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横塘中学2005年上半年数学组工作计划

日期:2005-3-31 10:50 作者:chr 阅读:

横塘中学2005年上半年数学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工作计划和教科室、教务处工作计划为指导,以落实素质教育为目标,继续深化新课程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坚持教学、科研一体化,用新课程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在实践中总结、挖掘教学理念,积极主动地完成“四步八自”教学模式的结题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组承上启下的作用,与时俱进,团结奋斗,正常有序地开展好教研组的各项工作。

二、工作目标

1、人人参与教科研活动,高质量地做好结题工作。提高论文参评率和获奖率。

2、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使他们早日站稳讲台,能适应各年级的教学。

3、加强新课程的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期末统测中,初一、初二的一分两率要在十乡中保二争一;在中考中,初三要争取一分两率在我市农村中学中保二争一。

三、主要工作

1、提高师德修养,加强组风建设。

教师是学生学习、模仿的最好对象,一个思想落后、觉悟低下、无视纪律的教师绝不可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各教师要在思想境界、

 

 

舆论行为上与学校各部门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积极主动地完成本职工作,并提高工作的时间意识和质量意识,坚绝消除极端的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坚绝抵制少数教师恶意造假、互相包庇、背后损人的机会主义、本位主义倾向。防止在岗不尽职、被动消极应付、我行我素游离集体等情况的发生,形成秩序和谐、人心凝聚、工作第一、业绩至上的优良组风。

    2、加强新课程理论学习,积极投入到课改教学实践中。

    本学期初一采用苏科版新教材,初二使用北师大版的新教材,初三仍用苏教版老教材。虽然各年级教材互不相同,但新课程的理念相同。各教师要深入学习《解读新课程》,在思想上、理念上、实践上真正走进新课程。积极参加各级培训,深入领悟新课程下的教学要求,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使学生通过观察、思考、操作、试验等方法主动获取知识。通过学习与实践勤写教后感,每月完成四篇教育随想,每学期完成一万字的读书笔记。

3、人人参与教科研,重点做好结题工作。

结合新课程和课题研究,做到勤思考、多总结,积极撰写论文,分别参加3月份丹阳市优秀论文评比、青少年科技论文评比、镇江市数学教育学会论文评比、4月份的课题论文评比,禁止抄袭和网上直接下载,使论文参评率达80%以上,获奖率达60%以上。另外,35周岁以下的教师本学期撰写一篇电教论文参评。

 

 

4、规范常规教研活动及教学“五认真”的要求。

备课要求环节齐全,包括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具准备、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后感,全备详案,突出重点难点的处理方法,体现电教设备的使用。各备课组要按计划加强集体备课,中心发言人要作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打印好材料。每人每学期至少开设一节展示课,新上岗教师每月上一节汇报课。公开课要运用课题模式和新课程理念,并尽量制作课件。同备课组教师要全部参加听课和评课,听课本记录要详细,有个人评价意见和建议,并当天请行政签字。每学期听课数量:新上岗教师40节以上,其它教师20节以上。作业布置做到题目精选、数量适中,批改做到及时,不出现错批、漏批现象,一律运用等级制。

       5、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促使他们尽早站稳讲台。

青年教师的师傅和备课组长要指导、协助他们完成制定教学计划、备课、上课等工作,多深入课堂听课,并及时给予评价,提出改进建议。青年教师要主动多听其它教师的课,尽快熟悉各项业务,争取早日胜任本职工作。本学期将推行师徒联评方式,把徒弟业绩作为师傅业绩的重要一项来进行学期考核。

四、常规活动安排

1、配合教务处做好备课、听课、作业批改和教科室周记本的检查,并做好记载。

 

 

      2、各年级备课组长协助教研组协调、组织好各自年级的集体备课和公开课的听课评课等活动。

      3、知识橱窗分工安排

         2月份:朱娟美、 王茂荣    3月份:秦  亮、蒋娟华

         4月份:张晨华、 简开伦   5月份:朱  涛、顾锦玉

        6月份:张朝霞、姜桂芳

4、公开课安排表(附后

Tags:横塘,中学,2005年,上半,年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