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语文组教研工作总结:我喜欢我的语文组的同事们

日期:2014-11-4 10:32 阅读:
  作为语文老师,经常教育学生,表达情感的时候,应该力求含蓄,无须张扬,就好比古代的文人墨客,很少赤裸裸地说爱或者憎,但今天,我却要无比张扬地说:我喜欢我的语文组的同事们!
  2003年,初入福州一中,便被语文组内浓浓的学术气氛感染,便感觉到,这一群人是认真做事并且认真做人的。犹记得卫民老师要去大连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上的是《故都的秋》。她邀请了很多老师去听她的试讲课,并真诚地希望老师们给些建议。当时,对福州一中的语文老师而言,我还是一个新教师,但因为之前参加过不少的教学比赛,前辈们也让我说几句。我便口没遮拦地说了很多,并对卫民老师的教学提出很多的质疑,并大言不惭地提供了一些自以为是的教学建议,说完,自己都后悔了。但没想到,没有人嘲笑我的莽撞,因为,语文组内,极少那种掩饰得天衣无缝的虚伪,大家都真诚相对。这样的宽容,倒让我自己经常告诫自己,千万不可骄傲自满,自以为是。
  2006年,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省内培训,与会的有来自全省各知名中学的语文教师。福州一中的语文老师常常被有意无意地变成干活最多的人,我们不争辩,也不推辞,静静地把事情做好。
  每周一的下午,固定的集体备课时间,从来没有间断过,从来没有敷衍过。我最喜欢集体备课时的争论甚至是争吵。就为了一个语文教学上的问题,同事们争辩得面红耳赤但不亦乐乎,临近下班时间还喋喋不休。有时,高一高二高三备课组同时争辩,那声响此起彼伏,路过的同仁们,偶尔过来瞧瞧热闹,也觉诧异。我去晋江支教的时候,参加他们的备课组会,就介绍了福州一中语文备课组集体备课时的情形,他们觉得难以想象。但经过一段时间,他们居然也喜欢上了争辩与讨论。
  我想,我们是一群读书人,读书人就谈点读书的事情,这是我们感兴趣的并且有自信的事情。
  我们还是对福州一中语文教学“细”“实”的特色津津乐道,并坚持着自己的教学传统与教学特色,不媚俗于题海战术,不屈从于应试教育,认真地教育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而这些年来取得的教学成果,也证明了我们的坚持是值得的。
  我真喜欢大家在一起,交流读书心得。你说好,他说坏,各说各的理,各抒各的情。这也是语文组的传统!因为前辈们经常做出示范,前辈们都在做榜样,我们后辈怎敢懈怠?
  我真喜欢大家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聊学生们的作文,也可以喜笑颜开,也可以长吁短叹。常计划着编一本书,书名叫《作文糟粕》,就收集大家批改作文时的奇谈怪论。
  我真喜欢看到大家对于小名小利的谦让,谦让得让人觉得好笑,这点鸡毛蒜皮,其实算得了什么!
  我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呆在教研组,因为那里有语文的味道!
  我常常感怀于老前辈对晚辈的照顾,有时送书,有时申报课题,有时指导教学,有时督促着开公开课。年轻时不明白,年岁渐长,才明白,那是前辈们在帮我们储备。
  我常常感怀于年轻人的勤劳,他们在每次卫生检查的时候,拖地板抹桌子擦玻璃,男人们细致起来像女人,女人们强悍起来像男人。
  我真喜欢这样的相互帮助,相互体谅,喜欢这样的其乐融融!我们还要坚持这样!
  近期发了条微博:圣诞节,收到现教班级的学生送来的贺卡,表达感谢与欣赏,其一署名,其一匿名。今天,又收到一学生写关于语文老师的文章,字里行间亦有感激。在这个即将降温的冬夜,批改作文,想起那些还记得老师的学生,顿觉更有前行的动力,也感觉到丝丝暖意!谢谢他们,愿与他们共成长。
  其二:以前的语文科代表,北大博士,发微信说,老师,我要嫁人了,25日来喝喜酒,不许不来。已过八年,对老师还是这样,像她的文章一样,干脆而有说服力!怎能不去?
  补三:今天,学生送给我一副自己书写的春联:绿竹别其三分景,红梅正报万户春。
  学生,是我们最好的动力!希望这些,可以温暖我们!
  当然,我们决不可固步自封,听不得一点批评的意见。我们当中,大概没有一个人刚愎自用到不知天高地厚!
  最后,我想说,我不是福州人,我不喜欢福州菜。可是,福州菜不会对我“摧眉折腰”,福州人对福州菜的喜爱也从不会改变。
  倒是我,要试着适应。所幸,十年过去了,我也离不开福州菜,也慢慢喜欢上福州菜。最重要的,不是强迫别人为你改变,而是强迫自己改变。
Tags:语文,教研,工作总结,我喜欢,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