孩。所以,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不能用同一个尺码来衡量男生。首先要充分了解、正确认识并真正接受性别差异的现实,努力改变看待男孩的视角:男孩有缺点,但更多的是不同于女孩的特点;改变对待男孩的方式:当男孩表现胆怯时,我们不要一味地指责,而要让男孩在接受自己胆怯的基础上学会勇敢,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改变对男孩的要求,变苛刻为宽容:当男孩在学业上暂时落后,理解男孩,不放弃对男孩的信心。

  (二)多让男生担任班干部,成为班级的主流。

  在班集体的建设中,努力做到和谐、宽松,创造各种条件让男生参与班级管理。在班级工作中,把一些重要角色指派给男生,鼓励孩子积极参加班委会;有时可以对男生的违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扼杀男孩天生的好动,喜欢挑战,敢于创新和突破陈规的性别特征,对男孩的违纪多一份宽容和理解。随着男孩年龄的增长,赋予他们的责任也该相应增大。责任的缺失会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冷漠,心怀敌意而难以管理。责任心在男孩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无比重要的作用。在班级教育中,我们重要的是培养男生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和不怕困难的勇气。在培养过程适当的激励和必要的教训都是必要的。本质是实践,让学生在活动中才能感受体验责任,才是完整意义上的责任教育,如开展感恩活动、写字、背书比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校动会;为贫困学生损款;竞选择班干部。组织男生参加学校的“环保志愿者活动”,定期召开主题班会,鼓励学生多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三)、把男孩赶到操场上去,让他们多参加体育锻炼。

  体育教育是男孩教育的最有效途径。首先运动能够缓解男孩的消极情绪,减少心理疾病的发生,运动让男孩更具韧性。在运动中,男孩会不断经受体力和意志的考验,会体验到痛苦、挫折和失败。其次运动能造就男孩雄魄。青春期男孩体内的雄性激素是女孩的15倍,体内高含量的雄性激素使男孩更喜欢运动,而运动又增加了雄性激素的分泌,使男孩的运动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运动能提高男孩的智力,男孩在运动的过程中,发泄了自己体内过剩的精力,男孩天生的攻击性本能得到释放和升华。这样,在教室里,男孩会更安静地听课,在学校,他会更守纪律。作为班主任,我们可以多让男生到操场上活动活动,与孩子们一起走出教室,在操场上奔跑、跳跃。男孩需要更大的活动空间,把男生赶到操场上去,让男生更自信,更有拼搏精神。比如在班级中组建班级男生篮球队,在征求孩子的意见基础上,由孩子自行组织、挑选队员,自己给自己的队伍取好名字,定下队规,想好口号,制定好方案。学生利用中午或体育活动课的时间自己训练,联系学校年级中的其他班级进行篮球联赛。每天加长男孩的活动时间,鼓励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根据男生的特点,结合学校运动处方的课题,给男生开一张不一样的运动处方,加强比如说一些传统游戏,滚铁环、丢沙包、投实心球,一分钟上篮等活动项目。在游戏节活动时,我们也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开辟男生专场比赛。当然,在运动的过程中,老师要教给孩子自我保护的能力。

  总之,在班级管理中我们老师理解男生!
Tags:理解,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