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二英语备课组中段小结

日期:2005-5-25 09:03 阅读:

2004-2005第二学期中段小结

高二级英语备课     谭敏玲

第一部分:全级英语科总结
一、教学反思。
  
对基础较好的学生来说,拿100-110分并不困难,但很多学生拿不到。原因何在?主要是增大了阅读量,学生在阅读和完形填空的失分较多,此外不能正确理解语境,答题不够规范也造成了丢分。我认为目前英语教学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
、比较注意知识传授,阅读培养跟不上。
  由于知识的传授是有形的东西,老师在课内外对这一块都很重视,处理得也很到位,却忽视了好像是无形的阅读理解的训练。年级所配备的《阅读听力周计划》只落实了听力部分,而对于阅读部分的处理,没有真正落实。很多老师只把它放任让学生课后完成,没有作出解题指导。而恰恰是平时阅读的培养能有效地带动学生对词语、句子和语篇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阅读速度、阅读技巧和能力。
2
、基础知识培养多,思维训练跟不上。
  在日常教学中将基础知识咂得很死,造成学生思路狭窄,解题缺乏灵活性,有严重的思维定势。因此,尽管此次单选题的题目都是讲过做过的题目,但稍微改变了形式,学生又犯难了,说明学生对知识点掌握不透。近几年的高考题的单选题非常注重知识点在语境中的运用。因此常规教学中须开拓学生的求异思维,使他们思路开阔掌握某一知识点考察的不同角度。
3
、处理教材,着重精讲,不重语篇理解。
  课堂上,教师很重精讲,语言点全部剔出来精讲多练,却忽视了语篇理解,极不利于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如果认为阅读理解是高三的事,高一和高二只须抓教材,这是一种误区,阅读理解是秩序渐进的,学生的阅读必须从高一抓起,训练中要加强趣味性,加强阅读方法指导,限定时间,控制难度,阅读理解部分要求学生有很广的知识面,而且有很好的阅读技巧,更要有很快的阅读速度。


二、努力方向。
1
、处理好精读和泛读的关系。为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完整的知识体系对学生英语思维能力的养成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他们将来进一步学习英语有很大的帮助。
2
、以课文为根本,不断扩充学生的词汇量并定期进行单词测验。
3
、教师上课时务求使用英语,培养学生的语境意识。
4
、把抓听力落到实处。根据高考改革,着手训练新题型,让学生适应高考新题型,为高三作准备。
5
、下大力气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能力的提高,除了速度的训练外,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技巧。
6
、选择符合大纲要求的题,针对不同层次学生选好练习题。
7
、鼓励学生勤动笔。

 

 

第二部分:78班英语专业总结

本次考试专业试题总分150分,两个班平均分88分,相对上次考试102分的平均分降低了13分。主要是试卷难度加大,完全采用高考模拟题,并出现第一次考的听力信息题。但对比同难度试卷去年英语专业班成绩,笔试分差6分,基本正常。通过这次考试仍然发现了不少问题。

教学反思与措施:

1.  加强高考题型的训练

本次考试首次出现的听力信息题得分率偏低。许多学生因答题不完整和不规范而扣分。平时训练题型结构不规范,学生动笔能力差。因此,规范与加强听力信息题十分重要。

2.  加强与临界生的交流。

分层教学后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但一部分A层中的较差生因竞争激烈而心理不适应,成绩下滑。而临界生恰恰是高考本科率与其它学校拉开差距的关键。这部分临界生成绩下滑主要因为单词量弱,不能适应高效大词汇量的专业学习。应针对这一点加大其对单词的掌握量并及时调整心理。

3.  将知识具体化客观化。

英语是相对主观和抽象的一门学科。它的主观和抽象在于平时学习的内容无法象理科一样在考试中得以直接具体的体现。英语考的是学生的整体能力而不是某个章节能具体找到的信息或数据。这也是大多数学生学英语最困惑的地方。因此如何将知识具体化是我今后工作和教学研究的重点方向。要让学生明了英语也是客观的。它只不过是将平时学习阅读,口语,写作中的客观单词,短语抽出其中一部分重新整和成新的听力,阅读,口语,写作等题型。只要将学过的词汇作到会听,会说,会写,会用,如何考都不怕。因此单词仍是重中之重。

 

Tags:高二,英语,备课,中段,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