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04年下期数学教学计划

日期:2005-4-27 09:36 作者:nj03wl 阅读:

 

 

 

2004年下期数学教学计划

 

 

 

 

 

 

学校:永东初中

                   教师:nj03wl

班级:20062

 

 

 

 

2004-09-01   

 

 

永东初中200622004年下期数学教学计划

一、           班级情况简介:

1、 20062班现共有学生69人,其中男生32人,女生37人。较上期人数流失计5人。其中多为农村学生,双亲外出打工者居多。

2、 该班是学校先兴建一个择优班后所剩下的学生,学生的学习成绩与快班不可同日而语,甚至比其它班级还差一些,差生比上期有明显增加,特别是从外校刚较来的学生。从上期半期和期末考试来看,班级人均分均都在50分多一点,及格率都在32%左右,较初一有一个大的下降。学生的数学成绩进一步两极分化,尖子生不是太多,有张才、温吉才、任国富等一大批近四十个差生。第二册全班净增了近20名差生。

3、 该班的学生中正取生占45%(两科总分在120分),非正取生占40%,特别是场镇的学生成绩下滑校大,致使全班的平均成绩带有一个明显的下降。

4、 从上期期末考试情况看,全班的数学基础也参差不齐,理解能力和计算能力太差,考试丢分、失分太重。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比较欠缺,对于几何和因式分解都感到无从下手,有待进一步提高。

5、 该班学生人数虽不多,学生思维活跃,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欠缺,有一定的竞争意识。但学习气氛不太浓厚。

二、           本期教学要求:

1、 使学生了解因式分解的概念、意义与整式乘法的区别,并了解因式分解的一般步骤和分解方法。

2、 使学生了解分式、有理式、最简分式、最简公分母的概念,掌握分式的基本性质,会进行约分与通分。使学生掌握分式四则运算的法则,能够进行简单的分式运算,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

3、 使学生理解三角形及有关概念及内角和定理;了解三角形全等的有关概念、掌握三角形全等的性质和判定三角形全等的方法、定理及其推论;掌握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掌握直角三角形的一些性质,掌握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掌握角平分线的性质、线段中垂线的性质定理及逆定理。

了解轴对称和轴对称图形的相关内容;理解尺规作图法的意义及应用。

4、 使学生掌握四边形的概念及内角和定理;了解多边形有关概念、多边形内角和定理及其推论;掌握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定义、性质、判定,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掌握梯形、直角梯形及等腰梯形的概念、性质和判定定理;掌握平行线等分线段定理,三角形、梯形的中位线定理,要求学生能应用以上知识解决有关和的问题,并能熟练地计算以上各种特殊四边形的面积。

5、 通过对文字命题的画法和证明、探索方法在证明定理中的使用,以及例题的分析和证明等多层次训练,进一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推理论证的表达能力,通过分析三角形与四边形和四边形与特殊四边形,以及平行四边形与各种特殊平行四边形概念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           本期奋斗目标:

力争在全乡统考评比中进入前三名,及格率达40%,优生率达10%

四、           本期工作的具体措施:

1、 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2、 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与学生沟通,搞好师生关系。

3、 教学方法科学化、多样化,让学生正确掌握知识。

4、 精讲多练,让学生巩固性提高,减少遗忘性。

5、 抓大体,促尖子。

6、 多鼓励,促兴趣。

7、 课前多准备,吃透学生和教材。

   

       

  时 安 

14

《因式分解》

19课时

56

《分式》

12课时

712

《三角形》

35课时

1314

《四边形》

12课时

1517

《分式》

18课时

1820

期末复习

18课时

五、           教学进度安排:

Tags:2004年,下期,数学,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