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数 学 组 工 作 计 划(2004年度第二学期)

日期:2005-3-31 10:48 作者:chr 阅读:

数 学 组 工 作 计 划

(2004年度第二学期)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落实教科室、教务处、电教室等部门工作要求,正常有序地开展教育教学、教科研等各项工作。加强组风建设,落实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使教育教学工作和教研活动迈上新台阶。

二、具体目标

1、加强课题研究、新课程学习,提高教科研水平。

2、规范常规教学行为,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3、加强课外辅导,培养数学尖子并做好转化差生工作。

三、主要工作

1、加强课题研究与新课程学习,提高教科研水平。

加强新课程学习,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形成新的教学方法和树立新的教学观念,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和教师角色的转变。认真参加包括新课程培训在内的各项培训和学习活动(包括片级集体备课)。在教科室的指导下开展三大研究:一是“四步八自”在数学教学中具体运用;二是课堂教学改革与信息技术运用整合;三是课堂教学改革与新课程改革的渗透。认真总结教科研经验,每位教师都要认真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参加“丹阳市2003年度教育教学优秀论文” 暨“新世纪园丁杯论文评比” 活动,同时还要完成一篇课题研究论文和课例分析。做好课题结题的准备工作,收集2000年3月以来教师、学生获奖的材料。按计划及时上好各类展示课、汇报课。平时要认真研读理论书籍,每学期完成一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集体备课、公开课听课、评课活动分年级进行,由备课组长具体负责,各教师均需参加,不以任何借口迟到或缺席。凡公开课的相关材料,应及时打印好上交(原则上不超过一周)。人人应完成

 

 

听课任务,听课笔记记载应详细,有评议意见和行政签字。

2、规范常规教学行为,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进一步规范常规教学行为,促进教学行为的规范化、科学化。开学第一周各年级备课组根据教学要求,结合学生实际,已制订好教学计划。每位教师按计划实施教学,避免教学工作的随意性。做到提前一周备课,认真编写教案,步骤完整,书写认真,教案中体现教学方法并注意要有适当的容量。要认真钻研教材,针对班级实际情况和学生学情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上课能按教学目标组织好课堂教学,充分体现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不仅要重视“双基”的落实,更要注重能力的培养。争取每堂课都能使学生学到必要的解题的方法和数学思想,努力提高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布置作业方面,教师首先要做习题,分析习题的类型和解题的方法,以便于精选习题,作业布置要适量。作业批改要细心,不出现错批的现象。关心青年教师的培养,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充分运用现有的教育教学设备、资源,中青年教师人人能熟练操作电脑、实物投影等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认真撰写电教论文和制作课件参加评比。各备课组按课时分工安排好电子备课的教师和内容,并及时上传。不在工作时间内上网上聊天或者打游戏。

3.加强课外辅导,培养数学尖子并做好转化差生工作。

初一、初二的数学兴趣小组活动要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明确辅导时间、内容。辅导教师要认真负责,提高质量,为以后的竞赛打下扎实的基础。

四、活动安排

1、配合教务处做好备课、听课、作业批改的检查和随机听课工作,并作好详细记载。

2、初一、初二组织好学生的课外数学兴趣小组活动。

 

 

3、各年级备课组长具体负责集体备课和听课活动,备课组长安排如下:初一:王茂荣,初二:张朝霞,初三:殷红霞

4、知识橱窗分工安排:

  2月份——王茂荣、简开伦       3月份——顾锦玉、张晨华

   4月份——张朝霞、石志宪       5月份——姜桂芳、景国平

   6月份——朱  涛、殷红霞

5、集体备课、公开课一览表

Tags:2004,年度,第二,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