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政史地教研组工作计划

日期:2016-1-6 11:09 阅读: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政史地教研组工作计划由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提供阅读,新的一学期即将来临,小编希望这篇文章能给正在做教学计划的老师们带来一定的帮助,欢迎参阅。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政史地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政史地教研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围绕“以创新求发展,向教研要质量”这一中心,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进一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程改革,精心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学习环境,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我校政史地学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实施校本教研,开展务实、高效的教研活动,激励广大教师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本组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
  二、工作目标
  1.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教学观念,规范教研管理,树立质量意识。
  2.立足课堂,面向学生,改革教法,探索适合本校教学的新路子。
  3、加强校本研究,围绕“在初中各科教学中渗透职业教育理念”课题,开展教学研究,开发校本教材,进一步提升本组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构建研究型教师队伍。
  4、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生对政史地学科的学习兴趣。
  5、切实抓好地理学科的复习工作,确保中考人均分、合格率位居全县前列。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
  教师的教育观念,直接关系到教师的从教行为。本学期,本教研组将通过课标学习、听课学习、培训学习、网络学习等形式,拓宽组内教师的学习渠道,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方式。以学习型教研组的建设为着眼点,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吃透其精神实质,并组织教师参与研讨,鼓励教师在教学中反思,在课改中成长,共同解决在课改中遇到的难题,提高对新课程的驾驭能力。同时,要求每位教师每期要有不少于六千字的业务学习笔记。
  (二)强化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教研组配合教务处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本着求真、求实、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全组教师进行评价。
  2.更新教育观念,提高理论素养,进一步加强对新课改的研讨。
  3. 抓好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向40分钟要质量。
  4.按教学常规要求认真备好课、上好课、批改好作业。
  5.本学期每人听课不少于15节,听课要求有课堂活动记录、点评、总评。
  (三)加强校本教研工作,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本组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研教改活动,切实搞好政史地学科的教学研究工作。
  2. 围绕“在初中各科教学中渗透职业教育理念”课题,成立政史地子课题,积极主动地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3、鼓励本组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总结和反思,反思自己在教学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并认真撰写一篇以上的教学论文。在总结反思中促进本组教师的专业成长。
  4、加强备课组建设,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动作用,提高本组教师的备课质量。集体备课要做到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难度、统一练习。通过集体备课,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5、积极参加全校优质课评比活动。凡上期未上公开课的教师,本期必须上一堂优质课,并力争获奖。
  (四)全面关心学生
  教师不光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在努力提高学生合格率的同时,要关心帮助成长困难学生,特别是学习困难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建立帮教措施,要从生活上、学习上及心理上给予成长困难学生及时疏导、耐心指导和具体帮助,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五)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学生生活
  第二课堂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也是各科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第二课堂活动不仅可以使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智慧,激发学习兴趣,而且有助于学生巩固课内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本学期,依据学科特点,政史地学科要利用学校的橱窗、教室的板报等,作为活动的场地,开辟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同时,为了丰富学生生活,本学期每学科开展一次课外活动:即政治学科:“我说时事”演讲比赛;历史学科:历史课本剧表演;地理学科:“我爱祖国”拼图比赛。
  为确保第二课堂的顺利开展,希望学校领导积极予以支持、鼓励,建立奖励机制。调动广大学生学习政史地的积极性。这样既丰富了第二课堂,又使第二课堂真正成为学生培养能力、发展特长的平台。
  (六)切实做好地理学科的会考复习工作
  为了确保地理学科在毕业会考中能取得优异成绩,全组教师必须协助肖爱霞和潘仕宏两位毕业班教师,做好地理学科的复习工作。
  首先,两位教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积极投身于中考的教育教学之中。加大对中考的研究力度,做好中考试卷分析和研讨工作,寻找中考试卷与教学工作的切合点,反思教师的教学行为,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认真总结2009年中考经验,重视有关考试改革的信息采集及交流,准确把握本年度考试动态、考试内容及考试办法等方面的改革动向,开展多样的专题复习教研活动。
  其次,要研究教材,狠抓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认真督促检查学生掌握知识情况,及时洞察学生在学习中和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个别辅导,多查阅资料,争取出好成绩。
  第三,进入复习阶段后,要尽早拿出复习方案,及时调整教学和复习进度,精讲精练,提高课堂效率,确保政治、生物中考成绩能有较大幅度的突破。
  四、工作安排
  三月:
  1、制订教研组工作计划。
  2、召开全组教师会议,讨论、通过本组工作计划;布置本期教研工作。
  3、第一次教学常规检查及月考阅卷、试卷分析。
  4、第一次集体备课及校本教研活动。
  5、政治学科活动:“我说时事”演讲比赛;
  四月:
  1、组织期中考试及地理第一次模拟考试阅卷、试卷分析。
  2、开展组内优质课听课、评课活动。
  3、第二次教学常规检查。
  4、第二次集体备课及校本教研活动。
  5、地理学科活动:“我爱祖国”拼图比赛。
  五月:
  1、参加全校优质课比赛。
  2、组织第二次月考及地理第二次模拟考试阅卷、试卷分析。
  3、第三次教学常规检查。
  4、第三次集体备课及校本教研活动。
  5、历史学科活动:历史课本剧表演;
  六月:
  1、生物、地理毕业会考。
  2、组织政史地学科期末阅卷、试卷分析工作。
  3、撰写并上交本组期末工作总结。
Tags: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