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01年度第一学期数学组工作计划

日期:2005-3-31 10:39 作者:chr 阅读:

2001年度第一学期数学组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教育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和落实学校提出的优质教育、优质办学,质量兴校、科研兴校的工作要求,努力做好教育、教学、教科研三方面的工作,为学校各项目标的完成作出本组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工作

1、  落实教学五认真的要求,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我们教师自身的生存线。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是踏踏实实地做好教学工作,做到教学上的五个认真: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课外辅导和组织学生考试。备课方面要认真钻研教材,针对班级实际情况和学生学情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过程这一环节中按“四步八自”备课程序即启发思考、点拨指导、自查练习、反馈纠错、自补巩固、课堂小结共6个程序,以体现我组“四步八自”课堂教学模式数学子课题的要求。凡教学过程未按这一程序备课的,以后均不能评为优秀等级,上课方面能按教学目标组织好课堂教学,充分体现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作为数学课,每堂课都要使学生学到一定的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解题的数学思想,努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布置作业方面,教师首先要钻进习题中,分析习题的类型和教师解题的经验,以便于精选习题,作业量要适中。

 

2、  落实强化课题研究的要求,继续完善数学子课题的模式。

“四步八自”课堂教学模式数学子课题已被列为丹阳市级课题,“四步八自”始于数学,先成于语文。以前我们一直在吃创始人的老本,课题研究的推进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大。虽然课题研究仅仅略有成效,但我们一些教师已经尝到了甜果,上学期部分教师受邀外出授课展示了自身的风采,朱涛老师的数学课获市二等奖显示了我校教师的能力,多位教师的教案获市的奖项,或多或少都是因为有课题的支撑,对课题的研究也无形中提高了我们教科研的能力。因此强化课题研究是我们每个成员的责任和义务。有关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通过业务进修、专题学习、自学等多种渠道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积累理论知识,提高研究水平。(2)按课题的备课程序备好每一节课。(3)借集体备课和公一开课评课之机,加强集体研究、合力攻关。(4)以论文形式体现研究经验或成果,三月份撰写论文参与市级评选,六月份撰写课题研究论文参与七月份省级评选,汇编校级论文集。这两篇论文按学校要求在有关考核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3.落实发展学生特长的要求,加强培养数学尖子。

一分两率”确实可以反映教学质量,但要培养省丹中的苗子,仅看“一分两率”是不够的,还要看数学高分情况。中考中数学高分的情况初三教师责任很大,但初一、初二教师也应该挑一些担子,从初一、初二要抓起。尖子生的培养,要做好课堂教学、课后练习、

 

课外辅导这三个环节。

二、     学期活动安排

1.  开好数学教研组有关会议。

2.  集题备课和展示课安排。

姓名

周次

年级

内容

钱须俊

3

初一

单项式

陈华荣

4

初三

方程复习

潘建新

5

初二

根的判别式

王茂荣

5

初三

函数复习

张朝霞

6

初一

平方差公式

朱守庆

6

初三

方程复习

殷红霞

7

初三

韦达定理

蒋娟华

7

初三

相似形复习

顾锦玉

10

初二

四边形

石志宪

11

初二

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

司马九宝

12

初一

分式的意义

 

Tags:2001,年度,第一,期数,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