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2002学年度第一学期)

日期:2005-3-31 10:47 作者:chr 阅读:

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2002学年度第一学期)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教务处、教科室工作计划为指导,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和寻求培养学生主体参与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巩固和发展“四步八自”课堂教学结构改革的研究成果,真正形成我校数学教学的特色。

    二、工作目标:

    1.落实“教代会”决议,规范常规教研活动。

    2.加强组风建设,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3.开展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具体措施:

    1.落实“教代会”决议,规范常规教研活动。

我校“四届二次教代会”审议和通过了“学校内部管理暂行规定及奖惩措施”,标志着我校各项工作进一步走向制度化、法规化管理,本学期,数学组将及时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有关规定,对照要求,充分履行相应的职责,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开学前,各教师制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各年级教学进度要统一,教学中应对照执行,各教师要刻苦钻研新教材,潜心研究教法和学法,精心设计教学程序,按照“备课模式”和“基本操作流程”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备课要求环节齐全、重点突出,难点把握准确,处理方法妥当,重视学生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要求全备详案,均有教后感,杜绝不备课就上课和先上课后补备的现象,一旦发现,严格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各备课组要认真做好集体备课工作,集体备课力求做到四定:即定时间,定内容,

1

 

定中心发言人;四研究,即研究教材重点,研究教材难点,研究教法,研究学法;四统一,即统一学习目标,统一操作步骤,统一课后作业,统一课堂检测题;平时教学中要求做到五个讲究,即备课讲究深,上课讲究活,批改讲究细,辅导讲究勤,测验讲究实。会熟练使用电教设备,要求投影仪使用率达60%以上。本学期每人必须按时上好一堂展示课(不隔周)。新上岗的教师和相对滞后的教师每月须上一节汇报课。集体备课、公开课听课、评课,全体教师均需参加,不得以任何借口迟到或缺席。凡公开课的相关材料,应及时打印好上交(原则上不超过一周)。人人应完成听课任务,听课笔记记载应详细,有评议意见,作业布置适量,习题要精选,批改规范、及时。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2.加强组风建设,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

全组教师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思想,学习现代教育理论,转变教育观念,真正确立“学生第一观”,“科学教育观”等体现素质教育要义的新型教育理念,平时工作中要识大体,顾大局,爱事业,爱学生,讲奉献,教师之间应团结协作,加强交流和沟通。老教师要主动热情地帮助青年教师。在各方面为青年教师做出样子,真正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在教学中,就为青年教师指明路子,尽可能多出点子,在教科研活动中给他们压点担子,同时,又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好台子,使他们迅速成长,能尽快站稳讲台,胜任教学工作。青年教师要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学他们良好的师德,过硬的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的艺术风格。青年教师要积极准备,参加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并借这一契机,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本学期要求每位教师读一本理论书籍,完成一万字的读书笔记。认真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

不断提高教科研能力。教师应及时、出色完成学校、教务处、教科室、教研组交给的任务(是否撰写论文、获奖级别将作为考核是否优秀的重要依据)。

2

 

    3.开展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辅助形式和必要补充,是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实行分类指导、培优辅差、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措施。为了激活学生思维,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要结合学科特点,不失时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加强对尖子生的培优辅导工作,做到辅导有计划、定内容、有辅导过程的记录。不讲形式,注重实效,耐心辅导暂差生。每月前三天出好知识橱窗。知识橱窗要求形式求新内容求实,突出学科知识和人文知识的结合。本学期将组织三个年级的学生参加江苏省初中数学竞赛,本次竞赛按年级分设一、二、三等奖,由省颁发获奖证书,并给获省一、二、三等奖学生的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各教师应及早着手准备,认真指导。

    四、主要工作:

    1.配合教务处做好备课、听课、作业批改的检查和随机听课工作,并作好详细记载,公布有关情况。

    2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积极准备,教学节期间参加教学大比武活动。

    3.组织学生参加江苏省初中数学竞赛。

    4.各年级备课组长:初一——张朝霞;初二——王茂荣;初三——陈华荣

备课组长负责召集,做好活动记录。 

5.集体备课、公开课一览表(附后)。

    6.知识橱窗分工安排:

      9月份 ——陈华荣、顾锦玉     10月份——朱  涛、景国平

      11月份——王茂荣、简开伦     12月份——张朝霞、姜桂芳

      1月份 ——蒋娟华、潘建新

3

Tags: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2002,学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