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九年级化学教学工作计划

日期:2012-10-24 17:27 阅读:

2012年九年级化学上册教学计划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这是我来四中的第三年,本学期仍担任九年级化学教学。在此期间,我有不少的获得与进步,为了更好的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根据已有的经验、学生的实际情况与时间,特制订出以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将以“课改”新理念和新的《化学课程标准》为指导,并在暑期刚结束远程教育所学内容的帮助下,以培养目标为依据,强化学生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发展并提高学生的能力。贯穿“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的理念,突出化学与社会、生活、科技之间的联系,拓展学生的化学思维。

二、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化学是一门九年级刚开设的新课程,与生活的联系较多,学生学习的热情较高,教师要多想方法让学生学生把学习热情保持,正确引导,以期在中考中取得好的成绩。由于八年级学生我没有教过,这时,首先应通过班主任和自己找学生座谈的方式,清楚的了解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树立信心,我校学生在九年级才接触化学,许多学生对此感到无从下手,不会进行知识的梳理,导致学生掉队,同时学生面临毕业和升学的双重压力等,致使许多学生产生了厌学心理。这样,首先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入手,分类指导,应用化学实验或一些有趣的小实验来增强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以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平日课堂的要求及其它的有力措施,平日认真备课、批改作业,做好优生优培和学习困难生转化工作。总之,教师要做好每一个学生的工作,使他们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发展进步。

三、教材分析

今天,我从教务处刚拿到教材,今年教材与原教材有了很大的变化,现行教材更合理、更科学、更与实际联系紧密。上册为本期的教学内容,它由七个单元组成:

第一单元走进化学世界从三个方面向学生介绍了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通过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化学现象将学生带入化学的殿堂,从而很自然地接受这门新的课程,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二单元我们周围的空气首先从学生最熟悉的物质空气着手,研究了空气的组成,学习了空气中与人生命息息相关的一种气体——氧气,并探究了氧气的实验与工业制法。

第三单元构成物质的奥秘,导入到微观世界,本单元变化最大,把分子和原子与元素、离子放在了一起学习,这样,更系统、学生更易学习,把水的净化与水资源的保护放在了下一单元。

第四单元爱护水资源这一单元专门学习水,已经没有微观概念的学习了。并且,把爱护水资源放在了本单元的首位,充分体现了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第五单元 化学方程式这一单元让学生懂得物质不生不灭的道理,学会写化学方程式,并初步引入了化学计算。

第六单元碳和碳的氧化物从学生比较熟悉的碳元素组成的一些物质着手,对形成物质最多的一种元素进行学习,并探究了二氧化碳的制取。同时,增加了很多新的科技材料和图片,更体现了科学是不断发展的。

第七单元燃料及其利用从燃烧的现象开始,去探究燃烧的条件,同时得出灭火的方法。让学生从身边去发现化学知识,了解燃料的种类以及燃烧对环境的影响。变化的是有三个课题变成了两个课题,而且,更与实际联系,标题的用词更准确、科学。

四、具体措施所以,

 ()加强实验教学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帮助学生形成概念,获得知识和技能,培养观察和实验能力,还有助于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因此,加强实验教学是提高化学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在教学中,要坚决防止只重讲授、轻视实验的偏向。在实验教学中,要注意安全教育,要教育学生爱护仪器,节约药品。

 ()积极开展化学课外活动。

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化学课外活动,对于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开阔知识视野,培养和发展能力,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等都是很有益的。课外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应,灵活多样。在活动内容方面可包括联系社会,联系生活、结合科技发展和化学史,以及扩展课内学过的知识等;活动方式可采取做趣味小实验、举行知识讲座,化学竞赛和专题讨论,或组织学生制作教具,进行参观访问等。在组织课外活动时,应注意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

 ()加强化学用语的教学

元素符号、化学式和化学方程式等是用来表示物质的组成及变化的化学用语,是学习化学的重要工具。在教学中,要让学生结合实物和化学反应,学习相应的化学用语,结合化学用语联想相应的实物和化学反应。这样,既有利于学生记忆,又有利于加深他们对化学用语涵义的理解。还应注意对化学用语进行分散教学,通过生动有趣的学习活动和有计划的练习,使学生逐步掌握这些学习化学的重要工具。

 ()重视元素化合物知识的教学

元素化合物知识对于学生打好化学学习的基础十分重要。为了使学生学好元素化合物知识,在教学中要注意紧密联系实际,加强直观教学,实验教学和电化教学,让学生多接触实物,多做些实验,以增加感性知识。要采取各种方式,帮助他们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重要的元素化合物知识。在学生逐步掌握了一定的元素化合物知识以后,教师要重视引导学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让学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的性质,制法和用途间的联系,并注意加强化学基本概念和原理对元素化合物知识学习的指导作用。

 

 

 

五、教学进度安排

时间

周次

进度

9.1------9.9

第一周

绪言、第一单元课题(1,2

9.10-----9.16

第二周

第一单元课题3   复习小测第一单元

9.17-----9.23

第三周

第二单元我们周围的空气

9.24------9.30

第四周

第二单元小测  、第三单元物质构成的奥秘课题1

10.1-------10.7

第五周

假期

10.8-------10.14

第六周

第三单元课题(2,3

10.15------10.21

第七周

三单元小测   第四单元课题(1,2

10.22------10.28

第八周

第四单元课题(3,4)

10.29-------11.4

第九周

第四单元小测   第五单元课题1

11.5--------11.11

第十周

第五单元课题(2,3

11.12-------11.18

第十一周

复习第五单元  及小测

11.19------11.25

第十二周

第六单元课题(12

11.26-------12.02

第十三周

第六单元课题3  复习小测

12.03--------12.09

第十四周

第七单元燃料及其利用

12.10-------12.16

第十五周

第七单元复习小测

12.17-------12.23

第十六周

全册复习  并检测

12.24--------12.30

第十七周

复习   准备九科竞赛

12.31--------1.06

第十八周

第八单元课题(1,2

1.07--------1..13

第十九周

第八单元课题3  复习小测

1.14--------1.20

第二十周

第九单元课题(12

1.21--------1.27

第二十一周

第九单元课题3 复习小测

 

Tags:九年级,化学,教学,工作计划